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中的「圓角」設計有何美學依據?

時間 2021-05-30 19:32:33

1樓:魯班園

圓,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形狀之一。「圓則滿,滿則圓」,古人最早從太陽、滿月中得到圓的概念,認為「天圓地方」,認為圓是包容萬物、有始有終的,將圓視作和諧、圓滿的象徵。

不論是從哲學角度、美學角度、幾何角度還是文化角度來看,圓都有著自身獨特的魅力。在中國傳統建築、家具、器物的設計中,圓有著非常廣泛的運用,如園林月洞門,傳統宮燈,門環等。尤其在拱橋的設計當中,半圓形的拱洞巧妙將半圓拱與水中倒影相融,形成虛實交錯的乙個完整的圓,可謂是將天然與人造之間的平衡拿捏到了極致。

傳統家具設計中,圓處處可見。如傳統中式圓桌,兼具美學與文化價值,寄予了中國人對「一家團圓」的美好期望。

明式家具中最出名的圈椅,以圓潤之美虜獲諸多設計師的芳心。

圓鼓凳,外形和鼓的形狀相似,圓潤雅緻,美觀與適用並存。

銅鏡,多為圓形,或在正圓的基礎上輔以花邊修飾,可以聯想古時女子精緻、美好的日常生活。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對中國人來說,「圓」的對立面是缺,是「不圓滿」。因而,設計師們對於圓的追求,在藝術欣賞的角度之外又多了一層特有的闔家團圓之意。

以圓作為載體,「大家」與「小家」在曲線相交之時融為一體,跨越了時間與空間,迴圈往復,生生不息。

以下幾幅圖共賞

2樓:

從形式上來講,是均勻和對比。多數家具總體都是呈現方形的細節上用圓形潤化,圓角化處理使人從心裡感受上不會覺得它是那麼的尖銳、冷酷、嚴肅,使家具更具親和力。

例如:中國古典家具多給人一種中正、肅穆之感,為了平衡這種形式,會在很多地方進行一些裝飾處理,像線腳、三彎腿、鼓腿彭牙、還有搭腦上的斜曲面處理。

從功能上來講,家具分為坐類、臥類、憑靠類和儲藏類,前三者都會和人體有頻繁性接觸,需要多考慮到其與人體觸感之間的關係,圓角設計也是為了使人在與家具的直接接觸中起到緩衝作用。

例如:桌子的直角進行圓角處理可以減少人撞上後收到的傷害,扶手端頭的曲面處理符合人輕扶時的手心曲線,靠背也會做成和人體脊髓相似的曲線。這些雖然看起來和圓角化沒很大關係,但更像是圓角空間化的延伸,功能上也還是為了緩衝人體接觸。

3樓:柯希傑

想了想感覺是這樣的:

1直角的感覺是:幾何的,冷靜的,正直的,堅硬的,次序的,理性的,永恆的,重的,陽剛的,雕塑的,簡單的,男性的。

2圓角的感覺是:優雅的,順滑的,兒童的,天真的,自然性的,輕的,愉快的,親近的,有手感的,溫和的,女性的。

4樓:維意定製

科學告訴我們,人眼辨別認知圓形比矩形更輕鬆,人類對矩形鋒利的尖角抱有迴避反應,而圓角會感知更安全。

圓角帶來的平滑流暢感比直角的唐突會給人帶來更好的指引體驗。直角矩形展示內容時會形成注意力四角渙散,讀取邊落突然停頓感。而圓角矩形展示內容會產生環抱感,誘導注意力集中到圖形中心,體驗上更流暢舒服。

很早以前人類就懂得運用到家具和雕刻設計上,後來電器大量引入圓角矩形,包括如今的數碼產品和網頁設計、手機應用圖示等等。

「具有圓角的矩形到處都是!」 史蒂夫·賈伯斯如是說過,蘋果產品無處不在運用著這個設計元素,雖然2023年11月蘋果在美國專利商標局取得矩形圓角設計專利,但專利的寬泛程度可以讓法官或陪審團很容易地舉出例證,駁回此專利的有效性。不可否認,矩形圓角的確很美喲~

5樓:栩岸

先回答好叻。拋自己觀點。

美學裡面有概念的美,和純粹形式的美。概念美,即是指所見能引起觀者對一些內容的聯想。

家具設計中應用最多的就是概念之美,看到圓,對比方,哪個更能讓你產生溫暖包容體貼的感覺。不用我說你也知道。那麼這種圓角設計則可以和家的溫馨相呼應。

題外話,說實話,我覺得這種設計更應該從使用角度來看而非美學設計來看。圓角不傷人,這點當越有小朋友在家裡你就越能體會到。

現在的一些家具設計會保留稜角,體貼一點的會附贈矽膠橡皮的保護套,以免使用者發生意外。當然這破壞美學設計不提。

6樓:Huang

對家具理論沒有研究。對美學更沒有研究。

所以這個必然是跑題的回應。

家具只是乙個載體。在保證家具屬性的情況下,所有你認為的美或是美學特徵,都可以嘗試在家具上表現。或者說,使用家具來表現。

裝修家具和定製家具的設計 生產 實現中的差別和相似之處?

美尼美 一 手工打製家具 1 製作地點 裝修現場,有可能對環境產生汙染,有可能產生雜訊 2 使用裝置 簡單的手持裝置,或者簡單的電動裝置 3 使用板材 大芯板,實木等 4 製作工藝 手工打製,受個人因素的影響較大,製作工藝難以得到保證 切割邊不夠光滑,細節處理不到位 5 環保效能 大芯板,因在製作過...

無人機結構設計和大飛機的結構設計有何區別?

海濱 有人飛機,一般需要增壓密封,飛機增壓艙需要承受很大的增壓載荷,設計時需要特別注意。剩下的,有人機和無人機面臨的結構問題基本相同。 雲雀桑 我學飛動的,個人感覺無人機更注重控制,程式偏軟體方面的東西,不大注重結構強度材料方面。大飛機選材很重要,材料強度,流體要求非常高,光是787蒙皮都是用的雙層...

日本美學中對極簡的理解和北歐設計風格中對極簡的理解有何不同

鈕扣 北歐極簡更偏向於現代工業化,追求的是形式極簡。日本極簡更偏向於自然化,不是刻意追求形式的簡單,而更傾向於還原物體的本質,追求真我。北歐理性主義,追尋將事物簡單化。日本感性主義,追尋將事物本質化。 滿意 如果北歐的極簡是時尚幹練,日式的極簡是心境即 禪 那麼中國的極簡是不是就是 道 法無為呢?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