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一單詞書推薦哪本來背?

時間 2021-05-11 17:14:31

1樓:考研灰原哀

英一英二單詞書一般是通用的,但是還是有區別:

英一會考超綱詞,英二不考,所以最好選一本有超綱詞的單詞書來背。

↓↓↓↓《考研詞彙閃過》:詞量全,大綱詞+超綱詞;√

《紅寶書》:詞量全,大綱詞+超綱詞;√

《戀練有詞》:只有核心詞3800;×

《戀詞》:只有大綱詞5500;×

《你還在背單詞嗎》:只有核心詞1500;×

所以只有《考研詞彙閃過》和《紅寶書》在詞量上是達標的。

但這兩本書的適用人群又略有差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去選,不要盲目跟風!

(1)詞量全,包含大綱詞和超綱詞,英一英二都可以用。

(2)詞彙分模擬較精細,重點很突出。5500大綱詞按考頻分為高頻詞、中頻詞、低頻詞、偶考詞、簡單詞,其中高中低頻詞是核心詞,只有1800個,背起來非常節省時間;偶考詞和簡單詞挑自己不會的背一背。適合不想花太多時間背單詞或者備考時間不足的人用。

(3)涉及真題考點比較多。每個單詞都羅列了幾個真題考過的短語搭配,相當於總結了多個考點,而且直接背短語比看例句要省事很多!背一次就背到「考點」上了。

整體來看,《考研詞彙閃過》非常適合不想花太多時間背單詞、或備考時間緊張的英一英二考研黨用,而且考點很全,追求背單詞效率的人選它沒錯!

(1)詞量很大,大綱詞、超綱詞、派生詞、近義反義詞加起來8000多個。英一英二通用,但適合有超大詞彙量需求的人,一般考研只看大綱詞和超綱詞就足夠了。

(2)詞彙分類簡單。詞彙分為3類:必考詞、基礎詞、超綱詞。除了超綱詞,必考詞和基礎詞都是要背的(400頁),記憶量比較大,適合備考時間充足且記憶力好的考研黨。

(3)涉及真題考點較少。個別單詞附帶1個真題例句和翻譯,具體需要自己讀懂句子,總結單詞在句子中的用法,沒有單詞基礎的人還要查句子中的生詞,耗時長還只有1個考點,不如閃過那本的真題短語背起來方便。

整體來看,《紅寶書》非常適合備考時間充足、記憶力好、有一定單詞基礎的考研黨!

我先用的紅寶書,啃了幾頁啃不動了換成《考研詞彙閃過》。閃過就一直背到了考前,確實挺好背的,每個單詞都很好理解,短語也可以幫助記憶,每天背乙個list很輕鬆。

但背單詞是要有規劃的,每個階段的重點不一樣。

①基礎階段3-6月:背單詞2h;

這個是打基礎的階段,大部分人都還沒開始接觸真題。可以先從高、中、低頻詞開始背起,因為這些詞是考研的核心重點詞,早晚都是要背的,而且越早背越好,背完1-2遍高中低頻詞,就可以開始做真題了。

如果沒有詞彙的積累就去直接做真題,一是大部分單詞、句子都讀不懂,二是也會浪費真題,畢竟真題是有限的,有了一定的詞彙準備再來做,才能把關注點放在解題上,而不是查字典上。

②強化階段7-9月:背單詞1h;

暑期強化階段,大家都開始一刷真題了,所以相應地背單詞時間就少一些。這個階段除了鞏固高中低頻詞之外,還要把偶考詞、簡單詞中不會的單詞補一補,同時做真題的過程中,也能積累到很多不會的單詞,可以專門整理到乙個筆記本上,後期可以隨時翻看鞏固。

③提公升階段10-11月:背單詞1h;

10月開始二刷、三刷真題,同時也要做完型、翻譯、新題型、寫作的專項練習,但每天背單詞的習慣堅決不能斷,除了單詞書上的單詞以外,重點要補充一些寫作中用到的詞彙,這部分詞雖然簡單,但要保證拼寫正確,尤其不能在考場上犯這種低階錯誤,寧可換乙個單詞也不要寫錯單詞。

④衝刺階段12月:背單詞0.5h

到了12月,基本上高中低頻詞已經過了四五遍了,其他單詞也多多少少過了一兩遍。這階段可以適當把背單詞時間壓縮到半小時,給其他需要大量背誦的(比如政治、專業課、作文)騰出足夠的時間。

背單詞任務以高頻詞和真題中積累的單詞為主,乙個是考試最常考的,《考研詞彙閃過》中高頻詞差不多800來個,能很快過一遍;另乙個是你平時做題積累的,都是針對自己基礎來說比較難記的單詞。這兩類單詞在考前一定要好好背一背。

所以,考研單詞不是瞎背的,一定是有計畫、有規劃的,一本好用且適合自己的單詞書+階段規劃,完全可以搞定考研詞彙。

2樓:

我推薦2本吧,也是很多考研黨在用的2本單詞書,就是《考研詞彙閃過》和《戀練有詞》,但是這2本適用的人群並不一樣,題主要看看清楚,然後再對號入座!

千萬不要盲目跟風!

外觀對比如下:

內容對比如下:

第一本:閃過英語《考研詞彙閃過》

特點:收詞全,按照考頻劃分單詞重點,記單詞很省時間!

書籍詳情:

1、收詞全面,5500+大綱單詞裡面都有,按照考頻劃分重點單詞,篩選出1783個真題愛考的單詞,讓你有重點的記單詞,都背到考點上,比其他小夥伴記單詞快2倍,節省2/3的複習時間!

