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間詆毀量子通訊的人那麼多?

時間 2021-05-30 04:53:27

1樓:

我記得說量子通訊的優點是保密,就是只要他人一探測就改變了通訊內容。外行,記得大意如此。

我對這一點很奇怪,我要是敵人,我幹嘛要追求知道什麼內容呢?一直干擾不就行了,這樣你也得不到正確資訊!而且似乎比光纖容易干擾!

2樓:徐令予

這是個偽問題。真正的問題應該表述成: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看清了「量子通訊」的本來面目?

量子通訊頂了個「量子」光環,某些人又利用職權、學術地位和話語權在量子通訊問題上長時期欺騙公眾,造成了嚴重的後果。但邪不壓正,紙畢竟包不住火,批評質疑量子通訊的聲音在網際網路上漸漸傳播開來。量子通訊工程化中犯的都是低階錯誤,而且錯誤百出,當大眾接觸到了這些批評質疑資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走出量子通訊的迷局。

化了大把的銀子和大量的時間建成的4千多公里的「量子通訊網」,連「Hello」一聲也傳送不了,這和「九章」量子計算機做不了 1+1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也不奇怪,因為它們都出自同一位祖師爺之手。「九章」量子計算機事件是個轉折點,讓更多的公眾從量子迷局中明白了過來。

老話說,騙我一次錯在你,騙我二次錯在我。畢竟大多數人不願意也不會被同一塊「量子石頭」上絆倒二次。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今日的量子通訊工程只是用物理手段為通訊雙方分發乙個隨機數,用它作為密碼加密解密時的金鑰,又稱為量子金鑰分發QKD。遠在QKD出現之前金鑰分發就有了多種成熟有效的技術,QKD既不是金鑰分發的唯一方案,更不是金鑰分發的最有效方案。

目前,金鑰分發在企業專網上使用對稱密碼為主,在網際網路上則使用公鑰密碼。理論上,量子計算機破解密碼的威脅也僅對公鑰密碼有效,而高階絕密資訊很少會在網際網路上傳輸,所以QKD即使能替代公鑰密碼其意義也是有限的,如果它真能做到的話。

況且,大型實用的量子計算機還在末定之天,公鑰密碼也遠非像宣傳的那樣脆弱不堪。而新一代的可以應對量子攻擊的公鑰密碼PQC(Post-quantum cryptography)其實比量子通訊(QKD)更成熟更有效。

退一萬步,如果哪一天外太空人帶來了一台真正能執行的大型量子計算機,現在的公鑰密碼安全受到了威脅,天塌下來自有高個子撐住,那個高個子就是抗量子公鑰密碼 PQC,怎麼也不會有那個弱不經風的矮個子 QKD 什麼事。

QKD 完敗於 PQC,所謂的「量子通訊網」毫無實用價值,「量子通訊網」不是真牛而是吹牛。「如無必要,勿增實體」,「量子通訊網」被奧卡姆剃刀剔除只是時間問題,這也成了越來越多人的共識。

所以不是民眾在詆毀量子通訊,而是越來越多的民眾認識到所謂的量子通訊毫無實用價值。

量子通訊為什麼是 無條件安全 的通訊方式?

Nick 說幾個要點希望可以拋磚引玉。1.量子方式和傳統方式相比,資訊按份傳輸,竊聽者只能獲取全部資料或者不獲取資料,而無法獲取資料某一比例大於零且小於一的分布。2.如果竊聽者獲取了全部資料,由於量子態的不確定性,造成了事實上不可能完美重現這一組資料,因此資訊接受者可以通過資料比對發現竊聽者的存在。...

為什麼量子加密通訊使用光子作為量子,而不是其他的基本粒子?

彭曉韜 首先,光子是不存在的。所謂的量子加密通訊只是利用了光的偏振特性而非所謂的量子特性!其次,無論是利用基本粒子或基本粒子所具有的附屬特性來實現加密通訊,都需要對其進行精密的控制與測量,如果按量子力學的說法,量子一旦被測量就會坍塌成定態且坍塌是隨機的,那麼對其的精密控制與測量就不可能完成或即使是完...

為什麼量子通訊不能超光速傳遞資訊?

業餘愛好者看看我說的對不對 因為始終無法理解量子力學中的觀察才有結果的概念,才有這樣的疑問。見單電子的雙縫干涉試驗 量子通訊傳遞出去的量子對,在觀測之前什麼都不是,一團模糊。而經典世界觀裡,量子對並不是模糊的,是確定的,認為你的觀測影響了我手上的粒子。造成了資訊超過光速這一錯誤判斷。同理如果不理解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