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站樁練太極反而膝蓋出了問題?

時間 2021-05-29 23:33:27

1樓:自成灰

個人體驗,只有打完坐再站樁才是爽的,覺得適量比較好,見過放鬆自如的樁功形態,超好,保證不傷關節的前提下,找到對的方法站上去,覺得才是對的

2樓:Cat Benatar

事實上站樁能不能站低應該是由你身體的結構決定的。 重點根本不是站樁越低越好。而是你的跨活到到哪一步,身體才能下到哪一步,不到位硬來的後果就是,腰部僵起來撅屁股,最後肯定是膝蓋遭殃。

而且也沒必要刻意追求下得那麼厲害吧。 樁作為行拳的靜態練習,你想想站太低了能動起來打拳麼? 站樁自然最好,不要刻意。

3樓:笑問天

就像是只要是運動都會帶來一定的運動損傷一樣,比如網球肘、Golf球肘、壘球的投球手肩、棒球肘、跳高膝、舉重腰……,太極拳作為一種運動,如果不合理安排訓練和強行低架並在動作轉換的時候分不清虛實,強行扭動腿部膝蓋,勢必會造成膝蓋的損傷。所以要避免膝蓋損傷,只要注意腿部肌肉力量的增強,不要強行做自己支撐不了的底架子,轉換身體姿勢的時候不要強行扭動膝蓋,就會盡量避免出現膝蓋疼痛的現象,並且合理的太極拳運動,還會增強腿部力量,增強身體協調性,對保護膝蓋是有好處的。

4樓:不止流泉

關於站樁,我先來講講馬步,在你們印象中馬步是不是很簡單,往那邊一蹲,乙個四平大馬,蹲久了大腿肌肉酸得一筆

其實這個動作怎麼看都跟「馬」不怎麼像,除了大腿肌肉啥都練不到

古時候騎兵騎馬,馬奔跑起來力量非常大,直接一屁股坐下去,人肯定會被顛得受不了,正確的騎馬姿勢,雙腿要往裡合緊,用夾剪力把屁股抬離馬鞍,所以扎馬步的時候要合襠,再加上乙個腳趾抓地,這樣人就穩了。

再說站樁,站樁是幹嘛的,站樁是古時候道士練氣的,人並不是站在那邊一動不動,站樁的時候要意守丹田,配合腹式呼吸才行。網上那些個說站樁練松靜,練鬆沉,練架子的,我也不曉得說什麼好,功力,速度,爆發力,就算是抻筋抜骨也是要老老實實單式練出來的,你不曉得什麼叫真正的緊,就不會曉得什麼叫真正的松。

回到練氣,懂的人肯定曉得搭鵲橋,有一條就是提肛。提肛的學名其實叫「提公升谷道」,要把整個直腸,不單提,還要公升,只有臀部夾緊,並往前卷(參考麥可傑克遜的標誌動作),才能做到,現在流行的大架子,谷道頂多往上吸兩下,根本提不上去,所以兩腳間距不能太寬,肩寬剛好。

總結:兩腳肩寬,腳趾扒緊,屁股加緊並往前卷,兩腿合襠,然後蹲是蹲不下去的,這時候膝蓋的角度正好,且是腿後面和中間大筋受力,就不會傷膝蓋。

5樓:修心

基本上這些人都是沒有真正理解站樁和太極,其實練好了站樁,對膝蓋還是有益處的,每次站完樁膝蓋會暖暖的,很舒服。練太極講究走胯不走膝,很多人都做不到,一味強調形好看,自己跪膝不察覺,還以為就是這樣,時間長了就好了,真心挺可惜。

6樓:裂開的冰

膝蓋從身體結構上看,只能前後摺疊?屈伸?總之就是只能做單一簡單動作的意思,想做更多的動作就得靠跨的活動來實現。

那跨沒開到那麼大,我就想做這些動作,就只能讓膝蓋代償了呀,腳腕不怕什麼,腳腕活動範圍比膝蓋大,輕易不會傷到,而跨的肌肉又多,輕易夯不動,久而久之,膝蓋就該出問題了,而且人只要走路就得用膝蓋,本身就是個難恢復的零部件,基本屬於出了問題,稍不注意,就只會往壞的方向發展了了。

