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材料導師說學材料是為了學方法思維而非學習知識?

時間 2021-05-12 02:41:46

1樓:茄子大人

因為沒什麼知識,不否認,有的材料課題組研究很深入,但是絕大多數的材料課題組依然停留在啥火做啥,跟風灌水這一條路上。而且大部分做材料的都吹噓自己有技術積累,企業去問有什麼技術積累,他又開始說,我們是搞理論研究的。

與其說是學習方法思維,不如說是學習水文章的方法,學習忽悠課題的思維。

2樓:LOG

老師,當初讀書的課題可能和你不一樣,對於你這個課題,具體的研究方向他也沒辦法給出那個很明顯的指導性的意見,他只能告訴你,我教的是你,我讀書時候的方法,不是現在課題的解決方案。

3樓:whistle

我問我的專業(金屬材料)申請老師說,網上有很多人說我們專業不好,您怎麼看?他思考了一會,我以為他要反駁這些說法。

並沒有,他說像我的班級裡,現在只有七八個人在從事本專業(材料)。而且到老師這個年紀,都是領域裡比較厲害的人了。

他說,人大概率不會從事自己的專業,做自己的專業的工作,無非是上手快一些。

我想,重要的是學習的能力啊。

4樓:奔波兒灞HM

扎心一點的回答是:能學到啥?

好聽一點: 絕大部分學科學到的知識在實際工作中用處都不大;而在學習過程中培養的學習能力,可以幫助你在遇到問題時(特別是課本以外的問題),能夠快速上手並找到解決方法。

5樓:思了個苗

不需要看待,該怎麼做事怎麼做。不過是一時感慨罷了。

不過,我想到一種可能性,搞科研和搞學習是兩碼事。

前者是實踐,必然存在實際與理想有差距的事情,此時知識派不上用處,得找到思維突破點;

後者是理論,有成套體系,和特定適用環境和範圍。但已有的知識點未必是完全正確的。

所以,導師的意思是,「你別太較真了,課本的知識點不過是工具,趕緊給我出科研成果才是正道!」

6樓:狐知

第一,其實別的理工科類專業也有可以培養那些導師所說的學習方法思維,第二找工作現在越來看重專業性了,公司招你過去就是幹活。

7樓:

耍流氓罷了,看來他們都知道這專業就業拉胯,但是即使所謂方法思維,也只是炒菜瞎試排列組合和吹牛之類,數理基礎基本全部荒廢,毛線知識沒學到

8樓:劉笑天

站在老師的視角說的很對

站在找工作時候的企業視角 p都不是

對於大部分人的簡歷企業都是看學校專業工作年限專案經驗等內容這些才是硬核實力

因為這才是證明你能幹活的核心資訊

注意思維方式?

抱歉這個很重要而且屬於解決專案問題的關鍵知識這是在滿足了剛才說的前提條件下

才去具體考察的內容

比如乙個考古專業邏輯推理頂級的人的簡歷

是不會出現在乙個設計飛機公司的hr面前的

除非這個人的能力和名氣

已經大到根本不用在乎他的學校和專業

但是這種人又能有幾位

還不是大部分人先看專業ok再說

9樓:

你的導師是對的,但沒有提到「平台」的重要性。乙個人的命運啊,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是也要考慮到歷史的行程。

乙個美中國人讀材料,博士畢業可以進Intel,Process Engineer年薪13萬,當地房價大概30萬。台灣省的人讀材料,畢業可以進台積電,年薪8萬美金左右。乙個大陸人20年前讀材料,那就成了你的導師。

這就是所謂歷史的行程。

10樓:芯職業

理論 vs 實踐

高校,因為其先天的屬性,和大部分教職工的自身角色,培養的是科研人才,科研的重點之一是創新,做無人碰觸過的未知領域,不管是大還是小,所以,確實,用什麼樣的系統方法來找到課題點,並且能夠為全人類的認知突破哪怕那麼一點點,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是,必須承認,大多數人,並不適合,也沒有意願,做科研。工業界需要的是工程師,而大部分工程師是熟練,高效,Best Practice的低成本實現某項功能,很多時候,是重複的實現。

高校和行業的脫節,往往就體現在這個差別之上。

所以,好的導師,應該在這個衝突點上,充分認識並尊重每個學生的選擇,固然要找到好的科研新生力量,好好培養,同時也不應該看輕對理論突破沒有貢獻的工程實踐,至少對一部分學生,應該予以一定的開放。

11樓:徐一綿

你導師水平非常高,事實上讀博士,最重要的是學方法思維,其次是學習知識。工作以後,你會發現有很多新東西要學習,這時候掌握好的思維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12樓:匆匆的螞蟻

現在化學材料這種學科和數學物理還不一樣,並沒有比較統一的理論指導,並且有些理論可行實際不可行的反應太多太多了,所以就叫學方法叭

13樓:

就乙個導師的立場而言,他這樣講是沒錯的。因為課題組的PI本身就是在思維和方法上進行戰略指導,而非講述性地教育具體的科學或者技術問題。無論是材料導師還是知乎青睞的CS導師,應該都會這麼說。

然而,對於乙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來說,戰略是沒有太多意義的。打工人只要搬好磚就行了,無論是在大學還是社會,請把戰略指揮這麼辛苦的工作留給老闆。

14樓:小孩子家家

材料學不懂就只能背,理解不了只能背,算不出來只能背。

想要學懂?除非天才,你得把課程安排的漏洞補上,學固體物理你先學量子力學和晶體學,學量子力學得把數學好好學等。

想要理解?這麼抽象的東西多看文獻期刊吧,看看別人的圖別人的應用去理解。

算不出來?理解不到位,不能活學活用,數學功底不紮實。

當你這些都能做好後,你的邏輯思維能力已經有那麼強了,你去學其他的也容易不少。

為什麼要這樣說?因為我轉行了。

如何看待南郵材料學院火災事件中涉嫌壓榨學生的導師張巨集梅被解聘?

袁周 原本高尚的科學活動 崇高的教師職業,怎麼變得不堪 齷齪,出了如此尖銳的問題,國內乃至全世界的科研管理體制 評價機制積弊甚矣。這類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解聘已出乎我的意料,此案中導師大概沒有後台,公關能力不強,不然不一定到解聘的程度。當然解聘了也不虧,畢竟人命,而且這麼慘,反響之大。 ...

如何看待材料學科新增碩士點?

如何看待?作為乙個材料專業本碩快六年的人來說,覺得絲毫不受影響。倒不是因為快畢業了,只是本來材料學生基數就很大,社會需求量也不多,這一比就顯得絲毫不受影響了。不把基數降下來,小變數帶來的漲落可以忽略 總結 天坑還是天坑,不會不坑也不會更坑。即使我們再怎麼勸退,再怎麼說哪個哪個學科不好不要去讀,也還是...

如何看待材料相關專業躋身高薪行列?

yyysss 211大學材料物理專業。為什麼本科畢業薪酬這麼高,純粹是倖存者效應,因為能找工作的都是人才,大部分人都得繼續讀。舉個例子,今年我們宿舍除了2個保研的,其餘人都考研,隔壁化學的就乙個保研的,其餘都去找工作了。這麼搞平均工資能不高嗎! 紫琉璃 材料專業明明是高薪專業,卻被他們唱衰。原因很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