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必修二元素週期表該怎麼學?

時間 2021-05-05 18:40:21

1樓:斜風細雨不須歸

剛學完,來答一下。

雖說不覺得很簡單,但題型都類似,做的話也能做個90%。我的方法就是做好作業及預習,還有一定要熟悉規律,背表的話可以背一部分,但學久了你很多都應該能掌握,記住特例還有常考的知識。

2樓:陳丹

記住六個字:非小強,金大強。

解析一下:同一週期,從左至右,原子半徑逐漸減小,非金屬性逐漸增強;同一主族,從上至下,原子半徑逐漸增大,金屬性逐漸增強。

氟元素就是非小強,銫元素就是金大強(鍅為放射性元素),是不是很好記。

元素週期表體現的是"位-構-性"三者的關係。己知元素的原子序數,要能迅速地分出電子層數和最外層電子數,這樣就能確定元素所在的週期和主族,若能熟悉稀有氣體元素的原子序數,就能以其為參照,給別的元素定位。元素的化學性質包括原子半徑、化合價和金屬性(或非金屬性)等等。

原子半徑大小主要由電子層數和核電荷數共同決定,同一週期,電子層數不變,從左至右,隨著核電荷數的增大,核對外圍電子的束縛作用增強,半徑變小,得電子能力增強,失電子能力減弱,即非金屬性增強、金屬性減弱;同一主族,從上至下,電子層數增多,核對外圍電子的束縛作用減弱,半徑變大,失電子能力增強,得電子能力減弱,即金屬性增強、非金屬性減弱。

物質的化學性質,通常包括酸/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穩定性等,往往與元素的金屬性或非金屬性相關。研究物質的化學性質,我們還從化合價和化學鍵入手,元素的化合價與原子的最外層(或外圍)電子數關係密切,分析化學鍵型別涉及元素的電負性(選修4物構中會講述),其實質也是得失電子能力。

學習元素週期表和週期律,不能侷限於記住各種結論,而應抓住關鍵問題,也就是"位構性「三者的關係,理清邏輯鏈,構建解決相關問題的一般模型。

陳丹:請問初中只用幾個化學元素還是全背?

3樓:陌上花開·MID

對於元素週期表,最基本的要有乙個框架,元素如何排列,每個週期有多少個元素,同族元素有什麼特點,以及元素週期律[尤其原子半徑和金屬性和非金屬性],位置分布要很清晰,前三週期的元素表是要求一定要自己能畫出來,其餘的不需要知道哪個位置是什麼元素,只需要有乙個大概框架。

同樣作為乙個高中生,以我做過的題來看,大部分元素週期表考的都是根據元素的一些性質去推斷[原子半徑,原子結構示意圖,外層電子排布,以及一些常識性特徵等],或者給出元素間的位置關係進行推斷[如果考具體元素,土一點的方法直接前三週期畫一畫就行了,如果考原子序數,其實就是考每個週期的元素個數[2,8,8,18,18,32,32]這個就只能多練練]

個人見解,勿噴。

4樓:浮生若夢兮

可以整乙份元素週期表放到桌邊,天天看,潛移默化地熟悉元素週期表。前20號元素必須背過,看得差不多就默寫。學習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漢字,符號,電子排布等。

接著熟悉主族元素每一族有什麼,作為了解。然後可以找你的化學老師看一看選修三物質結構與性質。有了這個你對於元素週期表和元素週期律的理解就會上公升乙個高度。

同時必修一裡面各個元素及其重要化合物的性質不能還給老師。元素推斷這些很重要。

5樓:銀色杏子

背唄,反正就背前20號元素,十分鐘就差不多了,等你到高三還會有元素推斷題,更難更複雜,現在就先背好前20號元素和幾個主族元素,指導一下週期性就可以了

給題主加油

6樓:Gin

你已經知道問題所在了,也發現解決辦法了。

做題的時候,先在草稿紙上把週期表默寫一遍(高一的話只默前四週期主族就可以),然後再對著週期表做題。

7樓:高化俊俊

必修二元素週期表的學習中,要根據元素的金屬性,非金屬性的遞變規律,首先要記一下常見20號元素以及各主族元素的符號以及在做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常見的特例

如何牢牢記住化學元素週期表?

克卜勒的望遠鏡 把整個元素週期表記下來其實挺簡單的,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多看多背,無聊的時候或者睡不著的時候就腦海裡過一過,順便說下對睡眠還挺有幫助的 大概也就乙個星期就可以全背下來了 只是背而已啊 要會寫的元素也就一般前20個和一些特別的像鐵銅銀錳之類的。英文版的就另說了 zhao 初中時候閒著背到...

怎麼基於元素週期表上各元素及各元素構成的分子,橫跨時空進行扶貧?

甲卡西酮 很驚喜看到題主的問題,這是我的靈感之一,只是我一直以來都被當成瘋子,很多靈感沒人願意 聽懂我在說什麼.當然我現在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完成,因為我的知識遠遠不夠。靈感最早產生於高二。那段時間我總是盯著元素週期表發呆,為什麼它還有許多解釋不清楚的東西.某個傍晚,我在學校後花園玩,月亮出來了,又...

初三化學元素週期表一定要背嗎?

McAlilyy 要的!還有表上的相對原子質量最好也背下來背一些常用的就可以真的很方便雖然考試的時候卷子前面會給但是做題做一半還要去前面找很麻煩啊!而且做推斷有的時候給你兩個分子質量之間的加減或倍數關係你知道相對原子質量做起來會非常快親測!別人還在翻書或者到處問某個原子質量的時候你已經抬起筆行雲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