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把讀過的書反覆地讀?

時間 2021-05-05 16:55:23

1樓:麥麥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乙個人只能讀到他有能力看見的東西。生活中,我們總是在往前走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書我們常讀常新,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

2樓:阿穎

有些人覺得反覆閱讀,是浪費時間,有這個時間不如多讀幾本新的。確實存在這種概率。這種狀態,像是浪子在外面環遊世界,總能碰上新鮮事物。

反覆閱讀,像是在漫長而辛苦的出差後,回到家裡,在熟悉的床上,舒適睡了一覺,做了乙個新的好夢。每次回來,你都帶來了更多豐富的細節,你會發現家裡食物淡淡的肉桂味,以及睡衣上溫柔的棉質觸感。

第一次閱讀一本書,無論是好書還是爛書,由於新奇感,總會有太多的資訊在爭奪你的注意力。而反覆閱讀,更像是乙個過濾器,一遍遍讀能消除書中的噪音,能讓你發現「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每本書都值得你反覆閱讀)

而更重要的是,你會發現很多第一次錯過的好東西,而且你會產生新的想法。好書值得重讀,在於它們常讀常新。

你想必清楚,「大腦知道」和「身體知道」,其實是兩回事。第一次讀,你常會以為自己知道了,但實際上只是「大腦知道」,你並不會去行動。而在反覆閱讀中,你會意識到某件事很重要,然後就會行動,在行動中,你的感觸結合所讀,會產生你自己的新感悟,而這就是一種「知識穿過身體」的收穫。

比如:你讀一本《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以為懂得了整理的秘訣,但你的房間可能依舊是老樣子。而只有你在重讀中,促使自己去整理房間,把一堆東西扔了之後,才能感受到怦然心動。

原來整理的不只是房間,而是自己的「大腦」。

在心理上,重讀一本書,我們更多是在接納或挑戰過去的自己。當你發現曾經某本被奉為至愛的書,如今讀來,卻如無味的雞肋,一方面會羞愧於當時的心智水平,另一方面,你也慶幸自己獲得了成長。「好書」一詞,是帶有時間屬性。

在人的每個階段,你心中的「好書」就是不同的。

新讀的書引人入勝,但別低估你已經讀過的書。

2023年反覆翻閱的15本書|重複閱讀的好處

3樓:野舟

讀書其實是乙個選擇記憶。重讀會讓你注意到之前閱讀時忽略過去的細節。

比如《呼嘯山莊》第三十二章有這麼一段話:

後面是落日殘黑,前面是正在公升起的月亮的淡淡的光輝——乙個漸漸消退,另乙個漸漸亮起來——這時我離開了園林,攀登上通往希刺克厲夫住所的石砌的支路。

這一段發生在希刺克厲夫遭到嘉芙蓮的反抗,自己心灰意冷,最後自我毀滅的前夕。在這樣的背景下,上一段中的「乙個漸漸消退,另乙個漸漸亮起來」,就不是閒筆,而有了象徵和暗喻的意味。

當然,呼嘯山莊通篇都是象徵,但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小象徵在,使嚴峻冷酷的《呼嘯山莊》也兼有了熱情和希望。

4樓:且歌

不能看第二遍的書也不值得看第一遍

這話說的極端,但是打動我的故事,我看的從來不止兩遍(→_→其實也只有看了一半和多遍的)

原因就是看書很快吧,不忍卒讀的心情,看完了也暫時不願意走出來,你也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其他想法其他世界,和它說了再見她就如同相逢的過客一般離開了

而我往往是眷戀的人

總想和它多待一會,多看一遍會發現一些沒注意的點,就像是和熟悉的人繼續交往,那些感動過我讓我哭讓我心痛的情節還是一樣一樣的,我還是哭,看著她們笑著走進注定的悲劇會有種不一樣的心情

直到看的願意放開她

她就變成很熟悉很熟悉的故人了,哪怕就此別過,各自生活的時候偶然想起,也會有溫暖和心意。

5樓:溜溜

因為開心呀!

喜歡讀書的人,即便那本書看得能背下來,但是拿起書,眼神在字裡行間緩緩穿行的時候,心就能很平靜,很愉悅。

啦啦啦(︶`)。

喜歡的書,多讀幾遍,就能更開心呀!

