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三,語文閱讀理解一直丟了很多分,如何補救?

時間 2021-05-11 07:55:34

1樓:

我閱讀理解挺好的。

我覺得理解能力靠平時看書。

答題注意(1)(2)(3),我們這裡不寫扣分,能想出多少寫多少。

然後審題,看題幹說是那幾段,是否根據文中內容作答(比如**做了**,他的性格*****)。

作答文中原句時,將多重否定,反問,是否這樣的句子改為程陳述句。

概括時不掉要素,建議在文中勾出關鍵。

留多點時間寫閱讀理解。寫完作文沒事幹,別研究選擇題,拿不準的不要改答案,去看閱讀理解。

希望有幫助。

2樓:幾度可逢春

乙個最簡單的方法

不要問我咋知道這事的,開學前一天我曾抄完半本那麼那麼厚的閱讀理解,然後開學就考試,然後那閱讀理解我成功地考了滿分。我真棒

3樓:夜雨

還是讀書少了。

「讀書千遍,其義自現」

我上學時,從來沒有看過任何的答題技巧、規律總結。閱讀理解,不說滿分吧,但印象中確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困擾。特別是到了高中,很多閱讀理解其實已經很難了,連老師講題前把握都不是很大,甚至有些時候上課前老師還會把我喊上去問問我的意見。

因為知道我讀得多嘛。

如果沒有足夠的閱讀量,其實你看再多解題技巧也是沒有半點用處的,因為那些技巧不是你自己總結的,那就只能等於「和尚念經」。

而提高閱讀量,其實也不見得非要「汗牛充棟」,哪怕只是把你喜歡的名著多看個幾百遍,其實也算是增加閱讀量了好吧。

4樓:靜水流深

我覺得在語文上,想提高就一點,讀書。

就像吃飯一樣讀,什麼都不管,不管他會給你帶來多大的益處。就跟著作者去思考去讀就ok。

我個人在語文上一直沒擔心過,現在上大學,高考也是語文把總分拉起來的,130+,個人後來對題,然後結合分數判斷,作文應該是被扣了5分以內吧。因為二卷語文,開頭的小閱讀三選擇,那個是做不來,考的有點細還考邏輯,有點像英語閱讀,那個9分,一共。所以考這麼個分。

我個人非常討厭,大多數人們說的,在語文上講套路。我覺得太無聊了,當時因為這個事和老師鬧過一段彆扭。當時語文老師特別注重套路,我從來不聽。

語文講的就是一種整體感情把握。至於一些手法。是一種想讓文章類似於量化的東西。

就像我們平時寫,或者大家寫作,都是把所想按照一定感覺寫出來,當時不會去考慮就是,要在那段安排個比喻,在那那那整個觸景生情什麼的。沒用,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就是讀作者所讀,想自己所想。多讀書。讀完整閱讀。培養個人感情和感覺吧。

當然,如果你現在中考,可能不會短時間提高,但是將來還會接觸語文,當走社會,不去學他了,在情感和體悟上,也需要。所以慢功夫吧。

然後除了讀書,就是要自己體悟自己自然世界的美吧。

我一直覺得,語文約等於文學等於美。

5樓:招待到乙個8秒

別的不說,我閱讀理解一直是強項,就是因為我看的書多,並且一直很喜歡看

多看點書總沒壞處,這些都是靠日積月累的,不過如果想速成可以背下答題格式,答題一定要完整,問為什麼就要答因為...所以...;從文中....

可以看出...突出了...表現了...

並且如何如何咯,怎麼措辭就看自己了

6樓:

擴大閱讀面,把許多方面的知識都了解一下。

看每個字都認識,組成詞就不知道什麼意思了。概念不清楚,也區別不開,這閱讀理解就是什麼方法也做不明白。

最基礎的就是概念。沒有其他好方法,首先就是擴大知識面,把很多概念都搞清楚。我看有很多人提的方法,要能起作用,最關鍵的就是基礎概念都能搞明白。否則,再好的方法也白搭。

7樓:時忱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有答題模板嗎? - 語文秀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zhihu.com/question/330750610/answer/971235869這個應該對你有幫助

8樓:劉牛不分的劉老師

但現在離中考還只有30多天,我們還有那麼多科目要複習,分給語文學科的時間不多,建議大家先掌握答題要點和套路,至少能拿一定的基礎分。劉老師從事語文教學10多年,整理過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可以免費分享給大家。

有需要的可以領取

比方說現代文閱讀理解,常考的有記敘文、散文、說明文等,都有哪些常考的題型?答題要點有哪些?

