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專業,數學需要學哪些?

時間 2021-05-12 22:53:43

1樓:

計算機的科研分很多方向,要學哪些數學就取決於你對哪方面感興趣。

基礎必修的數學課,你不會錯過的:

微積分、高等代數、離散數學、概率論、數理統計

我感興趣在ML的theory,數學就涉及:

實變函式、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復變函式、拓撲學、數值分析、矩陣論、傅利葉分析、凸優化、高等概率論、多元統計、非引數統計、貝葉斯統計、隨機過程、回歸分析、資訊理論、圖論

ML在工業界的應用,像是乙個黑箱子,只要模型設計合理,引數調得好,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然而everything works, but no one know why. 所以做theory就是來解釋ML的黑箱子,讓黑的變白。那麼,就需要很多數學。

做theory的大牛基本上都有數學背景。

數學是多多益善,但數雙的必要性看個人。數學學得多學得好,會給予你更多的思考角度。即便以後做應用的研究去了,也是很有益處的。

比如CV、NLP的模型表現得好與不好,不去用經驗性地解釋某些引數在某範圍內如何,而是從theory角度分析。我認為ML的調參技巧是有上限的,總不能什麼都靠調參解決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計算機系游刃有餘,數雙可以有。畢竟,我校數雙是和數院本科生同等要求,即一起上課一起考試,所以以我數雙的經歷來說,就是很累。平時計算機系的課業就比較繁重,特別是計組、計網、作業系統、資料庫這些,實驗、作業都不輕鬆。

還要顧慮到數學系那邊課程。即便累,收穫是很大的,至少你不會荒廢。

沒給出太多好的建議,只能說,不論數雙與否,數學都應學好。

比起其功用,數學更能開拓視野。

2樓:

Calculus 3, 即multi calmatrix algebra

discrete math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然後就基本沒有了

數學專業 需要計算機程式設計嗎

本人數學專業畢業。大學學過C NET MATLAB Delphi等程式語言,另外數學建模 密碼學等課程也是需要程式設計輔助才行的。就我的理解,大部分高階一點的數學,都需要程式設計輔助,因為高等數學很多東西人算實在是太複雜了,好多資料計算用電腦都得跑幾個小時,演算法用的不好跑幾天的情況都有。 Siri...

為什麼數學專業要學計算機?

Yanx 應該不怎麼涉及硬體 只有軟體層面吧 程式設計是一種思想,一種嚴謹的富有邏輯性的思想和數學是相輔相成的 而且很多問題都要用到計算機輔助啊 求乙個微分方程到數值解 迭代五六次還能手算 五六十次的呢 對於本科階段 用計算機去印證所學所想,對學習更有幫助 更何況作為理工科的學生 C語言很難嗎 私以...

計算機專業學生需要考哪些證書?

初電 我的建議是,第一步先確定自己想做的方向。有開發,網路,伺服器,資料庫等等。開發又有web開發,遊戲開發,人工智慧等等。不同的開發又有不同的語言等等。網路又有網路安全,網路路由交換,運營商網路等等。這樣分支下去,每乙個又對應不同的崗位。既然樓主問了這個問題,肯定是想對自己的大學有乙個規劃,那不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