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年女生被母親催婚氣到鹼中毒, 呼吸性鹼中毒 是如何形成的?呼吸時如何避免造成鹼中毒?

時間 2021-09-16 18:19:44

1樓:骨科李大夫

呼吸性鹼重度是酸鹼失衡的一種型別,主要是由於肺泡通氣過度,導致二氧化碳排出過多,從而血PaCO2下降,最終導致低碳酸血症,血pH上公升。血PaCO2降低可以抑制呼吸中樞,讓呼吸變得淺慢,來減少二氧化碳排出,但這種代償同時也會導致人體缺氧,所以很難持續維持下去,關鍵是太生氣, 。

導致過度通氣原因有很多比如癔症,憂慮,疼痛,外傷,發熱等都有可能會導致過度通氣。生氣吵架也會導致過度通氣,以及可以回想生氣吵架時大口喘氣的狀態。

呼吸性鹼重度存在呼吸急促的樣子,主要症狀有眩暈,或手,足,口周圍麻木感覺,或者手發抖等,同時心率也加快。猶記得燒火做飯的年代,用力吹火苗,導致眩暈,手麻抖,其實就是過度通氣表現。嚴重的呼吸性鹼中毒會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呼吸性鹼中毒女性比較多見,預防呼吸性鹼中毒,就是要避免過度通氣,淡定淡定再淡定,吵架的時候要注意適當的休息,配合肢體動作,先讓對方鹼中毒,寧可動手,別把自己"氣中毒」。

如果不小心出現鹼中毒了,可以用袋子,紙袋,塑膠袋都可以,暫時罩住口腔和鼻子,減少二氧化碳排出,提高血PaCO2水平來緩解。沒有袋子也可以雙手捂住口鼻一段時間來減少二氧化碳排出。

2樓:一型姐姐Tina

呼吸性鹼中毒又叫過度通氣,就是撥出了過多的二氧化碳,使血漿二氧化碳分壓減少,而導致血液pH值公升高,常伴有低鉀血症。一般急診多見,這是乙個明顯症狀大於病情的疾病,病人難受的要死,四肢麻木抽搐,尤其會有「雞爪手」的特徵,還有伴有一些胸悶、胸痛、頭昏、恐懼。

有經驗的醫生會問,剛才是不是激動啦?和人吵架啦?生氣啦?

如果存在這種誘因,八成是呼吸性鹼中毒。如果再採一針動脈血氣,可以明顯看到血氣提示二氧化碳分壓降低,動脈血PH增高,伴有低鉀血症。

這時候,扔給患者乙個塑膠袋套住口鼻,囑咐其緩慢的呼吸,慢慢將二氧化碳吸入,增加動脈血液中二氧化碳分壓,很快患者就能慢慢恢復症狀。

如何避免呢?

那就是做人,要做到波瀾不驚,遇事不要慌,也不要過快過淺的呼吸。遇到難題,淡定一點,平靜呼吸,就可以避免出現呼吸性鹼中毒。出現以上症狀也不要慌,找乙個塑膠袋慢慢套住口鼻,深吸氣,慢慢吐氣,也可以恢復。

3樓:基因寶Genebox

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鹼中毒較為常見的症狀。

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的酸鹼度是維持在乙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人體內的二氧化碳會與水結合形成碳酸,如果缺乏氧氣的話,二氧化碳與水結合形成的碳酸就會增多,就會導致酸中毒。相反,如果體內二氧化碳減少,碳酸也會不足,就會導致鹼中毒的發生。

額外多說一點:因為人體PH是動態平衡的,所以並不會存在之前炒作的酸性體質和鹼性體質,有很多人迷信鹼性體質能生兒子,大量的攝入鹼性的物質,意圖改變自身體質,這是錯誤的。提問中的女生就是因為吵架後,情緒處於激動緊張的狀況下,呼吸次數和幅度會大幅增加,肺過度通氣引起動脈血中二氧化碳排出過多,碳酸含量不足,導致的呼吸性鹼中毒。

除精神因素之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機體代謝亢進、低氧血症(高反)也會導致呼吸性鹼中毒的發生。

發生呼吸性鹼中毒後,起初常表現為呼吸急促、面色蒼白等。之後隨著病情進展,手、足和口周出現麻木和針刺感,並伴有肌震顫、手足搐搦等症狀。還會有眩暈、神志淡漠、意識障礙等表現。

嚴重者可致患者意識淡漠、昏迷,使患者死亡。所以,一旦患者出現呼吸急促、面色發紺的症狀時,需及時前往醫院就醫處理。

如果能夠正確識別是呼吸性鹼中毒的話,也可以採取自救方式,方法也很簡單。

可通過反覆屏氣或用紙袋罩住口鼻後(千萬別堵死)呼吸。其原理是讓紙袋罩住撥出的CO2,在吸氣時吸入肺內,減少CO2的排出,從而減輕呼吸性鹼中毒的程度。

呼吸性鹼中毒在生活中其實挺常見的,尤其是在緊張焦慮的情況下,不自覺的就會呼吸加快,導致體內二氧化碳被大量排出,症狀輕的會出現輕微的眩暈、手指麻麻的,嚴重的話就會昏迷。

所以,如果自身沒有疾病的話,平時保持樂觀的情緒,多運動有助於降低呼吸性鹼中毒的發生。

4樓:劉頎

[呼吸性鹼中毒],聽起來挺嚇人的,其實就是過度通氣症候群,女性多發。

一般出現在情緒過度激動的時候,呼吸過深、頻率過快,導致二氧化碳排出過多,呼吸調節紊亂。

一般短時間內安撫情緒、恢復正常呼吸節律和深度就能自行恢復。

大家急救的時候可以用乙個塑膠袋套頭上,當然不要捂太嚴實了,主要是為了收集補充二氧化碳。安撫情緒的同時解釋這麼做的目的,別誤會要害人一樣。

5樓:時間728

哈哈哈,可能是她自己對這事也比較在意才會這樣。其實呼鹼很常見,急脾氣而氣量又不是那麼大或者是膽子小的人比較常見,一急就喘,一喘就鹼…

95後被催婚是種什麼體驗?

這麼一說 我是應該慶幸呢 還是被時代拋棄了?每每親戚 鄰居們問我大學有沒有談戀愛,以及勸我要抓緊的時候,我爸媽都搶著替我擋箭 我兒子還要好好學習,這個不急 然後 至今嗯 現在讀研了,我媽不再與我和我爸統一戰線,不再為我擋箭了 而且 似乎 非常感興趣我是不是應該 以及多次暗示 我爸在言語上依舊很支援我...

95女被催找物件怎麼辦?

二十二度的晚風 在乙個月之後,你終於清醒,意識到你在這段感情中絲毫體會不到快樂!甚至有點無聊 擾亂了你本來的生活計畫,所以選擇放棄 女孩兒啊!不要著急!總會有個人穿越人海來到你的面前,如果他不來,也就算了!結婚也是為了生活,乙個人其實也可以活下去,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 超然妹妹 不要慌先問問知乎哈哈哈...

大齡剩女被催婚,是什麼感受

寧寧 27歲,相親起碼五次,不是別人不喜歡我,就是我不喜歡別人,被親戚說要求太高,又怕拖太久年齡大了就越難找。而且已經厭倦了跟人聊重複的話題 lonf 淡然面對,反正已經這樣了,要找一定找個好的,長的帥的,多金收入高而且穩定的,房子和車肯定是必須要有的。父母最好還要有退休金,不和公婆同住的,寧缺毋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