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頭,冷水澡對身體究竟好不好

時間 2021-06-01 16:55:31

1樓:

這個因人而異的吧。

我因為天天都要洗頭洗澡,夏天每天冷水澡。但是冬天(南方,冬天撐死-5°C,偶爾反常氣候會有幾天-10°C)熱水器的水基本只夠我洗20分鐘,後面20分鐘就是被迫洗冷水澡了(不愛開浴霸,不用取暖器。我有鼻炎,特別討厭浴室裡霧氣騰騰的樣子,會覺得喘不過氣來…洗冷水澡反而鼻子是通氣的,很奇怪…)。

體質反正沒什麼變化,平時還是很怕冷,比別人多穿衣服,蓋的被子是全家最厚最大的一床…從小就沒長過凍瘡,不知道冷水澡對凍瘡有什麼好處。對於我,睡覺時手腳冰涼和洗不洗冷水澡關係不大,和運動有關,運動量多就不會手腳冰涼。天天冷水洗頭並沒有頭疼,鼻炎早些年很嚴重,一到秋天就開始鼻塞,但最近都深冬了卻還是偶爾鼻塞,不知道和冷水洗澡有沒有關係,因為以前鼻塞嚴重的時候也是洗冷水澡的,最近幾年還是洗冷水澡,只不過運動量加大了,還有穿的更多了,所以沒辦法判斷是什麼原因讓我鼻炎減輕了…我覺得只要自己身體覺得OK,那偶爾洗個冷水澡也無所謂。

經期,孕期,高血壓,運動後最好還是不要冷水澡了…

另外,我認識個醫生阿姨,她常年洗冷水澡,據說可以強身健體,而那個阿姨確實一年到頭很少感冒。(我不是說這是正確的,或者是醫生這麼幹就是好的,我只是舉例子說明洗冷水澡因人而異。一切以個人為準,身體不舒服就不要洗冷水澡了。

)anyway,改善體質還是吃好喝好睡得好,沒事多運動運動。洗冷水澡這件事還是要因人而異,理性看待啦。

2樓:

在我上大一的第二學期,每天晚上用涼水沖澡,直衝到渾身發涼為止。持續乙個多月的時間。整個人受到極大的影響,記憶力開始下降,精神萎靡,思維變得不敏捷,容易犯睏,畏寒,吃東西挑剔,夜裡睡覺出冷汗。

從那年開始,一到春天整個人渾身難受,感覺自己體內的陽氣不能發起,很壓抑。後來經過中醫調整好轉,同時自己通過跑步鍛鍊,身體基本恢復。但是還留下一些毛病,如只要洗頭後,覺得自己整個發蒙一天,思維能力,做事的能力,全部下降的厲害,人也沒有精神。

所有建議你盡量不要洗冷水澡,冷水洗頭更不提倡。

3樓:

基本同意鐘文的回答。關於禁忌,病人,老人,孩子,孕婦,經期女性不建議洗冷水澡。運動後,飯後,空腹也不建議洗冷水澡。

關於益處,我的慢性腸胃病大有好轉,但沒有痊癒。手腳冰涼改善,以前一到冬天就凍傷手指頭,洗涼水澡後完全不會了,腳冰涼未解決。耐寒能力明顯提公升,冬天鑽涼被窩無感覺。

基本就是這樣了。另外,個人體會,洗涼水澡會消耗大量熱量,正常晚飯吃四個大包子就很飽了,但要是那天晚上要洗涼水澡的話,最少吃六個要不洗完餓得厲害。更愛吃肥肉了。

補充一點,冬天洗涼水澡能感覺到強身健體,春天洗涼水澡甚至會著涼,不理解。最後,臘月天,零下十五度,開著窗,看著漫天飛雪,洗涼水澡,從精神到肉體,都爽。

4樓:鐘文

一般是建議劇烈運動後不要馬上洗冷水澡,因為在劇烈運動後血管擴張心跳加速,洗冷水後機體心肺負擔加重,容易引起心慌心悸胸悶血管痙攣等症狀,而且劇烈運動後軟組織受冷容易出現肌痙攣,所以建議是體溫和汗水稍微冷卻再洗澡。而老人家說洗冷水會頭疼,更多的是用冷水洗頭後頭部皮下血管收縮,一旦受冷,會出現血管痙攣引發頭疼,而風濕性關節炎是鏈球菌感染導致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身體免疫系統疾病,洗冷水並不會導致患上這類疾病,但由於關節炎會造成軟組織的炎症粘連及韌帶鈣化,這類軟組織損傷對氣溫氣壓濕度變化都比較敏感,所以這類關節炎患者或慢性軟組織勞損的患者,都不建議洗冷水澡,以免出現軟組織痙攣的情況。

洗冷水澡能得到什麼

先說一下背景,我04年到08年在校住宿洗了5年的冷水澡 結果我高中的時候胖到108斤,跟現在相差20多斤 其實就是洗冷水洗到陽虛了,身體代謝率變得非常的慢,無法把多餘的寒濕排掉,我就變成了乙個常年手腳冰涼的胖妹紙 那時候不知道自己在作死,大姨媽也不規律,年紀輕輕,居然停了半年的大姨媽 後來才慢慢的走...

冬天堅持洗冷水澡會怎樣

ll zzzzz 人的感知會越來越鈍,身體變得越來越寒,好像變得不會感冒了,體質 變好了 其實是身體凍傻了。正常人冬天應該做的是盡力保暖,但也有個別人體質不同,屬於長青樹,他們不畏嚴寒。怕冷的人強迫自己接受寒冷,只是在提前透支身體的能量。 孫連城 從夏天開始一直用冷水洗,堅持了快一年,以前因為慢性鼻...

運動完以後應該洗冷水澡還是熱水澡?

起啥名字啊這 溫水或熱水吧,活生生的例子在此,前天運動完,健身房熱水還要一小時,我懶得等,索性就開了冷水洗頭洗澡,現在我已經感冒了,哈哈哈哈哈,賊後悔 何樹豐 題主真訴求在問題描述裡 現在每天都進行高強度體能訓練,想問問有沒有什麼加快身體恢復的方法?飲食保障,營養均衡,熟蔬菜 碳水 瘦蛋白質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