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這個專業到底有多坑人?

時間 2021-05-11 13:45:06

1樓:明遠嘉誠教育

為何考注安證書人數越來越多

雖然各個機構都在喊註冊安全工程師證書「早考下來是王道」!看上去似乎是忽悠人的口號,但是這裡面的確有一定的可取性。

首先,日後報考人數會越來越多,競爭力也會越來越大!

我們通過歷年報考人數和通過率可以看出考試競爭力會越來越大。注安開考前幾年報考人數每年增長微乎其微,到近幾年成爆發式增長,而通過率卻在逐年降低,業內人士指出注安最終會像一建一樣通過率被控制在5%以內。

其次,考試難度會逐漸增大,越往後試題可能會越難!

2023年及以前的考試,題目相對來說比較簡單,考試內容幾乎是靠死記硬背。後來注安考試難度增加,到2023年注安考試似乎難出了新高度,很多內容都是根據當時的新大綱意見稿出的,讓當年考生苦不堪言。而如今已經正式開始實施新大綱,專業也正式劃分為7大類,以後考試難度可見一斑。

最後,行業需求越來越大,早考下來早受益!

作為行業內的人士,我們要對自己行業的發展有著靈敏的嗅覺,感知它的發展方向與未來。每乙個證書都有他自己發展的軌跡,如果當初我們知道2023年消防證書會橫空出世後,會快速成為證書界的「當紅炸子雞」,也許就在那兩年內拿下證書了。

考註冊安全工程師證書的人和消防還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是真實的工作需要,單位要求,所以如果等到所有人都告訴你注安證書真的是你從事行業的必備證書時,在準備考試似乎就變得被動了。

每個考證的人都不是傻子,他們不會選擇乙個無用的證書白白浪費功夫,他們只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分蛋糕的人,也將是最早受益的人。

2樓:

我不是要褒貶這個專業,只是分享自己的經歷。

2023年安全工程本科畢業於西安的一所高校,至今一直在從事安全管理相關工作,當時我們班級36人,年級108人,男女比例3:1,目前大概有60%至70%的同學依然在從事安全管理相關工作。

個人情況:畢業之初去了廣東的一家國企, 從事EHS管理工作,公司當時的唯一客戶是通用電氣(GE);工作一年後,進入廣東的一家美資企業,依然從事EHS管理工作,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塗料生產商;兩年後,回到西安,從事新能源汽車專案EHS管理工作;2023年,順利考入體制內,目前從事安全生產監管工作。

關於註冊安全工程師:我是在2023年的時候順利通過了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按照專業類別實行全國統一考試,考試科目分為「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技術基礎」3個公共科目和「安全生產專業實務」1個專業科目,「安全生產專業實務」科目分為煤礦安全、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屬冶煉安全、建築施工安全、道路運輸安全和其他安全專業7個專業類別。

所以按照行業細分,我主要從事的是化工安全、建築施工安全和其它安全方面的工作。

關於註冊安全工程師與職稱的關係:以陝西省為例,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關於明確部分職業資格與職稱對應關係的通知》(陝人社函〔2019〕181號)中明確:專業技術人才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取得與職稱有對應關係的職業資格,即認定其具備相應系列和層級的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取得的職業資格證書可作為單位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的依據,無需重新換發職稱資格證書。

所以在認可職稱的單位,註冊安全工程師證書可以讓你獲得中級工程師職稱相對應的待遇。

關於職業軌跡和學校、專業的關係:學校的綜合排名在全國大學中位於200名左右,但安全工程專業全國排名一直處於前5位,是學校的王牌專業,這個因素保證了本科畢業選擇就業的同學都獲得了乙份還算不錯的工作,同時學校的安全工程專業是經全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的,所以我們專業畢業的學生在報考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時,可免試「安全生產技術基礎」科目。

