大學在辯論隊四年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5-05 14:49:06

1樓:奶茶桶

雖然自己只過了兩年大學生活,但是兩年都在打辯論,好像因為有辯論我的大學生活才有意義。

但是由於自己的高度不自律,我根本無法平衡辯論和學習以及我必須做的其他事情,所以媽媽一直不想讓我繼續比賽,我自己也老是因為這個難受。

但是毫無疑問的是,我依然對辯論抱有高度的熱情,我也想打四年,甚至希望自己如果有幸能夠繼續做學生,那麼在餘下的學生生涯裡也繼續打辯論。

那就只能努力把自己變成自律的人了,因為實在沒法拋下它,它讓我覺得,我真正存在過。

2樓:鹹魚罷了

也許,我大四時能來回答這個問題。現大一,在校辯論隊,積極參加比賽,明天代表學校去比賽,隊長很看好我。我也覺得辯論很開心。

輸贏都有,也會為輸而失落。但更多的是學習,每一場都能學到很多。

3樓:難民之一

即將近三年

帶來的影響大概是一直會思考怎樣的表述會更讓容易讓人理解更容易讓人接受怎麼把複雜的東西講得簡單

盡可能地去找核心衝突點

被別人反駁的時候不會情緒激動

受益頗多。

4樓:歌舞飛揚

5樓:聖光出鞘

在辯論隊呆了3年,不知道說什麼,把我最好一次公開講話放在這裡好了。大概背景是一次表演賽後有人對比賽提出了一點質疑。

自我介紹一下,我姓劉,公衛的叫我劉隊,早上吧裡有些狀況,我在門診,就發了個說說讓隊友不要過來撕,中午有時間,我正好把昨天一些沒說的東西也說下,昨天有機會去看比賽的沒機會去看比賽的,願意看的看看。 對於昨天的比賽,我不予置評,沒什麼可說的,表演賽而已,辯題隨便找的全國大學生辯論賽的,或許存在乙個平衡性吧,平衡性是個很難說的事情,比如國辯有乙個「愛滋病是社會問題還是醫學問題」的題目,像這種就不平衡,也許對抗其他學院還好點,要是和我們隊打這個辯題,基本上就是360種體位的橫掃——公衛學的就是傳染病和社會醫學這類的科目。所以說,是否以成敗論英雄的這個題目,反正我還是感覺略為平衡。

不過。就如我昨晚所說的,我不想點評這場比賽,就好比真正的武術大家也不會去看電影學拳法一樣,本身這就不是一場比賽,一場表演秀還差不多,真正的辯論賽就跟真正的大學生活一樣,是比較枯燥的,這次的表演賽準備時間很短,20號有這個想法,21號溝通,22號準備材料辯題辯手等等,23號我利用開門診的間隙寫出了公衛這邊的稿子,24號選手們背了背稿子就上場了,甚至到比賽開始前計時軟體不能在7教的電腦上使用,我跑回宿舍拿了筆記本和連線線...

如果你們真想聽乙個專業點的評價,那就是這次的比賽確實有夠爛的,公衛這邊(我是公衛的我說我們自己的問題),一辯用手指人,四辯轉筆,發言的時候身體搖晃,這些都是問題,嚴重的準備不足,基本上就是防守的部分等於沒有,逃避問題,答非所問,這些都是因為準備不足的鍋,優點的話,我們的三辯比我想的表現的要好,她大一的時候絕不可能和丁志銘(中醫的四辯)在攻辯中打的你來我往,游刃有餘。

但上述的這一切什麼都不能代表,一天的準備時間根本不足以準備出一場好看而專業的比賽,至於那些忿忿不平的,你完全可以上場試試,說真的,在辯論賽場上直接被說哭了的都不止乙個,每個學院,每年,都有打完比賽失聲痛哭的,壓力過大直接告別辯論賽場的。不要跟我談集體榮譽感,沒有揹負過院旗,沒有在台上感受過如潮水般的掌聲,懂什麼集體榮譽感?我們生來為贏,而非為輸。

所以我們唯有埋頭苦幹,不斷學習。

我昨天這樣說的我們為什麼要辯論?

