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大腦都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1-05-05 17:02:35

1樓:xcsun

每個人大腦的基本組成是一樣的:都有前額葉、視皮層、海馬、神經元、突觸蛋白、訊號分子...;但是,這些基本組成成分的具體比例、結構、強度、複雜度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大腦絕對是非常不同的

舉個例子,我和我媽各炒了一道宮保雞丁:兩道菜看著很像,論成分裡面都有雞丁,都放了鹽、糖、醋,聞著也都大致是類似的味道;但是這兩盤菜是」一樣「的嗎?必然不,它們細看起來雞丁切的大小形狀不同,它們的味道由於鹽、糖、醋的比例不同而不同,它們背後的含義也不同(媽媽的那盤可能還代表著童年的味覺記憶)。

人與人的性格、價值觀、記憶迥異,而這些就都反映在了大腦的不同中。

我的研究領域是學習與記憶(Learning & Memory),所以以此為例:譬如,人與人的記憶為何不同呢?我們認為記憶在大腦中儲存於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線,而人與人大腦細胞網路的環路結構不同,所以我們各有各的記憶。

感興趣的話可以參看我之前的乙個知乎回答:人在青春期以後神經元就不再增加了,為什麼還能再新增記憶和學習各種東西?

人在青春期以後神經元就不再增加了,為什麼還能再新增記憶和學習各種東西?

具體來說,從巨集觀上來看,每個人的大腦都有海馬(Hippocampus)和杏仁核(Amygdala)這兩個儲存記憶的關鍵腦區,這是相同的。但是,海馬中有成千上萬的細胞,杏仁核中也一樣,到底海馬中的3號細胞核杏仁核中的幾號細胞連線在一起呢?連線有多強呢?

3號細胞同時和多少個相連線呢?神經連線網路的微觀差異帶來了大腦與大腦之間的關鍵不同。

換言之,如果我們能」拷貝「乙個人大腦中全部的微觀連線網路、成分比例、結構強度,也許我們就能拷貝乙個一模一樣大腦,從而拷貝乙個人的性格、價值觀、記憶。在《黑鏡第五季》中的《瑞秋、潔柯和小艾希莉》就講了乙個這樣的故事:當流行歌手阿什利的腦環路連線被完全拷貝到乙個人工智慧玩具上時,這個玩具就有了和阿什利類似的人格,對事物有著相似的判斷,也有了阿什利的記憶。

只有到了這種程度,我們才有可能說阿什利的大腦和這個人工智慧玩具的」大腦「是基本一樣的。當然,這樣的技術還僅僅停留著科幻故事的層面上。

2樓:一斬0

據我所知,大腦結構上區別不大,也就是說99%以上的正常人(沒得腦部疾病)大腦區別不大。之所以人的智力有很大區別是大腦的神經鏈結有區別。外在表現就是記憶的知識,知識間的聯絡,養成的習慣(包括條件反射,必然別人罵你一句,你會做什麼)。

大概是這些吧,不過我是看書知道的,而不是科學期刊,所以準確性不能保證。

人的大腦組織是一樣的,為什麼每個人的想法會有那麼大差距呢

觀察者 是一樣的,可能人與人之間的基因存在些許差異,但可以忽略不計 大腦主要由神經組織構成,神經細胞上有許多突起能與其他神經細胞發生連線,從而組成了神經網路,但每個人的連線方式都不同,神經通路也不同,所表達出來的性格也不同,而神經網路的塑造又取決於你所處的環境 如小時候接受的家庭教育 一次巨大的創傷...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識,每個人都是每個人,如果說意識就是意識,那麼為什麼我就是我,我為什麼不是你?

乙個學佛人 問的好根本沒有乙個我,我們認為有乙個我,這是為什麼?如果細細分析你在眾因緣合合的法中根本找不到乙個我。於是有個問題,我真的有嗎?答案是沒有的。人的主觀感覺。乙個人一套。每一套都差不多。人有乙個乙個的個體。記憶也是個人獨有的。每個人都有一套。總結所有我們得出結論。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概括說...

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一樣嗎

不講道理的楊老師 如果說學習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就是以個人的成長和進步為目的和標準。比如學習完這個內容,我們比以前知道的多了一些,比如可以多說幾句英文了,比如知道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東西,比如看待問題和處理問題,比以前更輕鬆 更有對策了。這塊每個人都一樣。如果說到具體的方法,那麼可能有些人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