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推薦大學生看的書籍或文章?

時間 2021-05-05 19:09:14

1樓:只是寫點字

大學生不僅需要專業知識積累,也需要通識知識的底蘊積累,還需要初步了解職場與社會。

我在大學的時候,一心苦讀專業書,但也搭配看了些興趣使然的通識經典,比如羅素《西方哲學史》,馮友蘭《中國哲學史》。這些都是大部頭,而且比較晦澀,我囫圇吞棗權當掃盲,但至少讀了以後,粗略了解了一些哲學術語比如斯多葛學派,犬儒主義,存在主義等等,讓我不再感到自己在和「文化人」對話時就是一完全的白痴~

經典最好讀那些再版過多次的教材,比如要走向社會的大學生還可以讀讀《社會心理學》,曼昆的《經濟學原理》等等。這些都會讓你對乙個學科有初步的通識性認知。

大學生還經常會迷茫,看看《活出生命的意義》,很燃,很有啟迪。

為職業生涯做規劃,看看《遠見》,我都把這書推薦給很多學弟學妹和公司的新人,我自己當時看了後也後悔沒有早看見,不然會少走很多彎路。

2樓:新蘭永恆

推薦一下這本《自由在高處》,該書思維突破實屬精闢,我們構建了社會,但社會卻從某種程度上約束了我們,我們雖不會損失財益,卻殘害了最寶貴的思想,此書思想高度非常罕見。

作者說,改變不了大環境,就改變小環境。小環境改變了,大環境也會隨之改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決定太陽幾點公升起,但能決定自己幾點起床。

仔細了解這本書吧,整裝與生俱來的翅膀,提公升思維的廣度,去看看世界吧!

自由存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無時無刻不面臨著選擇自由。

3樓:hok

這個週末翻開了《即興演講:掌握人生關鍵時刻》這本書,感覺又開啟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對於像我這樣不太善長在公眾場所表達的人而言,這本書價值就是一本武功秘籍。

對於在校大學生來說,演講技能會是你以後職場高階利器。

演講能力和遺傳關係不大,而是純粹來自刻意練習。

正念演講就是完全不做準備,上台後保持平靜的呼吸,有覺有知地說出每一句話;而且要言之有物,邏輯順暢。

不是張口就來、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而是有節奏,有計畫地讓聽眾接收到你的觀點並產生行動力的過程。

和口才無關,和強準備有關

解決這個問你的辦法就是,提前錄製指令碼,強準備。下面就分享乙個面試相關的指令碼準備過程。

全球獵頭公司Rosenzweig&Company的聯合創始人傑伊羅森茨威格建議,求職面試的準備可以這樣開始:

1、找到你所申請的職位的簡介,精確比對你的條件餘職位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

2、做完對比,開始建立指令碼。盡可能講指令碼用句子寫下來,這個過程可以使你將觀點內化。

3、從抓手開始寫,寫感謝面試官對你的面試,顯示你對面試官有一定的了解,並且對公司很感興趣,然後寫下關鍵要點。

4、接下來,寫出結構體部分的論據,舉個例子,你正在申請一家設計公司的職位,你的論據可以這樣寫:

我的教育背景使我可以勝任這個職位;

我是經驗豐富的設計師,我所具有的技能正是你們尋找的;

我曾經是創業者,而你在職位描述中提到有這方面的要求

我的價值觀將能夠使我成為公司文化中強有力的引領者。

每一點中,如果有具體的案例,效果會更好。

寫完指令碼後,需要將它內化。面試時不一定要按照寫的指令碼逐句講述,而是讓面試官引領談話,你從指令碼中抽取內容來回答。

為了做好準備,還需要寫下可能會被問道的問題和答案。

準備決定一切,準備工作可以將候選人強大的背景轉化為他們強有力的自我營銷並且在面試中勝出。

還有很多適用於其他場合的指令碼,總有一款適合你,推薦閱讀。

4樓:future

以下推薦三本書,分別影響你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1.強烈推薦《思維改變生活》,改變思維方式,提公升認知,減少焦慮等不良情緒。

2.《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讀史明智,這本絕對可以看看,豆瓣評分9點多!而且在拼多多買也不貴,哈哈!

3.《漫步華爾街》,可以適當了解一些金融的知識。

豆瓣上評分較高的書籍,都可以去看看。先讀一些經典之作,感興趣的話在讀讀領域內的佳作。大學時間充足,多讀些書還是有好處的,加油吧!

5樓:仲光明律師

第一本《平凡的世界》

具體內容就不概括了,網上很多。

推薦理由:我們生活在幸福的時代,但是我們感覺不到,我們應該把目光投向幾十年前的生活,去看一看這個少年的生活、工作、學習、成長的故事。我相信,你會感覺到現在生活的幸福。

PS:看著很厚,但是很易讀。

第二本《活著》

餘華表達故事的殘忍,需要硬著頭皮讀下去,我會想,這是根本不是生活,這只能說是生存。

PS:書很薄,沒廢話,但很扎心。

6樓:

請查閱精心推薦:

王老師-大學數學:推薦給大學生的9本好書

自我提公升有哪些書籍可以推薦一下?

