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是怎樣的?人體內那些器官和物質參與代謝?走肝和走腎是的說法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05-30 16:01:48

1樓:歐陽巨集

酒精代謝相關疾病曾經是我一段時間的研究問題。不過現在要答這個問題卻非常不容易,因為這個問題太過寬泛,沒有辦法用一段文字講明白,何況相當多問題還是未知數?

好在想要做一點簡單普及,再為大家自設幾個可能感興趣的問題來答一答還是可能的。

我們不講怎麼吸收。如果把「代謝」當成從人體中消除的過程,那麼就是兩種情況:

a) 轉化成其它物質

酒精代謝的主力酶是肝內的P450酶系,肝外則有醇脫氫酶系。這兩種酶的代謝中間產物往往包括乙醛,是重要的細胞毒物,還需要轉化成其它安全的產物。兩種代謝過程總體是都是耗能需氧的。

也是正常情況下最主要的消除過程。

b) 排出體外

最直接的,可以吐出來。進血了,腎臟可以排出一些,但對酒精不主動重吸收,(因此利尿劑沒有辦法增加排出)。通過揮發,呼吸可以排出一點。

在醫學上特別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血液透析的方法排出。

我想,吐出來和血透不是酒鬼們想要的答案。那麼最感興趣的其實是怎麼嗨了還要趕快復活

很可惜,對於個人,沒有辦法加快復活。只有有些人復活的快,有些人復活的慢。好在多數人經過「酒精考驗」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酒精代謝速度實際上完全取決於肝臟代謝,肝內代謝又取決於P450。血內酒精消除的過程,是「0級」過程,也就是一定時間消除的數量固定。這個數量多少,要看P450有多少。

如果平時喝的多,某些藥吃的多,這個酶會有所增加。

另乙個問題是「解酒藥」

還是上面講過,如果把「解酒」定義成為能夠加快酒精消除,那麼這種藥是沒有的。這也是「解酒藥」都是什麼進口CIA密方的緣故,從來就沒有哪個監管機構批過這類藥!如果定義為減輕傷害,這個可以有,但是,還沒有經過嚴謹證明的藥物,還是沒有哪個監管機構批過這類藥!

有的只是保健品,保健品是沒有功效的!

所以,有幾個事情酒鬼們要注意:

1. 少喝。因為沒有其它辦法減少傷害。

2. 不能光喝不吃。因為代謝要消耗能量,沒有糖分,代謝過程就有可能卡在產生毒物的階段,傷害更大。

3. 沒有「解酒」的常規辦法。真正有效的辦法都是非常規的,比如血透。醫院只有一些保命的辦法,當然前提是送的及時。

酒精在體內代謝途徑是怎樣的?其熱量能被人體儲存的比例有多大?其對於基礎代謝的影響有多大?

追逐繁星的漢子 你不需要知道酒精的代謝過程,因為還是蠻複雜的,但是最後都會轉換成能量,大約每克7大卡左右,在脂肪 9大卡 克 和碳水化合物 4大卡 克 之間。但酒精不同於三大營養素,它不能提供除能量以外的東西,無法幫助肌肉增長和力量儲備,加之沒有飽腹感,喝了酒之後不光增加了額外的熱量,還不解餓,還需...

人體內器官的質量是怎麼測量的?

先就題主的屍體樣本數不夠的疑問回答一下。全世界七十億人口,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故去。各種正常死亡或非正常死亡非常之多,尤其是題主舉例的12 15歲女童,正常死亡的情況非常少見,所以很多時候都需要法醫介入進行屍體檢驗,這樣一來樣本數絕對不會少。再加上世界各國互通有無,彼此之間人種 地區等差異都是可以量化...

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需要多長時間?

可愛的寶寶會發光 估計人的身體機能和食物種類不同,消化時間也都不一樣。下面是不同種類食物的大概消化時間 蔬菜 45分鐘 2小時,瓜類蔬菜 如冬瓜 最短,其次為茄果類蔬菜 如番茄 茄子 之後是葉類蔬菜 如菠菜 小白菜 和十字花科類蔬菜 如西蘭花 消化時間最長的是根莖類蔬菜 如紅薯 芋頭 穀物類 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