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到底該怎麼學?

時間 2021-05-05 18:48:35

1樓:格物致知

這是乙個中醫打算要達到的目的:

①中醫理法方藥的常識〈這是當前教育體系能負責的。課程與教材裡的遺憾就不用多說了。〉

②經得起實踐的辨證

③恰當靈活選取成方並修裁

④能確保療效下有餘力自擬組方和遣藥

能做到前三點的,基本都成名一方或獨擋一面了。

這麼再一步步細細分列下更小一些的目標,應該怎學中醫心裡就更有數了。

祝願天下,苦心者天不負!

2樓:汪洋大海

看看中醫粉的觀點,說來說去主要是靠悟,而我認為主要是看學習能力,就像考大學一樣。我認為,首先要有基本的科學素養,要有正確的價值觀。要有較強的邏輯辯證思維。

要有好學的精神,多讀醫學著作,記住是著作,能當教科書,能用理論指導實踐,能被全世界認可的那種。像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一樣有基本的學習能力,看得到學習進步。不要認定只學中醫,中醫只能醫中醫粉,而現代醫學可以醫治所有人。

實際上醫學門檻是很高的,不然香港美國等發達地區和國家的醫學生待遇那麼高,成績好經常把醫療行業放在職業規劃中。實際上中國的也不差,大家覺得差是因為有更多本科生研究生乙個月只拿幾千上萬塊過日子,競爭力大。如果你是乙個讀書都不怎麼樣的人還是不要學醫,因為你個人無論是邏輯思維空間想象組織領悟能力記憶能力都比較差,意思就是學習能力比較差,除非非常刻苦。

但這麼刻苦你在哪個行業也不會混的很差。

3樓:

趁中醫黑大軍還沒來先答一下。

我是先接觸了道家的許多東西,所以對中醫理論特別容易理解,包括陰陽、氣、周易、命理等等,然後又在傳統中醫的環境下耳濡目染,上學後發現,學校裡學得和傳統中醫所接觸的東西真不是差了一星半點,所以我個人認為,要學中醫,真正理解中醫思路要先學道家的一些東西。

4樓:

我是自學中醫的,也不能代表師承那一邊,不過也算是偷師閤家慢慢學習的結果。我個人認為學中醫重點在於氣,可以把氣約等於能量來看。你首先有了這個基礎概念,再去了解什麼呢。

去了解天地自然的迴圈規律,比如雨水的變化,風向的變化,太陽的執行,星辰的規律。再去看動物的生長,植物的繁榮到枯萎,自己親力親為去種花養動物,爬爬山,看看河流,讀經典,再看藥方的書,最好學會做菜,會修水管修電。了解常識和邏輯,最後再學中醫,看方開藥。

就容易很多。

看這麼多有必要嘛?我認為如果你想要弄懂中醫,是有必要的,如果你單純只是想看病而已,也有辦法。倪海廈老師講得很準,中醫是物理學,你只要懂壓力,溫度這些初中基本常識就可以看病了,中醫無非就是用這些基本的常識去治病的。

壓力和溫度時間節奏,聽起來是不是像在炒菜。就是像炒菜一樣。你悟到了就知道什麼能用什麼不能用了。

我到底該選擇中醫學還是針灸推拿學

丘穆陵 中醫學和針灸推拿學考的證都是中醫執醫,中醫學學的比較全面,針灸推拿學比較偏重於針灸推拿這個方向,但是總體學的東西差不了多少 Doc老張 中醫,中醫學可以說是涵蓋針推,以後考證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的,學的東西大概差不多,名字不同,執業範圍也不一樣。尤其是自己做診所,執業範圍選寬點的沒問題。另外,提...

女文科到底適合學中醫嗎

公子木白 適合,你真幸運,高考改革之前,文理綜時代文科生還可以學中醫,等3 3改革之後非物理 化學 生物考生學醫的道路已經被永久封死了。 羽心 你可以先到網上找一些 中醫基礎理論 的公開課試著聽聽,只用聽哲學基礎 陰陽五行 和藏象 臟腑 就能測試你對中醫的興趣和接受能力了。醫學不同於其他學科,面對的...

高數到底該怎麼學?

情飛何方 各個專業對高等數學的要求深度不一樣。可以說數學專業的數學是最難的數學,其次是一些理工類的專業,最後就是一些較文科類的!而理工類專業對於高等數學的要求更是千差萬別。像物理 機械之類,對高等數學的要求就比植保 生科之類的數學要求高得多一些。我不知道你是哪個專業的,自然不清楚你們對高等數學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