6樓:

語言所能表達的涵義和讀者的精神、思維、聚焦取向,都是變化的;

語言也是可以被內化的,不少讀者會享受反覆閱讀後的內化過程(內化後,輸入可以變輸出);

再有就是,語言最終成為符號,每每讀到/想起(內化後),都會讓人沉吟良久。

7樓:

還是那句老話,溫故而知新。人在不同的年齡段讀同一本書便會有不同的感受,從而從自身的經歷出發,與書中的一切產生共鳴。

一本書的故事已了解,情節已知道,但在反覆的閱讀中才會有自己的體悟,不然根本不算讀過這本書。

8樓:陳羽綸

書沒有變,但是你變了。

原以為好的,現在或許已不齒。

原以為惡的,現在或許多思量。

原以為這世界黑白分明,現在或許發現世界本來就是彩色的,難分涇渭。

你變了,所以讀到的也變了。

9樓:再來一碗

題主給出的是個偽命題。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有些書需要慢讀,精讀,反覆讀。有些書就需要快速閱讀,甚至是有針對性目的性的去讀,只求了解重點。閱讀的重點不在方式,而在結果。

10樓:zzRot

一本好書多少遍後還是很有味道。尤其是裡面的情節跟你經歷相似時。你會拍著大腿說:對啊 ! 這哪是主人公啊! 這明明是我啊!

11樓:joyworld

1.看太快了,沒記住,回憶起來斷斷續續,不爽。再補一遍。

2.看的過程太愉快了,希望繼續這個愉快。

3.知識,用到時候發現沒記住。

12樓:

1.一次不可能完全讀懂一本書,內容可能知道,但感受沒體會不會記得那麼深刻

2.時間越長,一些細節都忘了,你只會記得大概,再讀一遍可以再發現一些其他的小細節

3.除非你連著讀一本書甚至記下來,那樣估計就沒趣了

13樓:

世間一切佳果珍饈都經不得牙齒的反覆咀嚼,咀嚼到後來就連什麼味兒也沒有了。只有聖賢的書是最耐得咀嚼的,同樣一句話,咀嚼一次就有一回新的體味和新的領悟,不僅不覺得味嘗己盡反而覺得味道深遠。好飯耐不得三頓吃,好衣架不住半月穿,好書卻經得住一輩子誦讀。

——《白鹿原》朱先生語

題外話:推薦看看《白鹿原》,裡面很多不錯的地方。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幾部作品目前我最推薦的是《白鹿原》和《塵埃落定》。

附:《白鹿原》的筆記(11)

14樓:大海

1、覺得自己理解能力很差,很多書籍的內容,需要反覆閱讀才可以理解其中的含義;如:最近在讀《大學》,每讀一句話,都會反覆思考,衡量;

2、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閱歷的增加,工作經驗的增加;發覺自己可以更多,更好的理解書中的內容;所以需要反覆的閱讀,來理解書的含義;如:《啟示錄》,最為產品經理,自己每隔幾個月就會重新拿出這本書,進行閱讀,發現每次閱讀都會給自己帶來新的感悟,新的啟示;

3、不斷的修正自己;閱讀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閱讀之後的筆記和總結,更更重要的是,閱讀,筆記,思考之後的,帶給自己行動上的改變;但是,個人理解能力不強,而且,記憶力一般,經常會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發生差錯,那麼這個時候,反覆閱讀,修正自己的理解,思考,還有行動,是非常有必要的。

15樓:

閱歷的深淺,對書本中的事物會產生千差萬別的感悟和體會。

閱歷越深,對於事物的觀察也會越細緻,而且也能觀察的更全面。

重複讀的越多,越能品出箇中滋味,這個過程中閱歷也會有很大的提公升。

16樓:楊帆

我覺得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收穫,不同的感悟,因為我們隨著時間的改變,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事,思維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所以再次讀的時候,看待書中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了,就是所謂的常讀常新!