求推薦好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書。?

7樓:梁瀮恆

推薦《親密關係》

1.是一本很好的科研理論著作,無論是綜述部分,還是闡述別人的研究成果。

2.上大學不戀愛的嗎?作為一本關係研究的著作,對你在大學中的人際交往很有啟示,輔助戀愛。並且,書本的三觀很正可以放心閱讀。

3.這本書闡述了一段關係的正常發展路徑,深刻刨析了人與人之間產生交往,什麼樣的關係是正常的親密關係?從親密關係的角度來說,人真正交朋友的內心本質什麼?

這本都從多個角度進行了解讀,對你審視一段親密關係的未來很有幫助。

8樓:ignorance

白岩松的《白說》。大學裡第一次讀這本書感覺被「驚豔」到;現在畢業兩年半了,床頭還放著這本書。總可以給我在繁華且浮躁的生活中帶來一絲寧靜,相同的文字,不同時期的閱讀總是有不一樣的收穫,常讀常新。

9樓:隨風去吧

旅行和讀書,教會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進入大學之後,你將有更多時間來閱讀自己喜歡的書,也有更多時間來找到你前行的方向。鮮花和掌聲掀起的不過是世俗的喧囂,只有理性的思考才能使人追隨前進的腳步,尊重智慧型,崇尚讀書,多麼神聖的一件事啊!

大學生一般都是成年人了,絕大部分都是青年,這時大部分人都會想要賺錢,少部分選擇繼續深造。

努力學習使自己變得更優秀,使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變得更優秀,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

10樓:PublicStatic

1.《解憂雜貨店》

這是一本腦洞大開,但是思維十分嚴謹,故事溫暖感人的書。

書中有這樣一段話: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的目的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所以有些人讀過信之後,會再寫信過來,大概就是因為回答的內容和想法不一樣吧。

有時候我們去向別人求助,除了比較專業的一些問題外,大部分關於生活的問題,情感的煩惱,其實,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了自己傾向的答案。你需要別人幫你說出來,需要通過外力給自己底氣,給自己選擇的動力。

2.《自控力》

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我們看過太多的雞湯,卻依然在改變自己的路上寸步難行。這本書闡述了意志力的科學本質,從認知科學的角度告訴你為何會懶惰,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行為。

3.《平凡的世界》

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11樓:韓先森說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大學生,送你一段話:大學之大不在大樓之大也,而在大師之大也,但如今大師很少,那就利用好圖書館。課堂之外,書多讀點。

剛開始不用管讀啥書,只要是健康的就可。偶爾逃課去高年級讀書也沒問題。

專業知識是深度,好好生存;寬度知識是讓你更理解他人與社會,是的你柔,上善若水,可以說是智慧型,讓你看的通透。若時間充分點,可以找點工作做做。

少些打遊戲,泡吧,花前月下啥的,別感覺自己不合群,你只管學你的。世界上的富翁,沒有不讀書的,巴菲特,查理芒格每天都在讀,並且說是讀書讓他們獲得財富和快樂。

等你畢業後,在不斷的實踐中,這些你看過的東西,你就知道厲害了。你更有感覺,哦,之前看過的那個道理,果然如此。

這就是楊絳先生說的,帶著生活的感悟去讀書,帶著讀書的感悟去生活,兩者結合。

有沒有推薦的大學生書單?

顰兒 紅樓夢曹雪芹 每乙個中中國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這本書以寶黛釵三人的愛情故事為線索,展開了乙個繁複盛大的封建大家庭的世界。古代的人情世故所有的一切也讓我們這些二千年傳統文化的共享人感到如此地接近。平凡的世界路遙 路遙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

推薦幾本好書,大學生看的?

安然 首先先要恭喜你成功進入的大學!你馬上就迎來了你夢寐以求的大學生活。經過了辛苦的三年生活高中生活,我想你已經是筋疲力盡了。高中的三年,每天穿著校服,揹著書包,上著課,不能精緻的修理自己的頭髮,也不能保養自己的肌膚,更不能化妝了吧 都是從那個階段過來的,學姐懂你 都說大學是整容院,是每個人從頭到腳...

有什麼推薦大學生成長的書籍嗎?

希曦 麥田裡的守望者 追風箏的人 講述了人們對生活的憧憬,每乙個孩子都可以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來一趟人世間,做自己就好,無論生活多麼困難,在那之後,一定有希望在等待追夢的孩子。麥田裡的守望者 裡面有一句話很喜歡,推給你們 快樂要有悲傷作陪,雨過應該就有天晴。如果雨後還是雨,如果憂傷之後還是憂傷.請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