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要,把厚書給讀薄把薄書給讀厚才是真正的讀書之法呢?

時間 2021-05-10 03:44:04

1樓:羊扈

像現在動則幾百萬字的那些網文

看完就乙個字

要麼爽要麼虐

沒了。這是把厚書讀薄。

像四書五經,囉囉嗦嗦一大堆

說的就是仁義禮智信這些東西

沒了極端的

連書都不看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

薄書,字本就少,言簡意賅

人玄乎的一句話

得有好幾個意思,要揣摩,要分析

這就是紅學興起的原因

也是朱熹注四書,裴松之注三國志的原因

還有乙個就是外延

乙個簡單數學證明,用到多少數學工具,得知道才看得明白。

2樓:我也不知道啊

別被一句話蓋死了,還有人說過,把書越讀越厚你就真正讀懂了這本書。看吧,不一樣的話,但其實表達的都是一樣的,越讀越厚指的是你接觸的知識越來越多,把書裡面的背景,知識都搞懂了,這也是一種境界啊。

而把一本書越讀越薄,指的是你把握到了這本的脈絡,把握到了這本書想表達的意義,那些冗長的內容不就可以精簡了嗎?但是,精簡的前提是你要理解哪些內容不是真正的脈絡,精髓,所以,精簡的前提還是你要了解這本書的背景,知識點啊。

這兩句話僅僅是把乙個問題從兩個不同的角度進行了回答而已,本質並沒有什麼區別。

3樓:白衣少年

厚書讀薄是吸收理解書中知識的過程。

一本厚書,通過不斷的閱讀理解,慢慢的吸收消化書中知識點;厚書也就慢慢的變薄了,直至完全的將書籍中的知識完全吸收。

薄書讀厚是知識轉化成個人知識體系的過程。

薄書讀後,是乙個內化知識的過程,逐步將書內的知識點結合自身實踐經驗轉化為個人知識體系內。

高中學習怎麼樣先把書讀厚再把書讀薄

曉翩芳 其實就是乙個溫故知新的過程,學習的時候,首先記住最重要的知識點,然後熟練延伸拓展,再通過做題什麼的可以提煉最熟練喜歡的知識點,化繁為簡,大約是這麼個過程 我的老師之前也提到過這個事情,這裡借鑑一下老師的說法 可能記得不太全 把書讀厚的意思是在第一遍或者前期學習的時候,把每乙個概念細節都弄清楚...

給小孩讀什麼書好

抹茶愛鐵塔 孩子閱讀方面選書的問題,我認為不應該簡單的說讓孩子選或父母選,需要根據孩子的認知情況決定父母的參與度。學齡前孩子的認知水平處於飛速發展階段,對是非的判斷能力較弱,這個階段孩子選書以讓父母為主。可以選擇及科普性和趣味性一體的繪本,或者圖畫多 文字少的故事書,同時兼顧孩子的興趣愛好,挑選孩子...

有什麼書推薦給孩子讀?

1.如果想培養孩子的財商了,可以給孩子讀讀小狗錢錢這本書。小狗錢錢 是一本理財啟蒙書,作者是被稱為 歐洲第一金錢教練的博多舍費爾。此書通過童話故事的形式,傳達了理財的思維和方法。書中講述了乙隻叫錢錢的小狗,能夠和女主吉婭溝通,並引導小女孩吉婭改變了自己的一些壞習慣,同時學會了理財,創造自己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