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生別墅設計,外觀和內在各種空間的安排哪個先,哪個比較重要呢?

時間 2021-10-27 20:56:34

1樓:逆風行走

正常情況下,建築設計包括建築的室外環境總體設計、功能空間設計和外觀設計。

簡言之,首先要考慮建築與基地和周邊環境之間的關係,與外部城市道路的交通關係,然後是該建築的內部空間、功能,與此同時考慮外觀造型。設計思維不是數學思維,不會是1+1=2,而是綜合考慮各種影響因素和業主意願、規範規定之後的乙個主觀權衡,這個權衡只有在經驗豐富的建築師那裡才會顯得趨於客觀,而在這基礎上,當然也需要創新性。

目前在中國,一部分業主更關心建築外觀,他們熱衷於看到建築被修起來之後的樣子,所以建築師們為了迎合這樣的趣味,極有可能先作出外觀,這個外觀會被量化為一張或多張效果圖,這個時候關於外部環境、內部功能和空間的思考也是有的,但並不具有設計的綜合性。參考即可

2樓:往北

先把平面功能搞清楚了,把動靜分割槽做好,組織好流線。別墅之所以叫別墅,就是在某些空間帶有復合功能或者比較舒適的生理體驗,比如說是主臥帶了個較大的衣帽間和工作間,做成了套間形式。其次再考慮外部造型問題。

加什麼樣子的線條,用什麼材料,門窗欄杆的樣式等等,再去微調平面。在滿足功能布局的基礎上再去做造型。

3樓:本喵名字叫Sunday

住宅類別墅設計,在環境允許的情況下,優先考慮戶型,至於外立面造型,玻璃幕做不了就鋼混做唄。只要經費夠,你在外面紮個奧特曼也行啊。

4樓:魯仲鵬

建築就是殼,外面是外觀,裡面是室內,兩面同樣重要,不分先後,最好同時做。不熟練的時候可以先做其中隨便哪個,先找找感覺,然後再從另外一面著手去慢慢改,時間長了有經驗了就可以裡外同時做。

5樓:默許

半路出家的從業人員,斗膽說兩句吧!

幹活不由主,到頭白辛苦。業務主要範圍是自建偽別墅類,大部分客戶喜歡抖音上乙個歐式外形,想要快手上乙個四合院戶型,然後手裡有乙個奇葩宅基……這仨風馬牛不相及好不……然鵝為了生存,必須充滿希望(此次應該說給錢的是大爺)方案一般還是先根據現場調整戶型,結合當地習慣仔細甄別客、臥、衛、廚、餐等功能分割槽以及未來家居裝置功能和使用,某寶上幾百上千的批量印刷圖不少自建小白入坑,可賣紙和建房不是一齣戲。每年都會有幾個自詡高知,拿百元A3大圖找我們施工,實際情況很多地方都需要推倒重來,姑且算個戶型參考方案吧!

又扯遠了,一般我們是根據甲方的實際情況和心理預期先出布局方案,初步溝通後再根據現場情況,施工工藝,以及材料成本出盡量接近客戶預期風格的外觀方案。整個過程肯定甲方-乙方,布局-外觀,理想-現實,預算-落地互相妥協、糾葛…過程就是這麼個過程。

外觀更多的是風格方向,布局是將來每天都在接觸內部空間。 突然發現自己也不知道哪個重要,看甲方的期待值和你的溝通設計能力吧!這本身就是乙個打磨的過程。

6樓:南院大王

建築的形體外觀和平面功能是設計過程中的兩大項,對於建築新手來說,建議從功能布局著手,後考慮外觀造型。這樣有利於你在大學期間快速的掌握各型別建築的基本功能流線,這是建築設計的基礎。當你能夠熟練掌握各型別建築功能流線之後,可以結合場地設計,再加入外觀造型因素,綜合考慮設計過程。

形成自己的全方位立體交叉網狀的設計流程。

7樓:

記得專業課的時候有一本課本最先打動我的,《功能、空間、形式統一》大概這是書名吧,簡單書名淺顯易懂,那就功能第一,但是都是統一的,功能的確定就需要對外在有著侷限,合理同時安排能創造不凡設計。每乙個設計都是我們建築學者的一次心血,承載著很多方方面面的要求,國家和地方規範、圖集、美學等以及一些材料的合理運用等等,最後把故事講圓對接好甲方的要求把規範理順把甲方應付妥帖。