1、理解詞語類題

對於實詞釋義題,要準確判斷它屬於那種語言現象,然後結合語境作答。解答虛詞類題,要在明確主要虛詞一般用法的前提下,結合語境推斷判定其在句中的含義和用法來作答。

2、翻譯句子

首先明確句中重點要掌握的實詞、虛詞的含義,然後考慮句中有無特殊句式或修飾方法,合理運用「留、替、移、刪」幾種翻譯技法,做到直譯與意譯的有機結合。

3、理解文意題和寫法

一般包括理清行文思路、分析段落層次、概括大意、理解詞句與文章主旨的關係,理解關鍵語句的含義和作用,把握作品人物的思想感情、主要性格、作者觀點、思想傾向及寫法的分析評價等。解答這類題,要在對原文內容作整體把握的前提下,結合語段中的重點詞句,聯絡作者觀點、思想感情傾向作答。

資料領取位址

@劉牛不分的劉老師

一位姓liu的資深語文教研員老師,定期分享語文學習方法和技巧、語文知識積累、寫作技巧、考試公升學政策,乾貨滿滿!

有沒有對中考或初中學習很有用的方法或竅門?

初中有哪些好的教輔資料?

9樓:彬彬高考語文

首先要明確自己的薄弱點在何處,如果失分過多,則是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對文字的理解、題型、考點和命題意圖,建議先熟悉題型和思路,再對文字題材進行逐一歸類,學會分析和總結,這是學習的根本。你可以根據考點歸類,逐一擊破。下面的內容你可以參考一下:

重磅推薦!中考語文滿分突破全集(涵蓋詩歌、現代文閱讀、名著和作文)

10樓:邵悅

已經到了要補救的地步,不妨把歷年中考的閱讀理解拿出來每天練,錯了的地方就背答案,背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現出題規律,即答題套路。接著再做、再分析答案、再背。

雖然方法很死板,但可解燃眉之急。當然,中考過後還有高考,路漫漫兮。將來可從增加課外閱讀、提高語感、鍛鍊寫作開始。

閱讀理解丟分很正常,但如果丟很多分,就不是閱讀能力不足這麼簡單,和你整體的邏輯思維,還有平時的閱讀習慣都有關聯。

不過也不要灰心,閱讀理解有時問的也不是人話,應試而已。望堅持。

11樓:隨心安好

一般到了初三,下半學期老師都會發一些總結資料,集中背的講義。閱讀理解沒好辦法,就是多做,然後認真的審題,我記得那時候我們有很多總結出的那種標準格式,當你摸弄兩可的時候,你就把文章寫的中心思想理解都寫上去,答題的時候都分1,2,34條這樣寫,和文章思想呼應。哈哈哈哈

12樓:既遇-莫離

初中閱讀理解,過去太久了。我也不清楚你們現在怎麼考的,但是閱讀理解我一般都是讀三次。第一遍略讀,第二遍讀題,帶著題目的資訊再仔細讀一遍,了解細節,並勾出一些重點的句子。

中心意思也就清楚了,然後試著做題,做完再讀一遍,做修正

13樓:果果

首先,該背的答題語言和套路你背了嗎?語文閱讀相關的基礎知識背了嗎?(這個很重要,就像理科的公式定理。

不背就跟無頭蒼蠅一樣,即使情商高理解文章完全沒問題也無法得高分,因為沒有規範答題,答不到點上。)

其次,文章主旨你理解到位了嗎?每一題問的實際是哪一類題型能分辨理解嗎?(這個也很重要,不過一定程度上會受理解能力影響,畢竟有些同學就是死活看不懂文章。

然後再對應答題套路就知道該怎麼答題了。)

最後,看各小題分數,答夠點了嗎?(都是按點給分,4分只答了一點自然失分多)

解決這三個問題,基本不會丟很多分了。

本人今年初三,數學一直90多 滿分120 上不去,有什麼好的建議?

高知良 19年南京中考數學115 120 由於各個省市卷子側重點不一樣,所以說的不一定起到一樣的效益 首先,基礎必須打牢了,基本上要保持除了填空 大題壓軸題之外錯大概一題左右 當然,能決定你考不考的好的往往是倒數第二題。倒數第二題常常會難想,一丟就是七八分。這就是與別人的差距,因為壓軸幾乎都不會的。...

一直喜歡語文,考試前也很努力複習,但在大考總是失利,如何解決?

調整心態吧,而且語文這種東西,熟能生巧。一直熱愛它,相信自己,總有一次你會收穫理想的成績的 我就是這個情況!不過很幸運,高考是我高三以來唯一一次語文考的好的大考 祝福你!心態放平,就當是攢人品啦!也把我的運氣送給你!加油!多背多記,語文這科目不到最後一刻,都是未知數 為什麼失利?1.平時都可以,說明...

做作業一直很拖拉,總是熬到1 2點,女孩初三,老師對我也有意見了,我該如何改正

1987 關於手機問題,我的手機沒被家長沒收,我知道學習更重要,所以不怎麼碰。晚上睡前最多玩15分鐘手機,必須控制自己,不然我能玩到十二點。 伯仲 首先,我要告訴題主,不要再熬夜了,12點前就睡吧,偶爾熬一次可以接受,不然後果真的很可怕。至於怎麼改變,我不知道題主拖拉的原因何在,應該是網路娛樂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