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容易剎車,火車不容易剎車?

時間 2021-05-07 02:34:06

1樓:和平縣王平

因為火車質量大,也就是俗話說的比較重。

汽車比較輕,一輛汽車1-2噸,一節火車班列10噸,一部火車下來,差不多是好幾百輛汽車的重量了。

目前還沒有那麼強的剎車片材料,可以讓幾百噸的火車做到兩噸汽車的剎車效果。

2樓:cw5586

第一是速度和重量的區別,毫無疑問火車在速度和重量比汽車大得多,行駛的火車有巨大的慣性能量需要消耗掉才能停下。第二是摩擦力的問題,火車和汽車都是靠車輪行走,車輛能夠行走就是靠車輪和地面(軌道)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越大,車輛才能自如行走,反之如果摩擦力太小如結冰的路面,你只會看到車輪旋轉但車輛不走。剎車的時候也一樣,不管用那種剎車,都是靠這個摩擦力把慣性能量消耗到剎車盤中(火車是直接消耗在車輪上)。

汽車和火車相比橡膠輪胎的寬度也要大得多,加上橡膠形變(汽車輪胎接地部分有明顯變形,導致接地面積很大,火車鋼輪和鋼軌之間接觸面積很小),顯而易見正常情況下汽車提供的摩擦力大得多,這樣汽車就可以把慣性能量迅速消耗在剎車盤中,火車只能慢慢地消耗,導致火車的剎車距離和時間都很長!

那麼火車為啥要這樣做?因為低摩擦力可以降低能量損耗,這就是火車運費大大低於汽車的重要原因。反過來如果火車也用橡膠輪胎,再適當減輕一些重量,火車同樣可以很容易剎車,現實中有現存例子:

跨坐式輕軌看著像火車,但實際上剎車距離比汽車高不了多少。

3樓:幻彩剪影手

火車制動方bai式主要有兩du大類:

一種是利用車輪zhi與軌道之間的摩擦dao來實現制動,另一種zhuan是非輪軌摩擦方式.

第一種又分shu為空氣制動和電制動兩種

空氣制動分閘瓦制動和盤形制動,樓上介紹的就是閘瓦制動,盤形制動則是用乙個制動盤代替閘瓦來制動,通過夾鉗夾住制動盤來實現制動,具體還分軸盤制動和輪盤制動兩種,軸盤制動是將制動盤安裝在車軸上,輪盤制動則是直接利用車輪外部作為制動盤

電制動分電阻制動和再生制動,原理都是將牽引電機作為發電機用,將火車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區別在於電阻制動將這些電能消耗在電阻上,而再生制動則將電能回饋電網。

第二種制動包括渦流制動和磁軌制動。渦流制動就是利用電磁鐵通過大電流,與鐵軌之間實現乙個渦流場,通過發熱消耗火車的動能。還有一種渦流制動是在車上設定乙個渦流盤,也是通過渦流產生熱量消耗動能。

磁軌制動則是利用電磁鐵與鐵軌相接,摩擦發熱消耗能量。

由於火車質量大,速度快,因此慣性很大,不管用哪種剎車方式都需要一定的時間。

4樓:回憶裡待續

問這個問題的估計對質量是什麼也不太懂。

桌球剎車容易,鉛球剎車不容易

橄欖球剎車容易,地球剎車不容易

越重的物體讓他停下來越不容易

5樓:心如止水的抬槓冠

簡單點來說是因為火車的慣性太大了。學習物理的都知道,慣性的大小只和質量有關係,和速度沒有關係,因為火車的重量太大,所以火車的慣性也就特別大。

一列火車一般有幾千噸重,而且又以每小時100 千公尺左右的速度(動車、高鐵的時速更高達200 千公尺以上),主要是為了減少輪子滾動的阻力,所以火車在軌道上行駛,提高火車的速度。在摩擦力很小的鐵軌上飛馳。由於高速行駛的火車移動力量太大(慣性太大),剎車閘摩擦力有限,一般正常情況下行駛,火車是不會剎車的,就算前面有障礙物,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也只能直接行駛過去,因為火車一般想要快速剎車,幾乎是很難做到的事情,就算到站之後,火車也是慢慢的減剎車才可以。

所以,列車總會繼續向前滑行很長一段距離後,才能完全停住不動。

實際上,無論是什麼車,包括最普通的自行車,在快速行駛時,除非在危急狀態下,是不能緊急剎車,使車立即停下的。因為慣性會使車上的人、物以剎車時的車速向前丟擲。你可以想象,這會造成多嚴重的後果。

所以正常的剎車應該使車均勻減速,慢慢停下。

為什麼有人不容易近視?

姜小鏡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發現有的人不管怎麼用眼也沒有發生近視,但是有的人即使很小心用眼還是發生了近視,這樣的對比是不是讓你覺得很奇怪?首先重要的一點就是遺傳因素,如果家裡沒有近視的遺傳因素,特別是爺爺奶奶 爸爸媽媽都沒有近視,小孩子或有近視的概率比較低。如果父母的眼睛近視,而且度數已經超過600度,...

為什麼大人都說掙錢不容易?

旮旯 等你步入社會工作了,成家了,有自己的孩子了,孩子上學了並且開始各種補習班興趣班了,爸媽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了不定期的住一陣子醫院了,你回來再看看你自己提出來的這個問題。你自己的親身經歷,會給你乙個滿意的答案。 余大凱 看到這個問題特別想來回答,成年人確實不容易,或者說大人更不容易!什麼是大人?簡單...

普高生跳舞為什麼不容易?

舞研藝考 因為時間原因 藝校生的所有的時間都泡在練功,基本每天至少八個小時,日積月累的專業訓練,不論是基礎還是專業水平上都高 普高生只到高二,才選擇走藝考道路,參加6 8個月集訓後,就去參加省考或校考,在這一塊根本沒法和藝校生比 可能最後普高生整體分數排名比藝校生高 因為藝校生很久不學文化課,文化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