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到底可不可以加糖

時間 2021-05-10 17:43:15

1樓:善良

隨便啊,反正加糖更難喝……

你覺得按照現在這四十味藥亂槍打鳥的治法,你加個糖就能讓藥好喝嗎?

不可能的,你會喝到有些甜,甜裡面滿是怪味的黑暗料理。

2樓:星星

比如飴糖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小建中湯裡用於顧護脾胃。所以不是重要能不能加,而是某一種病能不能加。甜在中醫的五味裡屬於甘,甘能緩急,可以止痛,緩和藥性,所以汗吐下之類的要求立效的不建議加,反之滋補類的藥性和緩加也無所謂,甚至很多丸劑為了達到緩補的目的本身就用蜂蜜作為賦形劑。

3樓:王企鵝

肝腎功能不好的千萬不要加糖,本來喝不下去或者只能喝很少的量基本沒事,加了糖了喝完了甚至連續多天都喝了中毒了肝腎衰竭了就不好了

4樓:扁鵲大聖

不建議自己加糖。

自己看病一定有什麼不適,什麼問題一定要跟你的醫生說。

遇到這種藥裡要加糖的正確做法就是:直接告訴你的主治醫生。

對於醫生,人家連你的隱私,連你身體的疾患都知道了,你的生活習慣就不太重要了。

你可以在看完病的時候,直接告訴醫生,就說湯藥太苦,自己喝不下去。

這時,醫生通常會根據你的病情,會在你的藥方裡調整藥量,有時候有的醫生會多加幾克甘草。

有的醫生會加大棗。

這點完全根據醫生自身的用藥習慣和你的病情決定。

如果中藥實在太苦,真的喝不下去,可以給你開一點成藥,湯藥和成藥一起,雖然起效慢,但湯藥喝的就少了。

對於這種問題,不要到網上問陌生人,因為陌生人不了解你的身體和你的病情。下次有醫學相關的問題直接問自己的主治醫生就好。

最後,關於中藥要不要加糖,最好不要私自給藥裡加糖。

白砂糖在中醫裡認為是性寒涼,如果你的藥都是溫熱性質的藥,加了白砂糖,反而破壞了藥性,降低了藥效。

相反,紅糖是熱性的,但藥液如果是溫熱性質,加入紅糖,溫熱的性質太過了,反而損耗了身體,沒治好病。

5樓:小煲

中藥有「寒、熱、溫、涼」四氣和「辛、甘、酸、苦、鹹」五味之講,其中「五味」不僅僅是對藥物味道的真實反映,更重要的是對中藥作用的高度概括。也就是說,「五味」既代表了藥物的味道,又包含了藥物的作用,不同口味的中藥具有不同的藥效。

白糖性涼寒,紅糖性溫。如果把白糖加入溫熱藥劑中,或把紅糖加入寒涼藥劑中,都會減弱或改變藥性,阻礙藥物的充分吸收而影響療效。

再有,紅糖中含有較多的鐵、鈣元素,而中藥所含化學成分一般都比較複雜,一旦中藥裡的蛋白質、鞣質等成分與紅糖結合,就會發生化學反應,使得中藥湯劑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變性,繼而產生渾濁、沉澱,影響藥效。

加不加糖還是應該諮詢一下醫師的意見

6樓:風聲氣節

這就要看加的是什麼糖了,白糖,紅糖,冰糖還是蜂蜜。

紅糖性味甘溫,如果方子本身寒涼藥比較多,加紅糖則容易改變藥性。冰糖有滋陰的作用,盡量別與燥濕藥同用。蜂蜜甘緩,有緩和藥性的作用,會減緩藥物作用的揮發,對中藥作用的影響最大,沒有醫師指導千萬別自己亂加。

白糖則對藥物影響最小,多數情況下都可以少量加入且不影響藥物作用

消業到底可不可以

閒人 地藏經 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業是消不完的,只要有妄念,業必定有,必定在不斷造業。萬法皆空 是勝義講當然包括因果或因緣也是空性,不可得 詳見 大般若經 因果不空 是世俗說,是指我們凡夫沒有證得空性,沒有超越煩惱,必定受因果輪迴。大般涅槃經 消業成佛,消業修行,皆是邪知邪見。應以佛...

學唱歌到底可不可以自學?

瓶子聲樂教學 都在說自學不好,其實都是在擔心,如果你在自學的道路上一直走對路就很好。但是走錯乙個地方那在沒人幫你糾錯加以改正的話,你就會在錯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沒有經過專業聲樂學習或者唱歌純粹靠自己先天發聲條件的,我們都稱之為大白嗓。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沒有乙個科學的發聲方式,...

偶像到底可不可以談戀愛?

臭小包 可以。偶像也是一種職業,所有的隱性工作要求的建立也應當在人權的基礎上。談戀愛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屬於隱私以及人基本權利範圍之內,不應該被職業所束縛,我一直覺得這和女人工作中被要求三年內不能懷孕一樣荒誕! 仙山有靈兮 首先,我認同偶像是一種職業,工作內容是 向粉絲販賣夢想。如果不是把偶像當做自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