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事和地理上來說,為啥難以在法國投降之前占領巴黎?

時間 2021-06-08 14:13:37

1樓:西北望

就二戰來說,法國是在巴黎淪陷後投降的。

巴黎作為法國首都從地理上來說處於無險可守的場面。

巴黎恰好處於平原的位置,一般來說沒有地利的地方易攻難守,但巴黎沿河而建又具有發展的優勢。

2樓:者形孫

因為在占領巴黎之前,法國就投降了。

這句話也不是辱法,而是真心話。

如果你開啟地圖,看一下法國地圖的話就會發現,法國是乙個3面環山2面臨海的五邊形,只有東北部跟比利時接壤的那個地方是個缺口,所以法國是有天然屏障的,比如二戰初期德軍就是繞過了這些天然屏障和馬奇諾防線,取道比利時攻入法國的。

所以法國的戰略,歷來都是禦敵於國門之外,而且作為幾個世紀的Continental霸主,天主教的親兒子,法國本土也很少有戰爭(一戰比較特殊,我們後面說)。

但是!有天然屏障是不假,但是天然屏障的裡面,是一馬平川的大平原和大丘陵。

假設你有乙隻騎兵,或者乙隻高度機動的軍隊,只要你突破屏障,不管是從西班牙翻越庇里牛斯山,還是德國人取道比利時,還是英國人度過海峽,只要你踏上了這個大平原。從南打到北或者從北打到南只是時間問題,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阻攔,處於不設防的狀態。

法國人明白這個事,因此法國的戰略要點都在5邊,5邊一旦被突破,那就只有投降,因為就算不投降,巴黎被占領,被合圍,也就是何時的問題。

所以你想一下

英法百年戰爭,英國人跨過海峽,法國人戰敗,巴黎被占領。

一戰的爭奪主要是在法國東北部和比利時的那個缺口。

二戰德軍從比利時突破,攻入法國,法國投降。

普法戰爭中,普魯士從兩國邊境突破屏障,將法軍合圍,迫使法皇投降,普魯士進而合圍巴黎。

所以,確實,法軍投降以前,是占領不了巴黎的。

僅從地理上來看哪個國家最難入侵?

Eliot 日本。我贊同某高票得贊答主的回答。日本本身就是乙個難攻不落的海上要塞。山地眾多,適合游擊戰。如果有外國想侵略日本,那就需要有相當於日本本身5倍以上的海軍實力 然後還要用大量運輸船裝載能夠補充一年的糧食,外加幾十萬屯田兵。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試圖侵略日本的蒙古也失敗了。二戰末期,蘇聯...

從地理上來看哪個國家最容易入侵?

波羅的海三國 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 立陶宛。立陶宛位於前蘇聯最西部。西臨波羅的海,北鄰拉脫維亞,東 南鄰白俄羅斯,西南是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州和波蘭。地形受冰川作用顯著,大部分為冰川夷平的低平原,其上有冰磧崗丘。波羅的海沿岸有綿長的沙丘,中部為低地,東南端地勢最高,海拔958英呎。土壤從沙土到重粘土皆有...

從心理上來說,孩子輕鬆獲勝是好是壞,為什麼?

宋婷婷Vivian 輕鬆獲勝,對孩子來講一定是好事情,因為他的自信和能力都被肯定了。但是,在孩子輕鬆獲勝後,家長要如何來誇獎和表現,才會決定這個到底從長期看來是讓孩子成長 還是讓孩子懈怠的。想做到正確的誇獎,只要做到下面這3點,就可以了 要誇 細節 不要誇 整體 例如 當孩子拿著一幅自己剛剛畫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