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點子是誰想出來的?

時間 2021-09-16 18:19:44

1樓:

爆個人口。

萬一三戰開打,要有人上戰場。

不巧三戰不打了。爆出來的人沒派上用場。

直到今天,一直也沒派上用場。

放在社會上,誰看誰覺得多餘,累贅,礙眼。

耽誤經濟發展,耽誤社會進步啊!

也蠻可憐的。

2樓:Casona

60年代初蘇中交惡,面對中美兩國的敵視,中國內地大搞三線建設,投入幾千億將沿海城市的工業設施移到內陸山區,導致財政赤字爆增,城市工業化倒退,城市的失業率猛增,也剛好趕上文革時期大量造反年輕人破壞力過旺。只能往農村去安置/消化這部分城市年輕人了。

3樓:hdy

這就是理論聯絡實際的真實寫照。有文化更要貼近群眾,到群眾中去,再從群眾中走出來。不然很容易成為現在想當然的磚家叫獸。文化也是雙刃劍,不切合實際的文化便是顆顆定時炸彈。

4樓:馮文正公

不知道誰想出來的,但這個點子確實加速了中國的改變。

知青下鄉,不光是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更重要的是,知青給貧下中農帶來的知識,更簡單的說,一些邊遠山區終於有人識字了。

5樓:吳增和

比較認同溫老的關於新中國十次危機中論述的當時青年(勞動力)下鄉是「去依附」過程中,農村承載了危機的壓力。題主的問題帶有政治色彩,其實是經濟基礎出了問題。另,主席在時,三次上山下鄉,走後,也就沒法再動員。

出點子的是可能是集體政治智慧型,新中國發展史上,很多這種被制裁被圍困而最終通過內部解決的事。不單純是某個人的點子問題

6樓:豪舞

點子是誰出的以不重要了,這是一場政治運動裡的一部分。可惜的是當時青年統統多被賣了,一代青年就這樣了,俺的國對這一代青年有無解釋,沒看到,可怕吖!!!

7樓:資本市場極左

從來沒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

只有非農業戶口本上山下鄉

另外針對高讚答案,旗人不種地因為旗人的爹打仗了,我要說一句爺爺的兄長參加抗日、四野班長,解放後剿匪的時候想回家,組織上就讓回家了,而隨著戶口本制度建立,他成為了農民,每年都憑藉抗日英雄身份獲得些福利,但這些福利和隨隨便乙個非農業戶口本獲得的福利相比,不到零頭

別侮辱八旗子弟,人家的爹和爺爺真的死人堆裡爬出來的

8樓:榮辱總虛名

這個是集體智慧型,因為城市的發展和國家工業化水平,無法給這些年輕人提供工作崗位。後來,大家覺得太苦了,就把這些人又招回去了,其他小青年也不再下鄉了。

然後,就知道83年嚴打的結果了。

如果不是83年嚴打,中國當時的局面,極有可能成為突尼西亞顏色革命的型別。

所以, 失業人多了,不是吃不上飯的事,而是要失去政權的危險。

9樓:騎豬看日出

除了上面一些經濟方面的原因,這一政策也與教員對當時一些「知識分子」的看法有關。大家現在看微博上某作家在日記裡說的那些話是不是十分不順眼。但在那個年代大部分「知識分子」都是這德行,看不起農民,自恃清高,不願意創造勞動剩餘,只願意寫幾首詩「歌頌」勞動人民的偉大。

10樓:

「罵毛時代政策——滿足反體制心理

反知青下鄉——滿足保護既得利益的潛意識

無視回鄉知青——已經被我甩在身後的人何必在意」

——引用自馬前卒等填坑

11樓:鄉村特約評論員

其實我覺得應該是社會發展的現實,因為當時確實不知道該怎麼進行經濟發展活動,很多東西都沒有思路。但是城市又難以消化這麼多知識青年,坦白講就是沒有崗位,而開荒的農業又是人生存的根本產業,因此為了避免大規模失業所造成的社會動盪,所以就選擇讓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現在在中國就業壓力大的今天,不也是鼓勵大學生三支一扶,支援邊疆嘛!

12樓:[已重置]

話可能非常地不中聽,但是這是歷史事實。

幾乎所有經歷過農業社會的國家的歷史都證明,沒有活幹的年輕人是定時炸彈。

幾乎所有工業化國家(不管是完成了的還是正在進行的)的歷史都證明,受過教育而沒有活幹的年輕人是威力加強版的定時炸彈。

13樓:

2023年,毛岸英回到延安,教員讓他到當時著名的勞動模範吳滿有家學種地,上「勞動大學」,解放戰爭順風順水之時,毛岸英沒有掛名去撈戰功,而是一直在解放區搞土改,做宣傳工作,極少人知道他是教員的兒子。

14樓:諾德之劍

當年蘇聯撤援助後以中國當時的工業化情況不足以支援如此之多的知識青年在城市就業。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上山下鄉這一政策應運而生。

想成為懂法守法的知識青年,應該閱讀哪些書來了解學習法律方面的知識?

回頭見 學學勞動法就可以了。其他的用上的時候再學吧,沒什麼用。就記住兩點就好了。第一,錢難掙屎難吃,別把自己的錢隨便給別人,特別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錢幹什麼用的時候 第二,遇到事情的時候請冷靜,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自己是否能承受,如何去解決,不明白沒什麼,自己去網上查,或是問司法...

為什麼很多知識青年人充滿了歸鄉發展的願望?

Elva 我認為除了混不好這一種情況,很多人混的不錯甚至很好,也有歸鄉發展的願望,這是人之常情。所謂榮歸故里,就是這樣一種情結呀!項羽兵敗還擔心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有這樣的想法非常正常。我有個朋友現在在一線城市混的很不錯,過年期間,他硬是拖家帶口開著自己的豪車不遠萬里回家過年,和親戚朋友同學都碰碰頭,...

工薪青年要了解哪些基礎的理財知識?

逍婧 對於投資者來講,我們可以針對一些年末資料的變化,把握 分析我們投資的平台是否有風險的發生與存在。以一點錢投資理財平台為例,三招教你辨別投資理財平台是否可靠。第一,有無提現困難 逾期嚴重的情況發生。以如今的資訊傳播速度,但凡有一位投資者發生提現困難與逾期的問題,都會在網上形成資訊的快速傳播與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