關於安全管理工作與企業性質、企業地域等的關係:很多人喜歡以歐美外企、非歐美外企、國企、私企這樣的企業性質來評價企業安全工作的好壞,這確實是符合大多數情況的事實,但更深一層的關係應該是乙個國家、地域、行業、企業的經濟發展水平對安全管理工作起著最主要的支撐作用,因為沒有絕對意義上的安全,觀察一國的安全生產狀況時,離不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社會制度,而要實現安全的根本途徑是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所以,在經濟不斷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的背景下,員工要求企業保障安全生產的權利將會被不斷強化,安全生產工作一定會被越來越重視。

同時當你判斷乙份安全管理工作的優缺點時,首先應該判斷的是企業性質和地域因素。

關於個人對安全工作的認知:第一:安全管理水平是與經濟發展水平密切相關的,這並不違背安全第一的理念,如果你總是能回顧過去,那你就能展望未來;第二:

從事安全管理人員的專業性不足,研究深度不夠,以化工安全為例,相對於機械能量的意外釋放來說,化學能量的意外釋放更加複雜,管理人員對各類危險化學品的認知還很淺薄,在化工安全、煤礦安全等高風險行業領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和應用,作為安全管理人員,在這條阻力最小的路上,我們努力讓自己走得更遠。

希望這些文字沒有浪費你的時間。

3樓:赫不醉

建議題主可以看一下下面這篇文章

4樓:

我建議一本以上的都最好不要讀安全工程吧,我就是安全工程轉出來的,但宿舍沒換。我現在的室友給我的感覺就是每天都在混日子,把宿舍直接變成網咖,但考試一點不慌,因為安工學的雜,所以學的淺,考試都很水。如果就像這樣每天混混日子最後拿個本科畢業證,畢業後問上大學有什麼收穫,你說你在大學上了個鉑金,我覺得挺可悲的。

再說安工的就業,我認為身體健康,肯吃苦肯加班,溝通能力強,抗壓能力強,能喝酒,會替領導背鍋以及性別男這幾項比你過了四六級,過了計算機二級,績點全系第一,拿了什麼什麼競賽的獎更重要,到了企業都是從頭培訓,你大學階段學的東西幾乎沒有用。

安全員在本科招聘也是近些日子的事,以前都是工地或者工廠的退休老師傅,來當這個安全員指導工作,現在國家加大力度抓安全,企業才從本科去招人,看似招到了高學歷,但真不如高中畢業就去工地或工廠混懂得多。

如果說我是企業的話,我不會選擇去985 211招安全員,因為去大專招乙個也是一樣的,後者你開前者一半的薪資都會有人去。

5樓:chen allen

其實中國很多專業的開設真的是讓人摸不著頭腦,安全工程其實只能作為工程類專業的一門課程而已,所有的工程類專業都會涉及安全問題,所以單獨搞乙個安全工程而不與行業掛鉤其實已經失去了原來的意義。

比如化工專業,我相信從中國礦大或者河南理工出來的安全工程肯定不知道化學工藝,反過來說,礦大與河南理工的安全工程又沒有採礦專業和礦加專業精與採礦行業,這不是很尷尬嗎?

危化專業和採礦等高危行業的人才反過來學安全不是更加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嗎?

舉個實際點的例子,我們單位有個安全工程高階工程師,去礦山完全不懂專業,只能搞搞資料查閱,證照審核一類的工作,一旦涉及井下的就抓耳撓腮了。你說安全工程搞安全管理不懂現場怎麼管,所以建議安全工程只能作為一門課程或者某個行業的研究生方向倒是可以。

6樓:

安工畢業去做安全管理,還是製造業!!檢查電工規範接線,我考了電工證;檢查機修工電焊作業,又考了電焊證;消防管理又去考了消防設施操作員……大而空,現在幾個方面能說出個123,再被細問就沒有456了。很多的空,一是自身技術水平不夠,要不斷的學;二是沒有成就感,空虛~~我不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要去學的,但結果是我會了解熟悉一項新的知識、技能,但仍然說不出後面的456!!