這是乙個賽場,坐在對面是對手,不是敵人,我們彼此之間沒有仇恨,我們需要的不是你死我活。

我昨天這樣說的我很遺憾不能向你們展示辯論賽最好的一部分,那就是準備階段。

你們看到了台上的光鮮和遺憾,你們看到在台下我們如何準備這場比賽了麼?一群人,窮盡自己此前的所學所想,寫出乙個個問題,列出乙個個論點,包羅永珍的一切,各種各樣你聽過的沒聽過的奇思妙想,如果你想試一試這種無關一切功名利祿卻還能全身心投入的感覺,你可以嘗試加入辯論隊。

「一群人在一起,極其認真地,在高度對抗性的環境裡,做一件並無功利,同時又極其考驗智商情商價值觀以及人品的事情,是最能讓人交上真朋友的。認真想一想,除了大學裡的辯論隊,幾乎沒有哪個地方同時具備這幾個條件。」(周玄毅)

我昨天這樣說的能夠加入辯論隊,是我大學最開心的一件事,我學會了很多,成熟了很多能不受傷卻變成熟而非功利,是人生最大的好運氣

乙個二流學校的三流學院的四流辯論隊長。如此而已。不像很多同學有運氣與能力躋身國賽或者省賽行列,慚愧慚愧。

致那些年最好的自己。

6樓:千華繚亂

讀了個叫辯論的專業,還差點被T出去。一直無怨無悔,直到面臨畢業才彷徨不已,堅持了四年的乙個抉擇,好像沒有「人生歷練」四個字那麼輕描淡寫。

7樓:陳迷糊

佔坑等2023年來回答( ̄▽ ̄)

大概可以回答 【大學穿藏裝打四年辯論賽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這樣的問題叭

成為少數民族學院辯隊的漢族隊長現在想來大概會是大學四年最富挑戰的體驗附接手隊伍帶的第一場新生賽前照

8樓:愛吃的喬喬

每逢賽季瘦三公斤,畢業體重不過百~

連夜夜宵隊友衣服日趨碼大,

寫個稿子抬頭雞盒只剩雞塊,

徒留我笑對一群哀怨的胖子。

不多說,都是青春歲月,都是殺豬刀。

9樓:李李

從大三迎接新生那刻開始,就開始準備跟辯論、跟辯論隊、跟隊友的告別。準備了很久,才能在真正離別時不掉淚。 ――這個夏天從學校畢業也從辯論隊畢業的學姐

至於我自己,要等到兩年後我畢業了再來回答~ 大概就是在這裡呆得越久,就越愛這裡的感覺。

10樓:葛宵Shawn

大一時候誤打誤撞上了賊船

大二時候拼死拼活進了校隊

大三,大四從副隊做到隊長

大二前一直輸比賽,後來才開始慢慢贏回來

總的來說,有憋屈,有喜悅,有後悔(最後悔沒去打珠海賽),有無奈最好的是讓我的大學四年不至於那麼無聊,也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回憶起來,一句話

全他媽都是青春啊

11樓:陳楨琦

一開始我以為辯論最重要的是鍛鍊了我的口才,後來發現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開拓了我的見識;

後來發現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鍛鍊我的思維;

最後,才發現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重要的是,在這裡,我認識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人……

一一引自我已畢業的師兄

12樓:

被坑入院隊,又接下了隊長,走進了校隊,那天校隊隊長發簡訊告訴我,我是下屆校隊領隊,我磨合了好久,拒絕了。

沒有後悔,辯論給我帶了很多,但我不應該以乙份不積極的態度去帶校隊,隊長應該讓更有激情的人來。

現在大二,還有2年,我想依舊會在辯論中度過。

13樓:西柚醬

唔,明天就畢業典禮了,碰到這個題,強答吧。

四年真的不長,一點也不長,一眨眼就過去了,以致於我現在還有些恍惚。

我還記得我當初傻呵呵地被學長騙進了辯論隊,以及之後的點點滴滴。

我清楚地記得與我因辯論結緣的每個人,從開始到現在的每件大事。

我甚至在一周五場的頻率下記得我打過的所有辯題。

我記得我輸掉的每一場比賽的論點、打法、敗點,因為每場我都在腦子裡過了很多遍。

四年很短,短到總還覺得自己水平不夠,就要告別。

短到我到現在都覺得離開辯論是一件特別玄幻的事情。

我也清楚地知道,我在第四年做了很多掙扎,考研、就業…很多的選擇或許開心或許遺憾,背後都有乙個原因叫做辯論。而最最最最遺憾的,莫過於我一年的掙扎沒有擺脫乙個事實:屬於我的辯論只有四年。

所以猛然發現我真的太適合答這個題了…

不說了,要哭………晚安

14樓:

大一思考怎麼分析辯題?怎麼寫立論?怎麼寫結辯?怎麼做自由辯論?

我,是政法學院的四辯。

大二思考什麼是好辯題?什麼是立論?什麼是結辯?什麼是自由辯論?

我,是政法學院辯論隊隊長。

大三思考什麼是辯論?為何要辯論?

我,是結蘆演講與辯論社的教練。

大四辯論是一種生活方式。以辯手自居,謙卑而優雅的生存。你,就是你的結辯。

我,是一名退役後仍熱愛辯論賽的辯手。如今?

