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燈光設計和舞台劇中的有何區別?

時間 2022-01-22 01:44:27

1樓:

就目前國內現狀來看,燈光應該分為影視燈光,電視燈光,戲劇燈光,泛娛樂燈光四種。

戲劇燈光就是純為現場、純為戲劇服務的燈光。

影視燈光是為設計過的影視鏡頭表達服務,配合電影攝像機的燈光。

泛娛樂燈光是指不用和攝像機打交道的所有現場燈光,比如演唱會、遊樂場、酒吧。

電視燈光是指所有由訊道機錄製或轉播的活動的燈光,其型別可以包括以上三種,只要有電視轉播就算。

四者先大致分為兩種:無機和有機(自己瞎起的名字...不是化學...)

無機是很明顯,燈光是給人眼看的,只要考慮現場就行了。戲劇燈光是配角,為戲劇服務的;娛樂場所的燈光是主角,燈光本身就是用來刺激人們感官的。

有機也是很明顯的,有機燈光是給攝像機看的,你人眼看到的東西全都不算數。由於電影機和訊道機完全是兩個物種,影視燈光和電視燈光自然就區別大了,具體的完全不想寫,太多了。

2樓:

燈光都是為了塑造人物,營造氛圍而進行設計,但影視燈光主要得看監控器裡的效果,現場往往沒什麼氛圍,因為攝像機感光度的問題;舞台劇則重視現場效果,光比可以變化很大,可以單獨作為表現語言(這在影視中比較少見)。

3樓:DANYANG

最大的區別就是面光與環境光的運用。

電影中一定要有相對強的面光因為要拍人物的臉和表情所以要求環境燈不能太過強烈。(特殊用意除外如鬼片)

而舞台劇中則相反要求的是以燈光的細膩變化來體現劇情的發展走向與人物性格。所以面光要柔隱藏於環境光之中

4樓:耳科神醫全治聾

首先瀉藥,本答案會分很多天來回答和完善,這兩天演出太多,大活動不斷,加之身體抱恙,所以請題主見諒。

首先,我是乙個做舞台音響,對演出燈光的光位略知一二,對電影中不甚了解。我還是著重說說舞台劇的燈光場景吧。

舞台燈光從區域上講可以分為如下幾個大體:

①面光:顧名思義,面光就是用來照亮舞台演員面部的。

②耳光:這個光通常是劇場中才會涉及到,為了將演員面目刻畫的更立體,耳光會派上大用途。

③側光:就是設定在舞台上,通常加在側幕吊籠上面的燈光叫做側光。側光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渲染表演者的輪廓和表演群體的大環境。

比如沙曉嵐老師做的舞台劇《江姐》,運用了紅藍兩色側光,帶來了非常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④頂光:頂光其實有很多用途,通常來說劇院內都會設定多道吊桿,有的用來掛燈有的用來掛景片。一般的舞台劇會有四道頂光,既可用來做表演者的定點光,又可做環境光來用。

⑤逆光:這組光在舞台最後,並且燈頭射向觀眾,是為了某些橋段中表演需要,刻畫剪影用的。當然在演出中,它還可以通過變化,來改變顏色,圖形,以配合演出,達到更好的效果。

(已經一夜沒停了,為後天演出作準備,手機實在無法上圖,等我用電腦上之後,再把圖給大家吧,今天先到這,要去做聲場了)

有舞台劇或者戲劇元素的電影有哪些?

非常可的阿羊 非戲劇改編成電影,非戲劇製作的紀錄片,只是電影中帶戲劇元素的,目前想到了這幾個。1 奇蹟男孩 劇情裡加入了桑頓 懷爾德的話劇 我們的小鎮 戲中戲,很有深意。2 婚姻故事 戲劇導演和女演員的婚姻故事。3 日本電影 冰淇淋與雨聲 話劇舞台上的青春群像。4 伯格曼的 假面 女主角是一位因在舞...

如何在話劇或舞台劇中表現時間的流逝

Janetta 通常故事是1 1台上台下都是一樣的時間流速的,也就是說時間本身就是在流動的。如果你想要表達時間的變化,可以通過演員的台詞 服飾 表演狀態 道具 場景的變化 舞台燈光變化等,不一定只有一種,可以相互疊加。最直接的是演員把資訊說出來,但也是最不能吸引觀眾的一種方式,因為太容易了。越是貼近...

在電影的分類中,驚悚和恐怖有什麼區別?

一般我把我看的這麼多恐怖片裡,帶靈異的算恐怖片,殺人狂魔之類的算驚悚片,喪屍也歸驚悚片。蟹腰EMMMMMM 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粗淺的看法 恐怖片和驚悚片在國外的英文裡都是一致的 有大佬也可以詳細說一下 所以我假設我查的資料是正確的的話 那麼恐怖片與驚悚片是在國內才開始有了細分的其中先看恐怖和驚悚這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