想要一項技能達到專業出身水平,想想就好了。你的時間,資源根本不夠!如果對安工感興趣,研究生去跨考(調劑)

7樓:zsh0995

非安全專業,但從事安全工作多年,去年還考了個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總結來說,目前感覺確實沒有多大用處。從事安全工作,主要看公司領導是否重視,如重視,安全則興,反之,不亡也是一潭死水。

8樓:平平安安

怎麼辦?今天剛給孩子填報的礦大的安全科學與工程的志願,估計已經被錄取了,感覺把孩子推進了火坑,欲哭無淚,悔恨交加,求辦法

9樓:

你都覺得坑人了,就不要念了唄。

計算機專業多坑人?996工作制。

生化環材多坑人?畢業就失業。

金融多坑人?打著賺錢的主意進去的,賠著錢出來了。

天天說自己多累多苦,薪酬多少,搞笑,生而為人,有幾個不累的,幾個不苦的,幾個薪酬高的,我們都是窮屌絲,總想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我勸你趕緊換專業,跳槽,喜歡什麼學什麼去,你會發現人間怎麼這麼坑人,會去問問爹媽,為什麼坑你———為什麼生下你。

專業大而空,核物理學的東西不空,特別高深精深,你學的懂嗎?換句話說,你為什麼找工作困難,因為專業不好?未必吧?

你要是個學霸,留校不香嗎?考公務員不香嗎?進國企不香嗎?

怨天尤人的人,上天總會給你「恩賜的」(微笑(*^ω^*))

10樓:

這個專業其實是乙個大框架,啥也學不精。感覺本科的目的是學很多東西,了解很多東西,選擇乙個方面,繼續學習,讀研或者工作。 確實,這個專業越學越覺得各個科目學的很淺,啥也沒學到, 如果研究生也是這個感覺的話,估計是學校專業偏安全管理方面,學出來就是HSE,沒啥意思。

像中科大,中南大學的火災消防,礦大的煤礦和消防,都有偏重點。選乙個好學校比較重要。

再就是行業環境問題,每個人嘴裡天天說安全重要,安全重要,做起來是什麼態度,猜都能猜到,哈哈哈哈哈哈

11樓:建清

我畢業後沒有從事安環,身邊也沒幾個搞安全,有利有弊,我畢業三年了,現在的工作是軟體測試。明年可能會跨考其他專業研究生,應該是統計學或者數學

12樓:於先生的鯨魚

這個行業,在企業中地位很尷尬。

第一:員工不待見

第二:領導不待見,安全就是乙個花錢的工作,檢測需要錢,安全裝置需要錢,安全教育培訓需要錢,總之都要錢

就這兩條,就注定了這個工作是不好做的。

13樓:暗夜哀鳴者

拉倒吧,安全坑?請來材料。

學了安全就進中鐵建別想外企民企,幹兩年轉其他崗,機會多的是。

中鐵建季度獎年終獎補貼一大堆,你知道我這個去了民企的現在有多眼紅嗎?

「窮人思維」到底有多坑人?

清風 所謂 窮人思維 根本沒有這種命名的思維,僅僅是窮人沉緬於低品質生活而不思進取,懶得改變的一種陋習!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格局!窮人從來沒有認真考慮過如何努力改變現狀的方法和措施!所以所謂的窮人思維嚴格說來並沒有形成正確的,具有可操作性,系統的思維體系!科學完整的思維起碼需要具備五大要素,一是具...

是什麼讓你選擇了安全工程這個專業 安全管理這個行業 現在還在堅持嗎?

欣雨聶聶聶 學安全就和用眼霜一樣長期使用是看不到什麼明顯效果的還貴,甚至堅持使用還是會出現小問題。但是不用肯定是有差別的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眼霜的重要性但是不用眼霜的人還是佔大多數吧。當初也是莫名其妙的就選了這個專業 目前在乙個二本念研究生!沒錯是二本因為當時考研剛剛過線所以就抱著有學上的心態調劑...

安全工程這個專業除了工地,我們還有什麼其他的地方可以選擇工作呢?

千萬不要侷限自己 註冊安全工程師今年開始分專業類別 分為煤礦安全 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 化工安全 金屬冶煉安全 建築施工安全 道路運輸安全 其他安全 不包括消防安全 7個專業類別。這全都是安全工程需要的執業行業,什麼行業都需要,什麼行業都能選擇 自由的犀牛 去富士康類似的企業,碩士可以去外企,工地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