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友們,能推薦一本大學生適合塑造穩定價值觀的書嗎

時間 2021-05-05 19:02:01

1樓:瓶子anne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啃完了,就是對邏輯思維的打磨,然後就可以更好地思考人生觀這個問題了,理性思考過的人生觀才夠「結實」。

但是,建議知行合一,多參與家庭事物,多些社會實踐。感受多了才有思考的材料。

2樓:牧馬人

巧了,最近我在看《放下與執著》,還沒有看完,只看了前兩章,但是能夠看出是值得一看的一本書

說說我看的感受吧。

第一章是寫的他和他的幾張輪椅還有一幫朋友們走南闖北的故事。

3樓:迷茫的小熊熊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很認真的考慮了一下你的問題,覺得這本書是一把鑰匙。我近期讀過的一本書,受益匪淺。實名羨慕本田潤一。

4樓:青情清

價值觀……

這個東西吧,我覺得吧,就多看書,隨便看,各種書都可以。價值觀不是在一本書中行成的,是心中眾多認知共同組成的。

同時建議那種類似於《好的價值觀是怎樣行成的》這種雞湯文學少看點,因為看了也不會有用,看了也記不住,真正可以讓你成長的真的是那些我們很煩的名著。

試著去看名家的作品,感受她們的價值觀,善而學,不善而改。

人這一生,做好事做多了,就會有良好的價值觀的。

5樓:三線垂直

看見了,想回答一下,不知道該推薦哪本具體的書,但可以推薦類似於成長手冊的書》,「伯克畢生發展心裡學」,這本書是本教材書,有點晦澀難懂,不過它把每個階段最大的矛盾,或者說成長方向寫得很清楚,比如大學生這個階段,會涉及到親密對孤獨,這對矛盾,其實蠻影響你的戀愛觀,婚姻觀的。推薦你讀呀。

6樓:短髮和毛衣

我推薦唐君毅先生的《人生三書》

內容分為《人生之體驗》《道德自我之建立》和《人生之體驗續編》。

當然,由於是幾十年前的文字,並不如現代人的文字通暢。但不妨礙邏輯嚴謹而體系完備。

價值觀可能很難建立,但是唐君毅先生給出了乙個「無限精神」或者說「道德自我」或者說「心的本體」的根本概念來作為整個體系的開端,能夠圓其說,可以說是一種價值觀的貫通,值得一看,但不代表你一定要死心塌地地相信。

如果你讀過中國經典,四書五經,陸王心學之類的,那麼你很容易能弄懂他在講什麼,而且還會加深你對經典的理解。

7樓:願做一朵雲

第一部分,關於愛情

第二部分,成熟與自由

第三部分,人啊,認識你自己

第四部分,自我人生的實現

第五部分,信仰與文化

我自己讀完後,感覺受益匪淺,當然,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所以要不斷積累,畢竟知識才是最寶貴的人生經驗

8樓:李越

我和上面這個答案的想法很相似。

塑造價值觀這麼大的事情,竟然交給一本書,感覺好難啊。而且價值觀會受到社會現實個個人遭遇的衝擊,會不斷變化,不可能讀一本書就穩定下來。

我的經驗,諸子百家+歷史是比較好的組合。

諸子百家的書一般都很薄,現在市場上的大部頭是加了註解的,論語引出來也就二十幾頁,老子五千字,大學一千多,中庸大概三千吧,孫子兵法也很短。

歷史,中國古代的史記、漢書、戰國策、資治通鑑近代的蔣廷黻《中國近代史》很不錯

能夠結合下面這些文學集,再加上古文觀止

9樓:天南小小狗

我不推書只推乙個觀念,那就是:不管你最後選了啥書,都得要思考,跟著作者的思路走,聯絡自己的實際情況,最後或贊同或反對。不然看啥都白費。

10樓:豬豬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吧,剛剛考完試沒多久,學完馬原觸動還是很多的,這個書是大學教材,自己讀的話幾乎深入不了(反正我是認認真真聽了老師的課才觸動很深,也是為數不多的讓我全程記筆記的課)建議搭配「中國大學mooc」 使用武漢大學那個老師就還好啦,疫情期間前幾章有看這個老師講

11樓:Aries

《孤獨六講》

這本我是工作時才看,但是我想如果我大學的時候看,可能會讓當時迷茫無助的自己對未來的路有更清晰的認識,至少會變得更從容。

為什麼那時候沒有再多讀點像這樣的好書呢。

12樓:愛吃大白兔的奶糖

一本書塑造價值觀有點難度

人的價值觀是隨著時間流逝跟經歷的增長而不斷趨於穩定的而且每個人的價值傾向都不同

別人的價值觀不一定剛好是你喜歡的

所以還是建議多讀些書然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價值觀會逐漸有所選取我期末做的作品剛好是有關讀書推薦

大概選了20本書是給今年新生推薦的

選書的時候可以借鑑一下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給2020新生的乙份禮物

以上是原H5的鏈結

感興趣的話可以點開看看

祝安好!

13樓:朱22

穩定價值觀在於自我認知和不斷的塑造,看一本書是不現實的,可以多看看,學校圖書館是個不錯的地方,可以選擇不同的書而且省錢。

14樓:長安

我想推薦時間簡史。但是首先我不認為有什麼書可以塑造穩定的價值觀,畢竟人就是不斷成長獲得新的感悟和對世界的看法的,而且我認為你既然已經是大學生應該有自己的價值觀只是不成體系。推薦時間簡史是因為我覺得它可以幫你知其來,全書比較客觀的介紹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問題:

宗教與靈修的區別,人與動物之間的界限,智人為世界賦予意義不是直接告訴你價值觀但是卻是十分有用的塑造吧,告訴你更多的選擇。

15樓:莊子的江湖

只選一本書的話,推薦馬可·奧勒留的《沉思錄》。作者是羅馬帝國皇帝,哲學家皇帝。書也不是大部頭,一本小冊子,都是皇帝人生感悟和思考,非常值得一讀。

我自己是讀了很多遍,現在放在枕頭邊,沒事翻一翻,想一想,常讀常有收穫。

知友們,可以推薦一本迄今為止你最喜歡的一本書嗎?

salad 時光 小王子 從大學入手到現在四五年了,翻了無數遍的枕邊書。開心了也看,不開心也看,常看常新。它淡淡的詩意的哀愁,讓我看到另乙個世界。哲學可以很深奧,但也可以深入淺出,用小孩子的眼光看大人的問題。即使成年人,也能得到很多思考。 F7YB 鄉土中國 讀完會發現學者看待社會的思想真的很高境界...

知友們,能不能給我推薦一本你們看過的好書?

木子李 文學可以是 平凡的世界 不僅有親情,愛情,還有榆林的風土人情,以及當時那個大背景下人們的自我探索和努力,以及很多的無奈。加繆的 局外人 也值得一讀,會給你一種雖然是他自己的事情但是一直是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讀的時候感覺特別的荒誕但是讀之後會給你留下很多的思考。從一到無窮大 是一本寫的特別好的...

推薦一本適合學生黨的膝上型電腦。?

coco 本人學生黨,想買一台膝上型電腦,價錢在4000 6000元之間,想要電腦效能好一點,不怎麼玩遊戲,且不懂膝上型電腦,希望大家給點建議 學生黨?有預算要求嗎?戴爾DELL遊匣G7 15.6英吋遊戲膝上型電腦 i5 8300H 8G 128GSSD 1T GTX1060MQ 6G 惠普 H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