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時間 2021-06-04 23:47:17

1樓:萬寶麗-意康德

蓮子是一種很好的滋補品,對身體有非常多的益處,深受人們的喜愛。蓮子的吃法也非常多樣化,那麼蓮子應該怎麼吃呢?以下就給大家推薦蓮子的三種吃法。

2樓:

蓮子屬於中藥,為睡蓮科植物蓮的成熟種子。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安神的功效。主治遺精滑精,帶下,脾虛洩瀉,心悸,失眠。

蓮子吃法很多,嫩蓮子,剝殼直接生吃,味甜有的稍微有點澀,當水果吃。

成熟蓮子也可以生吃,或者用來炒菜,煲湯,一般去芯,這時候的蓮心會苦,蓮心曬乾可以泡茶。

幹蓮子,一般是用來煲湯的,比如蓮子排骨湯,食譜上一找就很多。吃法很多,其實主要還是在選蓮子上,現在很多人用硫磺薰蓮子,所以很白的幹蓮子盡量不要買,不要以為是人家弄的乾淨,而且硫磺薰出來的,

我自己就是贛州石城的,家裡也有種蓮子,有需要蓮子的可以找我,不經過工廠加工,都是自己家的。

3樓:宮廷莊

首先,蓮子心味清苦,有清心去熱的功效。而蓮子味甘,健脾胃,養心安神。

老冰糖蓮子羹,入夏必備,易煮爛,清香酥軟,輕抿就融化在口中。

蓮子紅棗粥養心安神,健脾胃,搭配一碟小菜,清淡不油膩,開啟元氣滿滿的一天。

紅棗銀耳蓮子羹美容養顏佳品,富含豐富的植物膠質,軟糯可口。每天來一碗,迷人又耀眼。

4樓:撒尼叔叔

蓮子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蓮子的功效與作用: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具補脾止瀉、益腎澀清、養心安神之功效。

中醫常用於夜寐多夢、失眠、健忘、心煩口渴、腰痛腳弱、耳目不聰、遺精、淋濁、久痢、虛瀉、婦女崩漏帶下以及胃虛不欲飲食等病症。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n-9有降血壓作用;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中老年人特別是腦力勞動者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能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現代藥物學研究證實,蓮子中的蛋白質鈣、鐵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還含有其他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荷葉鹼、金絲草甙等物質,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豐富的磷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醣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蓮子的食用方法:可用蓮子煲湯、煲糖水、煲粥或者泡茶。

冰糖銀耳蓮子羹

材料:銀耳、食養家蓮子、冰糖、紅棗、食養家枸杞各適量。

做法:先將銀耳用溫水泡開,摘洗乾淨撕成小朵(去掉根部發黃的部分),加入少許鹽放在清水中待用。食養家桂圓肉洗淨待用。

取湯鍋乙個加入適量的清水上火加熱,再將主配料依次放入,放入鹽、冰糖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改小火燜2~3小時,待主配料軟爛湯汁稠濃時即可。

滋陰潤燥,清心安神蓮子百合粥

原料:大公尺150克,食養家百合幹25克,食養家蓮子25克,食養家枸杞10顆,冰糖20克。

做法:食養家百合乾用刀背碾成粉狀;食養家蓮子、食養家枸杞用熱水稍泡;大公尺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鍋中放水,先放入大公尺、食養家百合幹燒開後,再放入食養家蓮子,改用中火繼續熬煮至熟,最後放入冰糖即可

泥鰍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小朱快跑 清蒸泥鰍 準備食材如下 泥鰍1斤,姜1塊,紅椒2根,蔥1根,油1湯匙,鹽1茶匙,黃酒適量 具體做法如下 泥鰍買回來先養兩天,讓它吐乾淨肚子裡的髒物,期間多換兩次水哦,蒸之前先燒適量開水,水裡放薑蔥酒等去腥 水開後把泥鰍倒入,立即蓋上蓋子哦,以免濺出水花傷到了,焯約10秒左右就好,把泥鰍倒出...

人參的功效與作用?

豆子 人參是一味很珍貴的補品,對元氣有大補的功效,穩定脈象的作用,適用於因為經常出虛汗 頻繁腹瀉 大出血或者大病 久病所導致的元氣虛脫,氣短神疲,脈象微弱的比較重要的病症。不能和各種蘿蔔一起吃,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不易消化,腹裡脹氣,引起身體不適,導致腹瀉 還不能與茶同食,會使人參的作用受損。 孫s...

核桃的功效與作用

乙個有趣的分享者 很多人都在問吃核桃補腦嗎?核桃生吃好還是手吃好喝,核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核桃是我們平時生活當中大家認為最有營養的一種堅果類零食了,關於核桃的這種養生的說法眾說紛紜。我們今天來聊一聊,重新認識一下核桃。首先核桃生吃比熟吃要好。因為核桃裡面還有一些營養物質。尤其是它的脂肪酸,亞油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