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15歲老是愛弓著腰,已經有明顯的駝背,不知怎樣矯正?

時間 2021-11-05 19:15:02

1樓:雷澄運動康復師

青少年正在長身體,又因上課、作業端坐時間過長,常有彎背現象。有一部分青少年,脊柱本身並沒有傷病,但由於經常低頭、窩胸,導致「曲線」變形而形成的駝背。習慣性低頭窩胸和韌帶緊縮,後面的肌肉和韌帶鬆馳,日久則形成脊柱韌帶前緊後鬆。

數年後,脊柱的前緣被壓變窄,成為楔形,使駝背形成。這時再矯治就比較費事。駝背不僅影響形體美,又會擠壓與腦、脊髓相關的腦神經、脊神經、內臟神經、造成神經障礙,導致青少年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智商偏低。

可以說駝背同近視一樣,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一大公害。

青少年駝背,「雙肩包」成罪魁

如今因為含胸、駝背到醫院就診的學生越來越多,而導致此現象的,並非是人們一般認為的因為營養不良、缺乏鈣片和維生素D,而正是學生們每天背的雙肩書包。背雙肩包並非一定會引發學生駝背,但面對沉重的雙肩包,學生們長期用一種不正常的姿勢來克服和揹負重量,從而引發背部彎曲。事實上,雙肩包的流行是為了解決「斜肩症」。

在此之前,學生們大都背單肩包,利用乙個肩膀承負所有重量。長期背重的單肩包,容易造成兩個肩膀慢慢變得高低不平,乙個肩膀向另乙個肩膀傾斜,即「斜肩症」。當時社會對「斜肩症」的關注就呼籲一種兩個肩膀同時受力的包包,雙肩包就這樣浮出了水面。

可如今,背雙肩包的問題凸現。因為學生背的雙肩包太沉,他們不得不彎起腰使命揹著。據估計乙個普通中學生的書包約10多斤,包括6門主課課本和相應的大量的練習冊,副課課本及各種作業本,文具盒等等。

乙個中學生尤其是初中生每天揹負這樣的重量來來往往,無疑是超重的。

如何糾正駝背?

10~14歲的孩子最容易出現駝背,這個時期注意可以有效地防止駝背,到了高中時期,形成習慣的孩子就很難糾正了。因此,有了姿勢性駝背的症候就應抓緊矯冶。

1、注意端正身體的姿勢,平時不論站立、行走,胸部自然挺直,兩肩向後自然舒展。坐時脊柱挺直。看書寫字時不過分低頭,更不要趴在桌上。人們所說的要「站如松,坐如鐘」是有一定道理的。

2、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最好睡硬板床,不墊過高的枕頭,以使脊柱在睡眠時保持平直。

3、加強體育鍛煉。認真上好體育課,做好課間操,促進肌肉力量的發展。

4、在全面鍛鍊的基礎上做矯正體操。腰背肌鍛鍊,尤其是後伸運動有助於遏止駝背的發展速度。

5、每天早晚,躺在床上,肩部搭在邊沿處,仰臥,頭部懸空,用手向後做摸地的動作(注意安全)。白天休息時也可以這樣做。慢慢地就會有所改善。

6、體會正確姿勢的要領。可以用芭蕾形體訓練的方法,腳跟併攏,雙腳外開180度,成「一」字。矯正駝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後背貼牆站立,這是時裝模特日常訓練。

總之,只要是重心在腳跟位置,就可以矯正駝背。還可以將前腳墊高來進行,比如腳掌踩一本書(厚度20公釐以上),經常進行這樣的站姿練習,就可以逐漸矯正駝背。

別人家小孩拿我家小孩的玩具玩,卻拒絕跟我家孩子玩,怎麼辦?

過河卒 尊重孩子的意見,和自己孩子溝通。看孩子是否願意,孩子願意的話不予置評。不願意的話鼓勵孩子爭取自己的權利,絕不後退。但是孩子的問題孩子解決,對方家長不出面,作為家長盡量避免插手其中。要讓孩子認識到不管什麼時候都需要自己捍衛自己的權利。 明月808216 這次給他玩。孩子嘛,不能從他手裡硬搶不是...

我家小孩五歲,想買個不錯的教育和醫療險種,一萬左右,有好的推薦麼?

可以附加醫保通,報銷型產品每年保費幾百塊錢,一般疾病報銷200萬 年,免賠額最低5000元,重疾無免賠每年額外報銷200萬 年!這個問題應該諮詢保險公司。詳細了解清楚。50萬醫療和50萬重疾,差不多6000塊。剩下的買份教育金,教育金額度待後續新增,很多人質疑教育險。其實說白了就是你的娃肯定是要上完...

我家小孩才三歲,好東西不願意分享,誰拿她東西就哭,怎麼說怎麼打都沒用而且越哭越厲害!該怎麼教育她呢?

稻殼魚 這樣的 物權意識 是所有寶寶都有的,只是一些寶寶意識比較強,一些比較淡薄,所以家長不用擔心,這不是寶寶不願意分享,只是是這個年齡段寶寶的發展特點而已。此外寶寶有了物權意識,現在不願意分享不代表ta就是小氣內向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地ta就會體會到分享的樂趣。當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