2、這本採用了詞根詞綴記憶加聯想諧音記憶法,對於有詞根詞綴的單詞用詞根詞綴記憶就更快更方便,對於沒有詞根詞綴的單詞,就用聯想諧音記憶法,也能記得又快又好,很適合我這種不知道怎麼記單詞的人~

學姐有話說:

說起背單詞,大家最頭疼的肯定是花費時間太長了……感覺大綱5500的單詞記完簡直太久了,這麼多的單詞量,啥時候才能記完喲?愁人!咳咳,不要被我影響哈,學姐就是吐槽一下考研英語單詞實在是太多了,你們說是不是?

那小夥伴有人和我一樣苦惱的話,我的建議就是——想快點記完單詞,那你就用這本,親測有效!

第二本:新東方《戀練有詞·考研英語詞彙識記與應用大全》

特點:內容完備,例句豐富,按詞群分組記憶。

書籍詳情:

1、首先它收錄了所有大綱詞彙及真題詞彙,將核心詞鎖定為3700個,比起大綱來說,也縮減了1000左右的詞。但是比起閃過縮減了3700的記憶量來說,這本要記的單詞還是有點多!

2、給每個單詞都配備了真題例句和報刊例句,能夠幫你輔助記憶單詞。缺點是句子的記憶量有點大,記單詞還要記句子太心累了……

3、除了通用的詞根記憶法外,《戀練有詞》採用了詞群記憶法,就是把詞根相同的單詞羅列在一起集中記憶,按照字母a到z的順序排版,缺點也很明顯,就是記單詞容易記混。

學姐有話說:

《戀練有詞》對於詞彙基礎好的同學來說更實用,尤其適合本身就有一定詞彙積累的小夥伴,畢竟通過句子來鞏固和帶記單詞的還是更適合大佬操作,英語小白(比如我)就只能看看……

此外,我個人對它的感覺是,弊端有點點多,比如按照字母順序順序排列單詞,記起來就很容易出現前背後忘的情況,太糟糕了……所以勸基礎不好的小夥伴慎重選擇哈!

在複習初期就開始背單詞是正確的。但是要注意,背單詞不能突然爆發,更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比如基礎差的同學可能覺得自己單詞量小,一下子每天記200個;又或者有的同學打算明天多複習一會兒專業課,今天就一下背了今明兩天的單詞量。

單詞需要細水長流,每天堅持,考研8個月,一本單詞書你至少也能背3遍。

第1遍:

從頭到尾背一遍,單詞每個意思都不能遺漏,尤其是例句意思要認真看,一般例句舉的都是最常用那個意思。

第2遍:

背之前複習一下,蓋住漢語想意思,蓋住英語想拼寫,都能想起來的話,就把這個單詞劃掉,背的時候可以忽略,主要背那些忘了的。

第3遍:

把所有單詞從頭完整檢測一遍,不要盲目背,後期應該繼續鞏固那些總是記不住的詞。

學姐想和大家說的是,備戰考研英語,真題是要做的,單詞也是要背的,至於說要選擇哪一本單詞書,還是看大家的具體情況。

比如說你想快點記完單詞的話,就用《考研詞彙閃過》,如果你的基礎不錯,更喜歡在例句裡記單詞的話,那就用《戀練有詞》。

就是醬啦,反正不管題主選哪本,都要快快行動起來噢!

3樓:沉默是只龜

對於複習資料的選擇最重要的一點是:適不適合自己。有些資料適合別人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千萬不要盲目跟風。

下面來具體的說一說:

先說說英語,英語是個龐大而複雜的學科,許多人都在英語上栽了跟頭。

◎詞彙閃過英語《考研詞彙閃過》根據重要程度將詞彙劃分為必考詞+基礎詞+偶考詞+超綱詞,時間不夠先記必考詞,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來規劃~方便快捷,省時省力~

注:考研大綱詞彙5000多個,其中有些詞彙是必考詞,有些詞彙是高頻詞,有些詞彙是基礎詞。所以在記單詞先要有個大概的規劃,建議按照詞彙的重要程度去記單詞,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

考研英語背哪本單詞書好呢,基礎不太好?

歪頭殺 推薦我用過的 考研詞彙閃過 啊 裡面把所有的考綱單詞按考試頻率分了類,有高頻詞 中頻詞和低頻詞,高頻詞就是比較重要的,經常考,背的時候就要多背幾遍。這種編排還是挺貼心的,因為大綱要求5500個單詞,都按照統一標準掌握太費時間,而且也沒必要。這麼一分就好很多,重要的多花時間背,不重要的少花點時...

請問考研英語一單詞應該背哪本書?

歪頭殺 推薦我用的 考研詞彙閃過 這本按考頻劃分了高頻詞中頻詞低頻詞,背起來有重點還是挺省時間的。這裡分享一下記單詞方法吧。在過完第一遍單詞之後,你要做的就是 刷單詞 不追求單詞怎麼拼寫,但單詞一定要在全年的複習中過上5遍。我就簡單說下我刷單詞的方法。第1遍 就是上面提到的先全面記一次單詞。第2遍 ...

英語單詞怎麼背,有沒有好的考研英語單詞書推薦?

楊老師 1.市面上聽過的這幾家好的機構的詞彙都可以。買一本就可以,不要中途換。不要道聽途說,總換書,影響自己的學習進度 2.認真分析考研英語的捲麵設計,會發現,只有寫作是自己要寫出來的,其他只要認讀。所以,背單詞並不要會寫。3.任何能讓你記住單詞的方法都是可行的,不要管科學不科學。所以,聯想,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