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2023年國際語言學奧林匹克的題目?

時間 2021-06-01 09:50:48

1樓:Prince

最近正在備考語言學奧賽。說一下我的感想吧。

誠如大多數答主所說,我認為語言學奧賽主要考察的是運用邏輯和假設來科學分析一種未知事物,並對其進行整理、分類和釋讀的能力。個人感覺學習計算語言學、句法和形態學這類強調分析的學問,遠比學習語音學、歷史語言學等學科對語奧幫助更大。

語言學奧賽其實不需要太多的背景知識。對特定語言或特定一類語言的了解往往可以提公升解題速度。但在某些情況下,對語言本身的認知甚至會誤導妨礙解題。

2樓:Aurelio

這雖然考的是邏輯推理能力,但也可以說是能夠快速分析一種新語言句法的能力(我語言學期末考就是做這種題,做到想死)。也不能說與語言學無關吧,只是沒學過語言學但是邏輯能力強大的人也能做。我倒是很好奇要是出的語言正好答題者會豈不是佔了便宜?

3樓:Belleve

其實這個題目更接近邏輯推理……

比如第一題吧,你得猜出兩種語言裡面「加」和「乘」是怎麼表示的,以及各個詞中哪個是 123 這種小數,哪些是和「十」地位類似的大數,然後轉化成不定方程求解。

漢語國際教育和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考研怎麼選擇?

順順學長 漢碩名校現在也不是那麼容易了,不過考研專業的選擇,你還是要看個人的興趣了,漢碩考的內容偏基礎和實踐教學,語言學會偏學術研究,考的內容也不一樣,語言學主要可能考語言學,古代漢語還有現代漢語,還有一些學校會考語言和文學的綜合,而漢碩主要是以現代漢語和引論還有文化位置,就業的話,主要還是看你自己...

如何戒掉語言學?

黑之聖雷 估計是從語言學變為學語言,其它的估計轉型沒有那麼容易。去學一門非常小眾而非常複雜的語言,比如這個 黑之聖雷 揭秘尼日 剛果語系Kujamaat J ola的一些獨特之處 這門語言的資料基本就是來自薩丕爾當年的研究 語言本身是很虐,規則真的非常複雜,我這篇文章只是列舉了一些比較獨特的地方罷了...

如何評價胡壯麟版的語言學概論?

讀後感 像是個沒好好備課的老師,只要大方向沒偏,想到啥就講啥。但又害怕露出破綻被學生吐槽,索性多用點高階詞彙 複雜句式來混淆視聽 反正你們聽不懂老走神是你們基本功不紮實咯,不是老師我的事哦 如果你初次接觸語言學就用這個課本,那 語言學真是個深奧晦澀 枯燥乏味的學科啊 這樣的想法,就真的很可能烙印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