從身法上來講,不能蹲下,非要蹲下,不能跨那麼大步非要跨那麼大步,這些對膝蓋都是超載的,也得感謝太極偏柔,要是偏剛,就這麼卡著跨硬做,估計還得有腰疼的毛病出來了。

7樓:

有些答案完全是在瞎掰,什麼松啊柔啊熱身啊,完全不在點子上,站樁是一種外在的靜態運動,完全由間架結構決定,如果姿勢結構不當,膝蓋過多承重,那麼磨損損傷就容易發生,事後還要做及時的按摩拉伸進行養護,逃不出基本的運動護理

8樓:水星

太極樁也罷,太極拳也罷,其實都要強調對身體的掌控力。尤其站樁更是體會自身的乙個重要方法。我覺得沒有一定的姿勢,要站出整勁是關鍵,周身一體,肌肉若一。

勁介於緊張和鬆懈之間,意識或許也是如此。我也不知道是該無意識把身體控制權交還給身體,還是該有一絲意守,更傾向後者。

至於膝蓋除了問題多是強用力拉傷,也有可能過於鬆懈而磨壞的。

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還是有道理的,循序漸進,想明白再努力比較好。

9樓:八卦散人

很常見的問題,不單太極拳,任何武術及運動都需要了解人體結構,才不至於受傷。

現在習武之人,以動作優美,下勢越低,跳躍越高,旋體幾圈作為評判功夫好壞。這能不受傷嗎?

偏離了武術以養為本,進而保衛自身的目的。把初衷搞錯了,加上不求甚解,練拳傷身越來越多。

有沒有講五指抓地?

有沒有講身體重心在腳尖或是腳跟?

重量何時在腳尖何時在腳跟?

下勢起身時膝蓋與身體朝向為何才不至於傷到膝蓋?

略提幾項,都是練拳的人心心念念圍繞的重點。看看多少人注意這些了?少數。

所以多是身體受傷。運動本身就有其危險性及專業性,否則何須教練、老師。推廣全民武術運動是健康的好事。

需要更多明白人出來參與,也需要樹立人們對武術教師的尊重。能稱為師,必須尊重。而師,也要對學習者負責。

這才好走上正確道路。

10樓:河西

大概責任在老師。

站樁是個細活,站起來苦,調起來更辛苦,現在的師傅一般不怎麼教。但是既然教人樁就應該講清楚規矩,讓學生傻站或者偷懶就是師之惰了。

為什麼有的人待人冷漠無情反而朋友更多?

鑄涗 對待人的方式與處理問題時的能力和態度不同,當你要去解決一些的需求面對的事時,並非要熱情對待,相反能助人的方式很多,沒必要都是時刻提醒著的。相反,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時有人為的共情性或共利性兩種,能夠和你共同吃苦的,不一定會和你共同享樂,更何況,人在社會生活的不同階段,就會交往不同的人,一些可以認為...

有的人賭博上癮,為什麼有的人不會?

艾莉婕的情人 如果以我的立場來看,首先自己不相信運氣,其次感覺打麻將太費時間,有這功夫我去玩會遊戲或是睡個覺可好?還有,我至今以來只和幾個認識的朋友打牌,見識了他們中輸了錢之後的醜態,那感覺非常不好,我寧願花錢請他們吃飯玩,也不願意再去打牌。所以,打牌不適合我。補充一點,我這人不是太看重錢,滿足生活...

為什麼會有的人聰明有的人笨?

淪陷LL 人沒有完全一樣的,有差異就有聰明和笨,這是乙個相對的高低,聰明的人,第一基因,第二生長環境,第三思維方式,第四見識,第五經驗,總之還有很多決定性的因素,所以後天經歷的一切都會使人產生各方面的差異,所以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智商,但沒有最聰明和最笨,因為人時時刻刻在變化,智商也在上下浮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