17樓:

感受一樣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事物都有各種不同的角度,高度,維度,乃至於自己的立場,心情,眼光,境界,環境的溫度,濕度,硬度…更何況是自己喜歡不己的,內容又豐富深刻的著作。唯一不這樣做的理由,是自己的貪,粗,懶。

18樓:

「大概凡是古老,純熟,薰黃,熟練的事物,都使我得到同樣的愉快……或如一本用過二十年而尚未破爛的字典……或是一張用了半或如看見街上一塊燻黑了老氣橫秋的招牌,或是看見書法大家蒼勁雄深的筆跡,都令人有相同的快樂……如女人發育健全遭遇安順的,亦必有一時徐娘半老的風韻,為二八佳人所絕不可及者。」

或是你發現你由書愛上了某位作家。以之為情人。

「於是開始把這個作家所寫的東西全都拿來讀了,因為他們之間有一種心靈上的聯絡,所以他把什麼東西都吸收進去,毫不費力地消化了。這個作家自會有魔力吸引他,而他也樂自為所吸;過了相當的時候,他自己的聲音相貌,一顰一笑,便漸與那個作家相似。這麼一來,他真的浸潤在他的文學情人的懷抱中,而由這些書籍中獲得的靈魂的食糧。

由一位情人投入另一位情人懷抱,而把他們吃掉之後,他自己也成為乙個作家了。有許多讀者永不曾墮入情網,正如許多青年男女只會賣弄風情,而不能鍾情於乙個人。」

也可能就情不自禁。

「有價值的學者不知道什麼叫做「磨鍊」,也不知道什麼叫做「苦學」。他們只是愛好書籍,情不自禁地一直讀下去。」

他們只是情不自禁了。

19樓:孫小猴

題主簡直戳中我心。

從小讀書就喜歡一遍一遍不停的讀,所有讀過的書全部都翻過不下百遍。

重要的是各種碎片時間不知道如何利用(比如wc時段,不讀書就讀說明書)——所以讀書對我來說就是打發時間哈~

可惜的是長大以後就沒這樣讀過書了。超不爽。

20樓:

很有意思,看一遍兩遍三遍都不同,很有可能自己的心境隨著時間變化對裡面的故事又生出了新的感悟,日新月異,對書的認識和想法亦是。包括很多電影電視也是如此。

21樓:

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 others to be swallowed,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

F.Bacon

22樓:

今年看我收穫了一些東西,明年看好像不止那些還有更多收穫,後年看,我去,原來還有東西我沒琢磨出來,這書太特麼神奇了,好像每一句話都包含了一些重要資訊,我再讀讀。

23樓:karasu

1、閱歷的增加造就不同的體會。

2、有些情節銘刻在心且能夠給我力量,所以每當失去力氣就會翻一翻補補血。

3、單純的喜歡讀某一段時候的感覺吧,熱血沸騰或者引人深思。

24樓:

我的裝置使用手冊-----稍微有點偏題哈。

裡面有13個系統的介紹和相應的使用程式。每個系統都說的清楚明白。但是,系統之間是有關聯的,每次看都會發現以前沒有注意的地方。

舉個例子,這個書就是乙個水果綜合體,你任意一刀下去我保證都是不一樣的,嗯,口味。

還有,這樣單調、又有很多乾貨的書,我怎麼可能一次就記住呢?就算記住又怎麼可能保持很久呢?

為什麼有人說要,把厚書給讀薄把薄書給讀厚才是真正的讀書之法呢?

羊扈 像現在動則幾百萬字的那些網文 看完就乙個字 要麼爽要麼虐 沒了。這是把厚書讀薄。像四書五經,囉囉嗦嗦一大堆 說的就是仁義禮智信這些東西 沒了極端的 連書都不看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薄書,字本就少,言簡意賅 人玄乎的一句話 得有好幾個意思,要揣摩,要分析 這就是紅學興起的原因 也是朱熹注四書,裴松...

為什麼讀過的書都差不多忘了

Berton When I was a child I ate a lot of food.Most of it is long gone and forgotten,but certainly some of it became my very bones and flesh.Think of r...

有什麼書是你讀過之後覺得對你影響最大的?讀過之後還想反覆再看的?

看了那麼多書,有沒有一本書曾讓你豁然開朗?徐階這個人吧很接地氣,幹的這些事吧也很務實。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懂得在恰當時機接受別人妥協,或向別人提出妥協。他的經歷很好體現出來 不等208 阿甘正傳 我相信很多人知道阿甘,以及阿甘精神。讀完電子書,我立馬買來紙質書,又讀一遍。他把棋下得神出鬼沒,他把蝦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