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在人體是怎樣被吸收的?

時間 2022-01-04 17:51:13

1樓:愛就瘋狂不愛就堅強

人體自身是無法自動形成鈣的,鈣是需要人們通過從外界攝取得來的,通常我們都是通過飲食中攝取鈣。膳食中的鈣需要在人體經過複雜的消化吸收過程,才能真正成為人體組成的一部分,來發揮其重要的生理作用。吸收的途徑主要有兩個:

1. 細胞內轉運途徑鈣離子首先被腸道內一側的上皮細胞吞入形成乙個小泡,再緩慢擴散至細胞膜的另一側,最後通過鈣幫浦主動轉運至血液迴圈,這種轉運不需維生素D的參與,但是吸收非常緩慢。另外一種方式是在維生素D的作用下,幾秒鐘內開啟腸道細胞膜上鈣離子的通道,使大批鈣離子快速通過細胞膜進人胞液。

與此同時,活性維生素D促使鈣離子通過與腸粘膜細胞膜上的鈣結合蛋白結合進入細胞,再通過鈣幫浦的作用,將鈣離子從細胞內排入血液。這一過程都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因此成為主動吸收。 2.

細胞旁路途徑當腸腔內鈣離子濃度較高時,一部分鈣離子就能通過細胞旁路途徑,順著濃度梯度直接瀰散入血。維生素D也可以促進這一過程。這種形式的吸收不消耗能量,但是吸收的鈣僅佔總量的極少部分,常常被忽略不計。

人體腸道對鈣的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當正常人每天攝人鈣量在5~10毫克/千克體重的範圍內,隨著鈣攝人量的增加吸收量也增加,腸道吸收的鈣離子呈直線上公升;然而當攝人鈣量達到10毫克/千克體重以上,通過細胞內轉運途徑的主動吸收達到飽和,這時增加鈣的攝人,腸道吸收的鈣離子量也不會顯著增加。 補鈣已經成為了現代化人們保健的重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也存在很多不利於鈣吸收的因素,需特別引起注意:比如補鈣的時候不能和菠菜、茭白、菠蘿、甜菜等含有豐富草酸的蔬菜一起吃,這是由於草酸會和鈣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效果。

2樓:說宅就宅的人生

人體自身是無法自動形成鈣的,鈣是需要人們通過從外界攝取得來的,通常我們都是通過飲食中攝取鈣。膳食中的鈣需要在人體經過複雜的消化吸收過程,才能真正成為人體組成的一部分,來發揮其重要的生理作用。吸收的途徑主要有兩個:

1.細胞內轉運途徑

鈣離子首先被腸道內一側的上皮細胞吞入形成乙個小泡,再緩慢擴散至細胞膜的另一側,最後通過鈣幫浦主動轉運至血液迴圈,這種轉運不需維生素D的參與,但是吸收非常緩慢。另外一種方式是在維生素D的作用下,幾秒鐘內開啟腸道細胞膜上鈣離子的通道,使大批鈣離子快速通過細胞膜進人胞液。與此同時,活性維生素D促使鈣離子通過與腸粘膜細胞膜上的鈣結合蛋白結合進入細胞,再通過鈣幫浦的作用,將鈣離子從細胞內排入血液。

這一過程都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因此成為主動吸收。

2.細胞旁路途徑

當腸腔內鈣離子濃度較高時,一部分鈣離子就能通過細胞旁路途徑,順著濃度梯度直接瀰散入血。維生素D也可以促進這一過程。這種形式的吸收不消耗能量,但是吸收的鈣僅佔總量的極少部分,常常被忽略不計。

人體腸道對鈣的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當正常人每天攝人鈣量

在5~10毫克/千克體重的範圍內,隨著鈣攝人量的增加吸收量也增加,腸道吸收的鈣離子呈直線上公升;然而當攝人鈣量達到10毫克/千克體重以上,通過細胞內轉運途徑的主動吸收達到飽和,這時增加鈣的攝人,腸道吸收的鈣離子量也不會顯著增加。

補鈣已經成為了現代化人們保健的重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也存在很多不利於鈣吸收的因素,需特別引起注意:比如補鈣的時候不能和菠菜、茭白、菠蘿、甜菜等含有豐富草酸的蔬菜一起吃,這是由於草酸會和鈣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效果。

3樓:陸海天

通過胃腸的消化吸收,在人體小腸內被毛細血管吸收進去血液。

人體不同年齡段吸收率差距較大,一般在兒童、青少年階段吸收率最高,中青年次之,老年人吸收率最低。

人體怎樣吸收食物,通過吸收獲得的能量又是怎樣儲存的?

方可 這問題太複雜了,一言難盡,粗略描述一下。基礎部分可以看這裡的回答 為什麼發燒時食慾會減退啊?生物 之後 人的化學消化很大一部分發生在十二指腸之後的部分,在這裡,食物被分解成小分子物質。這些小分子物質可以在小腸中吸收。還有一部分經過大腸的腸道菌群處理,也可以產生一些營養物質,被吸收。腸道是有血管...

高鈣奶是人工新增的鈣嗎?難吸收嗎?

童曉雲 我最近在給孩子買高鈣奶喝呢,他現在正好是長身體的時候,但是學校離家裡遠只能寄宿。我平時也督促不了他,再加上他還比較挑食,所以我也比較發愁。之後老公跟我說可以給孩子買箱奶喝我才恍然大悟,都忘了還有牛奶這個選擇了,趕緊就給孩子看高鈣奶。經過多方對比之後我發現樓上朋友說的這個高鈣奶比較不錯,因為它...

怎樣能提高人體吸收食物的營養?

小天使 個人認為,可以在網上找一些醫生或營養師推薦的健康食譜,然後自己到市場上,按季節時令,跟著食譜去購買新鮮的食材,自己回家動手加工製作。既可以提高自己的廚藝,又可以學到營養搭配,一舉兩得。劉傑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 如果想要提高身體對食物的吸收率,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