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有哪些方法?

時間 2021-05-31 16:08:01

1樓:鄭川

目前基因檢測法主要有測序法、螢光定量PCR、基因晶元、液態生物晶元、微流控技術等。成本最低的是晶元,大概準確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最準確的是測序法,準確率在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但相對而言成本會比較高

2樓:

基因檢測的方法不勝列舉,基本的步驟是樣本的獲取(包括血液、唾液、組織樣本等)——處理(如DNA的提取與純化、文庫構建等)——序列測定——序列分析——結果解讀——報告撰寫。廣泛應用的核酸序列測定方法是直接測序法,目前最先進而且被廣泛使用的方法和儀器有第一代的Sanger測序法,第二代的高通量測序法()等。目前也已出現被稱為第三代測序技術的方法,如單分子實時DNA測序法。

第一代:sanger測序

第一代的Sanger測序技術的優點是,測序讀長長,能達到800-1K bp,且測序用時短,只需要幾十分鐘即可完成一次測序,測序準確度高,目前仍是測序的金標準;缺點是通量低、成本高。

第二代:高通量測序(NGS)

第二代測序技術的優點是測序通量和效率高,成本低廉;缺點是測序讀長普遍較短,且用時較長。以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測序儀之一的illumina公司Hiseq2000測序儀為例,其一次測序的資料產出量可達500

Gb,但讀長為100 bp,且需要耗時14天左右。而Life 。

第三代:單分子/奈米孔測序

由於第二代技術存在短讀長和耗時長的缺陷,人們希望第三代測序技術能解決這些缺陷,所以第三代測序技術在長讀長和短耗時出發,目前尚未完全成熟,市場應用面還不算廣,而且各種測序儀之間差異較大,測序原理也是各出奇招。如Pacific Bioscience公司則是通過在PCR合成DNA的過程中,用顯微鏡檢測由螢光基團標記的dNTP反應後釋放出的螢光來測序。而一直未投產的牛津大學研發的測序儀,則是通過檢測由核酸外切酶剪下DNA時,「掉落」到檢測微孔的核苷酸來測序。

基因檢測有什麼用途?主要檢測哪些內容?

溯時君 個人感覺,作為乙個新東西,目前資料庫沒有完全準備好,個人去做,有點得不償失。另外,基因出現問題,也不代表一定致病,畢竟還有各種基因層面的調節和表觀遺傳,這些東西人類還沒有完全弄清楚。最後,百分之九十九的概率,到個人,也是一或者零。抽菸致癌,不一樣抽菸,吃某某致癌,也是該吃吃,該喝喝。科學還有...

23魔方基因檢測有哪些優勢?

你的手機號可以被賣 你的從業經歷可以被賣 那麼你的基因資訊呢?呵呵這個可比手機號什麼的值錢多了吧?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造出來乙個一模一樣,但是更聽話,更強大的你。原本的你還有存在的意義了麼?消失了也沒人知道吧? SNP位點肯定是一代測序或者晶元法啦,二代測序沒有乙個超大的檢測量,成本會虧損成什麼樣子,...

基因檢測有哪些必要性?

豆子 看什麼情況下檢測了。1 自己檢測,在家族史中有較高患病風險,可以選擇去檢測,這種的話可以特定檢測,但是基因檢測出來有機率的話,也不是確定患病,這樣我覺得倒不如每年的體檢。還有日常生活中自己的注意,比如有高血壓家族史的話,可以飲食中少油少鹽,同時飲食均衡,注意水果蔬菜的補充。2 孕期檢查這個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