我?歷經比賽數十場,勝負參半。

遺憾的是,有些時偷懶沒有更加努力,未能與巨人並肩。

欣喜的是,勝負未定,還有機會再來。

起初時是不信世界上有真理的,但在辯論中,以為辯論能發現真理;

但越走越遠,回頭望望發現真理也漸行漸遠;再到如今,可能真理並沒有那麼完美無暇吧。

自萊布尼茲時就有的幻想,到哥德爾時終結的雲煙,在我自己身上也有了小小的體驗。

語言是一種生活方式。語言是一場遊戲。

望母校辯論隊能越走越好。

雅辯智論,心領神會。

15樓:奔跑的少年

真希望自己能夠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可惜我們這大一打比賽,大二帶隊,大二結束就換屆入土了QAQ 不能在辯論隊裡打四年的比賽,只能自己去網辯的江湖裡闖蕩了:3

16樓:蘇木

大二狗即將大三狗強行怒答

昨晚聚會送了大四學哥學姐老前輩

博才妙口社團

機械工程學院辯論隊

我想就是這樣一批人接著一批人乙個四年接著乙個四年我們才薪火相傳辯魂不休

不為真理為奮鬥的情誼

不為勝利為我們走過的套路

今日痛飲此杯酒

嘻笑怒罵仍有未盡時

兩年後我畢業的時候學弟學妹的問我

我會說我的大學就是辯論青春啊

17樓:齊物論

體驗就是執念。

兩年不碰辯論外加博士都快畢不了業的情況下,還是想著勞資最後一年要拿個校賽冠軍,告慰那群賤人的」在天之靈「(劃掉)

18樓:魚先生

掌握了一門,就算沒什麼準備,也能說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技能(`ω)」

三觀也變得越來越政治正確了

然而並沒有卵用,女朋友是不會聽你引經據典然後原諒你的………

19樓:

其實都是瞎耽誤工夫。辯論並不能改善口才。在既定的題目裡雄辯滔滔,無助於你將來在工作中解決任何問題。

因為這世界上的很多問題其實是不可解的,特別是不可能靠說話就解決。事情都是做出來的,不是辯出來的。更何況,中中國人大多相信「巧言令色鮮矣仁」,太會說話的人,會讓人懼而遠之。

而且以後很多需要扯皮的事情、需要跟人唇槍舌箭的事情,都交給太會說話的人。

20樓:捫蝨談兵王景略

大一進辯論隊。

大二隊長。

大三指導。

大四就已經認不全新隊員了。

如果說進隊前還有幾個獎的話,進了隊沒有贏過幾場。

總是自嘲是有史最失敗的隊長。

臨場緊張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

思辨能力強了很多還是脾氣差。

場內場外樹立了很多所謂敵人。

但是在辯論賽上的經歷,是無法從這些方面完全表現出來的。

如果說我的大學有什麼回憶的話,可能都是在和辯題打交道。

前幾天學弟學妹拿了某個省賽冠軍,聊了聊,感覺自己好像其實也不是特別失敗。

最後附圖一張,紀念我馬上就結束的大學。

當然,行將結束的大學和辯論都不必糾結乙個成功與失敗。

用那句話說,我的生涯一片無悔,想起那天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辯論?愛過。

大學四年異地戀是怎樣一種體驗?

偶爾的有些時候才會覺得異地戀比想象的難,而這種難甚至會讓你覺得難到想放棄。在沒有異地戀之前覺得異地戀見不到對方是最可怕的地方。異地之後,才明白異地戀給你帶來的無助感才是最可怕的。我所感受到的無助不是他們嘴裡的需要對方陪在身邊的時候對方不在,因為在你單身的日子裡你曾經也是這麼過來的,成年人不是真的離開...

大學四年沒能畢業,是怎樣一種體驗!?

我太南了 如果選擇不要畢業證找工作,那麼你會發現你好像被時代拋棄了,每個公司都會像商量好似的,問你要學歷和證書,你這個時候會崩潰至極!如果你選擇在學校延期一年等畢業,當你看著班裡的夥伴都乙個個興高采烈的走出校園迎接他們美好未來的時候,你覺得他們背叛了你,拋棄了你,這個時候你心裡會是落寞和心酸!所以加...

上大學四年不談戀愛是怎樣一種體驗?

文青趙 我大學四年就不打算談戀愛,潛心修煉。多參加社團及活動,並且好好學習專業知識。而且我雖然覺得我顏值不差,但是我這個人比較不修邊幅,衣品不行,而且也不太注重個人衛生,女生也看不上我這點。 獵貓騎巨獸 我已經大四,還有半年畢業。母胎單身近22年。題主問大學四年沒談戀愛是什麼感覺,我想說,感覺很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