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有唯物和唯心兩個標準,問題是這兩方面的標準可以相互替代嗎

時間 2021-06-08 15:42:46

1樓:南冥天池

可以的。(僅僅是個人觀點。)

前我也問過類似的問題,但是大多數人都覺得唯心主義就一定是玄學,覺得神學就一定會是在漫無邊境的講空話,或者他們認為神學是為了誰的利益而控制誰的思想。我很不贊成這一點。

我學的是理論物理。從小到大,對於天體一方面的事情就特別的好奇,思想也比較多。當然,在想象的過程當中會遇到一些難以解釋也沒有科學依據的事情。

這種時候不得不求助於了神學了。可是他沒有科學依據啊,所以有些比較古板的人呢,他就會覺得這就是在漫無邊際的講空話,但其實像愛因斯坦啊,牛頓這樣的物理大亨,他們在某些學術的研究上也是會看一些神學的文章吧。

就這樣講。愛因斯坦是猶太人。而猶太人呢信奉的又是聖經。所以這一點是不必懷疑的,人類追求信仰,是一點錯都沒有的。

牛頓在著名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中,便可以看出牛頓對哲學和數學熱誠興趣,但這不代表牛頓,他就是乙個反唯物主義的人。

就比如我喜歡中國的道家哲學。但是我一方面又對物理有生存的愛好。這並沒有什麼矛盾的點呀。在我的觀念裡面,不管是哲學,佛教還是物理等等學科,都是為自然科學做貢獻。

但我之前問這種問題的時候呢就很多人說我這是在空談大道,物理是為了探索宇宙的新知,而不是讓我們知識面變得狹窄的。其實不管造物主到底是怎樣的形式,也不管基本粒子是如何在這個世界存在的。他們兩個都有共同的特點,就是猜想。

然而最簡單的東西,我們可以在現實中找到科學依據。而一些具有限制的,虛無的僅僅是存在於想象中。科學就是要用實踐來驗證,猜想。

而不是在面對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時候將對方以棍子打死。

所有的事物都具有兩面性。科學也是如此。其實關於維新和唯物主義的爭辯,就好像是兩個小孩子過家家,發生爭吵一般。

其實你以為的終究還是你以為的。我們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永遠都是遵從於自己的內心,有人都朝著我們以為那個方向去驗證。他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但是具有兩面性的。

我們要學會運用逆向思維。

2樓:退逼乎了

本身就是一體的。替代不替代沒什麼區別。

先有人,再有思想。有了思想,才能以「唯心」或者「唯物」為標準。

而標準,是你的思想定義的。

你只需要改變你的思想就行了。

3樓:Jame99

任何選擇必須放在乙個細緻具體的場景裡,而不是乙個抽象概念化的前提下。簡單粗暴的把具體場景概念化抽象化的做法,都是耍流氓,離開這些問題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善意。

我曾經問過女兒,如果那些有人問你乙個很抽象的問題,比如"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你怎麼回答。她說,她曾經在乙個明星簽名會上,被明星問過這個問題。她當時回答,她現在最想要的就是抱抱她。

good girl!

祝我們大家每一天都心情愉悅,身體健康,好運幸福,智慧型吉祥!

乙個辯題可以有兩個標準嗎

桃子 同意 李繼剛學長的回答。認為乙個辯題可以有多個標準,只要標準之間不衝突。但是標準比較多的話論證義務更多,這個時候更不容易完成立論,不如單一標準更清晰。至於標準是否是廢話問題,我覺得要具體分析。陳銘學長說過,辯論場上只有兩種話,一種是廢話,一種是錯的話。而需要標準的辯題中最易受攻擊的就是標準,所...

假如哲學有唯物和唯心,那麼人得了抑鬱症是物的問題還是心的問題

梟楊 自然是物質的問題。意識存在於物質,而意識由物質來反應。本質上人一切的心理活動都是由體內的微量元素增減轉化而發生變化的。你吃了甜品體內產生一定的多巴胺你會感到快樂。你看到恐怖的東西體內腎上腺激素提公升你會跑的很快。等等 即因為物質發生變化,意識隨著物質變化而變化。至於抑鬱症其原因可能有很多無外乎...

華為手機的螢幕色彩有標準和鮮豔兩個選擇 請問續航會不會也有變化?

我愛祖國 首先了解下手機螢幕有哪些主要基本引數 解析度Ppi 重新整理率色彩色域 螢幕面板 亮度在電池管理介面可以看出螢幕的耗電量是高耗電硬體之一,大多數軟體包括系統都需要螢幕參與互動。我們手裡大多數都是1080p或者是2K解析度,解析度規格代表螢幕上有多少個畫素點,畫素點越多需要的電越多,搭載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