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有哪些 假兩難推理 的例子?

時間 2021-05-31 22:00:06

1樓:徐濛濛

這種例子有很多,講乙個非典型的非A故B的反例小鳴:媽,今年南小小學招8個人,在申請名單中,如果我的成績在不是8名之後(非A),是不是就會被提檔?(故B)。

小鳴媽:應該是。

招生辦:且慢小鳴:

2樓:babiQ

這例子太多啦。

小時候老師經常會說:你現在不好好學習,以後就要出去搬磚。

事實上,現在就算好好學習了,以後保不准也要去搬磚;現在就算沒有好好學習,以後也不一定去搬磚。

3樓:禪茶一味

當然,也有知友就本提問表達了不同觀點或詢問我,我做了些回覆,現藉著「寫回答」來總結一下我的思考。

首先,我不深諳哲學、邏輯學等,只是知道一點,僅限皮毛。關於「假兩難推理」(False Dilemma),我查詢到乙個解釋,附上。

其次,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我時常遇到「假兩難推理」這類現象,基於自己的理解(悟得不一定準確),可能會多些角度考慮問題,遇事時也許能避免一些不必出現的或激發的矛盾。

再次,我真誠希望更多的知識、學術、理論等可以簡單易懂,並運用在我們日常工作生活中。

4樓:五子棋

假兩難問題往往建立在慣性衝突的問題上。

實際上就是做人不夠靈活或者死要面子的問題。

比如說,老婆生孩子和領導請吃飯,兩邊都要你到場,你怎麼辦?有的人覺得老婆可以將就,但實際上恰恰是領導可以將就,因為對於領導來說,你只是下屬中的乙個,一起吃飯更多是出於管理需要。而老婆則不同,生孩子,你是唯一的利益相關人員,你不出場意味著你並不重視這件事(行為上)。

5樓:yum

前幾天看到乙個帖子,大致意思是,男方奶奶去世,有風俗要求孫媳婦到場,兩地幾百公里,且孫媳婦有孕(無法判斷幾個月),因此孫媳婦家人不同意。

然後男方陷入假兩難的推理。

6樓:一笑而過

蒙邀……

邏輯推理不能單純脫離上下生活語境的共識背景以及個人的心理情感表達的動機因素,如果脫離就不是共識下的邏輯推定,而是各說各話咯……所以一定要注意你所提出的這個假性兩難推理的成立與舉例……

譬如,以你所舉————老婆,你再不煮飯,今晚我們便要挨餓了——為例,老婆說明是夫妻家庭關係,居家普通夫妻的日常生活,有乙個社會以及個人的共同共識,就是吃飯就不再老是叫外賣或出去就餐等,而是自己家裡做著吃,所以所舉例子肯定是平常夫妻家庭生活的主要主流與大概率的普遍吃飯形式,就是已經被約定俗成共識為夫妻家庭的日常做飯吃飯。再來,這裡要考慮到傳統男女家庭性別文化所塑造的家庭責任各自分擔的不同,通常女性是主內,所以說此話的男人不過是傳統性別意識形態下的有些大男子主義者,從這角度,此話僅僅是一種他的無意識此種性別三觀的一種正常普通的表達而已,與兩難推定甚至假性兩難推理還是有一定距離的……

7樓:哲學為何p開頭

1、A或B;非A,故B?

2、請問,這話的外文原著出自哪兒?

3、如有,請貼上,我一定給你乙個清晰簡單的答案!

4、譬如,我曾經分析過:No C is B Every A is C So!

8樓:於海洋

哦,按照你說明的舉例太多了。

很快就忘記了,下乙個念頭又進來,如果不和念頭糾纏。「假兩難」自己就會過去。

它飛過來啦,它飛過去啦,又飛過來乙個,又飛過去啦╮(╯▽╰)╭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詭辯?

林夢駒 信念固著地認定 2011道奇插者有框車門車型篡改成無框車門,是合理的 沒問題的 因為 節約成本 事出有因 自有道理 有它考量 你質問 什麼樣的成本 什麼樣的因 什麼樣的道理 什麼樣的考量,在紅旗L5那兒就不存在,在2011道奇插者這兒就存在了?我潑皮無賴式嘴硬地兩頭堵你 一邊,我跟你扯 不同...

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變得老練精明?

別人說我不夠老練怎麼辦?老練是乙個特別綜合的評價,我們很難說到底我們做對了哪件事讓對方覺得我們挺老練的。有兩個動作,我們可以看看,做出這樣的姿態的時候,哪個人顯得更老練。會議桌前最常見的 第乙個動作,雙手抱於胸前 第二個動作,身體前傾,兩隻手放在桌上。用乙個相對開放姿態在跟別人交流的人,我們會認為這...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實用的冷知識

韓哈哈 撕紙巾,紙巾橫著很難撕那就試試豎著。衛生紙也是這樣。有些水龍頭關後,裡面還有一點水。用手指頂一下就會留出來 沒開車!節約每一滴水。 柳叄清 我不知道我這個算不算冷知識嗷 某天剪完指甲,我發現我的手指尖把衣服上的一根線掛了下來,於是我發現我剛剪完指甲上都是外翻的毛刺,觸感十分不好。又是某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