8樓:展板畫

安全,實用,美觀是建築的三要素。安全,實用要比美觀重要。一般每個人習慣不一樣,有些先排平面功能再做立面,(做立面的時候會反過去修改平面,同時完善)有些先做立面效果,做完了再往裡面安排功能(面積要預留夠)。

你這個別墅設計分兩種情況好了

1.學校做作業/競賽(沒有落地要求或者落地行不強)先做立面再往裡放功能。

2.有落地要求/有可能要落地的,先做平面好了,排內部空間的時候考慮一下結構問題。然後再做外觀。

9樓:新吾醬

瀉藥,同建築生。

一般而言,如果是建築學學生,建築造型可能更側重一些;規劃類的學生則會偏向於室內戶型設計。

但其實這兩者應當並重,建築外觀會被室內空間制約,而室內空間也影響著建築外觀,雙方相輔相成

所以建議應當並列思考,先構思大致戶型,安排行為流線,再拉個體塊看看效果,不滿意就重新安排一下室內。如果有想做的造型也可以先做體塊,然後思考根據這個體塊怎麼去安排戶型才合理,遇到矛盾的地方再倒回去修改體塊。

10樓:無名pico

首先先推敲體塊吧,不要一下子就跳到具體的房間布置,或者外牆的外觀之類很具體的事情。

先找一點別人的,類似場地環境的例子,看看他們在場地的分析上,跟初步體塊推敲上的想法,把基礎的思路先確定準了,在去考慮很具體的事情。當整體的思路對了,外牆是紅的還是綠的,窗戶是拱形還是方形,這些就只是你表達方式的區別了,如果你老師沒有特別深惡痛絕的表達,基本上不會出問題。

就像寫文章,你得先想好乙個故事,我去哪,幹了啥,遇到了誰,什麼時候發生的。然後再去糾結故事裡面主角在中午吃完飯以後在樹蔭底下跟女朋友買的冰棍是老北京還是東北大板這種問題。(東北大板好吃)

11樓:肅畫

不知道提問的lz是否有美術基礎,如果你學過畫畫,學習過程中就會有老師評價你的作品「不夠整體」,所謂不夠整體,就是沒有全域性觀,沒有協調好區域性和整體的關係。如果你畫一輩子畫,那麼一輩子也是在解決所謂「整體」的問題。

同理,你問的這個問題,其實不限於是剛做方案的建築學生,從你剛接觸建築設計開始,形式與功能,兩者就是相互依存,又相生相剋的。有的時候側重形式,有的時候側重功能,同樣,設計的出發點可以從形式出發,也可以從功能出發,總之都是從一頭走向另一頭,最後退後一步,看整個設計是否「整體」。設計師本質上要解決問題,是否用自己的設計在這個場地中找到了最優解。

12樓:

先安排好內在的方位朝向,流線流程和功能分割槽,然後再做外觀設計,可以根據後者的要求對前者的空間做出小調整。如果整體極差,無法通過微調解決,則需要重新進行分割槽,擺位,然後再做風格。這是我見到的常見做法。

至於重要性,我作為住戶肯定是覺得內在更重要,但是老師和評卷人不是住戶,所以你自己看著辦吧。加油

別墅設計師和工裝設計師哪個專業性更高,未來發展更好

蔥花小油餅 首先,錯別字,是公裝,兩個工作崗位環境就不一樣,國際大師yabu做出來的家裝布局也非常清爽,無論在哪,重要的是你自己能學到什麼,想怎麼發展 R三 我覺得做別墅設計師和工裝設計師最主要的區別是有一定設計經驗以後,進一步學習的方向不一樣。公升級別墅設計師學習的方向更傾向軟裝設計家具設計,照明...

藝術生報考建築設計還是室內設計?

設計沒有你想的那麼具象,本質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只是理念有些許區別。學了建築設計,還是可以做室內,學了室內也不是說不能做建築。 大白菜 我也來回答一下吧,我就是藝術生做設計的,08年高考美術考試單招所報學校有三個專業方向即室內設計 工業設計 環境建築設計。當時周圍也沒誰在這相關行業內工作過的,報專業的...

奧迪e tron外觀和造型有什麼設計語言和傳承嗎?

太平洋汽車 先從售價聊起,中國產版本的奧迪e tron預計在50萬元左右,它的競爭對手顯而易見是傳統豪強賓士的EQC 寶馬的iX3。中國產後的售價一定會更加具有競爭力,當然很遺憾的是目前沒法跟大家提前公布詳細的三電資料,後續有公布會第一時間向大家提供。再聊回產品本身,一定會有人說這幾家的電車不夠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