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畫漫畫,作者要懂得很多嗎

時間 2021-05-05 19:00:59

1樓:樺翎

這問題的表述有問題,請問哪一行不需要懂得很多?

題主想問的應該是畫漫畫要有哪些基本的素質。那麼以故事漫畫來講,最需要的有這些:人體繪畫基本功、編劇能力、分鏡設計能力、台詞設計表達能力。

看一下日漫,任何乙個知名漫畫家,這四樣肯定都不會差。這些算漫畫家的核心能力,有欠缺的只能算一般畫手。

這些能力不需要達到媲美專業人士的高度,但必須在創作過程中讓自己得心應手。比如你不能拿鳥山明和諾蘭比鏡頭設計,但《龍珠》的分鏡就是無可替代、難以超越。

所以又引出畫漫畫需要的另一種素質,叫遷移能力。把電影鏡頭設計方法遷移到漫畫中,把生活經歷遷移成故事創作。

幹哪一行要出類拔萃,都要懂得多,否則,就只能劍走偏鋒,比如畫些博人眼球的東西,只要不怕丟了初心。

2樓:立木

這幾天話題的新生代演員的事情他們說的話用在漫畫也很好用啊...

楊天寶的多聽多看多感受。

楊冪的匠人精神。

什麼學東?的為了成了戲瘋子...

這些精神用在漫畫裡一樣的...

認真的說的話..

我的老師給漫畫家的乙個定義是雜學家 。

手塚治虫老爺子就是乙個懂很多的理科男 。各種上電視參加《幸運52》啊《開心辭典》啊等等智力競答..真的啥都知道...

我覺得漫畫家是要涉獵很多方面的。腦子裡想的角色和劇情真正畫出來的時候是很空洞無味的 ,就需要找到各種點子去豐富它。

比如你畫乙個阿拉伯人。肯定要查關於阿拉伯的資料啊民族文化啊,裝飾啊。你就對阿拉伯有了認識。

所以並不是要先變成雜學家了才能成為漫畫家,應

該說 ,你在職業的路上越走遠的時候。你也豐富了自己很多知識。

我還覺得是多觀察...觀察自己討厭的人哎呀這個傢伙怎麼這麼討厭!為啥這麼討厭。分析分析得到的結果就是這一類人的特點,有了這些特點你的角色也能站起來。

還有什麼?

嗯…還得熱愛生活。哈哈哈

3樓:漫畫家

不是我給你兩個例子不分正反

藤哥沒打過籃球賺的是腐女的錢真正熱愛籃球的摳腳背心大漢們是不屑這部漫畫的當然這部動漫動作設計走位乃至特效還是很成功的(不然怎麼會出三季還特麼季季二十四集)

但是這跟原作者沒關係

同樣是運動系少年熱血日漫我覺得對這項競技懂得不是很多的藤哥也很成功這個例子從前有網王現在有黑籃

但是春哥畫得更血肉

我更喜歡春哥甚至滿心滿願地希望這種漫畫多一點再多一點甚至有哪一天中國也能出一部

以上(我沒跑題吧- -?

4樓:老王

說評書的有句話懂多大人情說多大的書我想畫漫畫也是如此吧

懂知識是一方面的懂人情道理是另一方面的我覺得優秀的漫畫作家應該在這兩方面都有相當的素養才行

5樓:

樓上全是放屁。畫漫畫幹嘛懂那麼多。

歌頌祖國和瘋狂賣肉就可以了。劇情什麼都不用管。只要你賣肉。順帶政治正確。那麼你的立場就很穩勞。

懂得多了累不累。把自己類的和一條狗一樣。

6樓:大風風

真的需要很多!創作中涉及到的內容,如民俗,歷史,社會構成,即便比不了專門學者,也要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才玩的轉,才不會在設計對話時,描述細節時,內容稍稍超出大綱規劃時不知所措!做到對角色所處的大環境有譜,對角色背景職業出身有譜,對可能出現的各種人的生活狀態人際關係有譜,才能得到自由,而創作的快感也來自這種自由。

對於讀者,閱讀的沉浸感也大抵來自於此。

為了做好作品,我自學過植物學,法醫解剖學病理學,研究過流民史農具史先秦史,讀過江湖叢談流氓世家,看過金枝薩滿巫術史……

借用本山老師一句話,我這知識是學雜了……

研究過未必有用,讀過未必記得,但這些積累會在創作中賜予我自由。

不過話說回來,在這些知識上花費時間多,相應的會在很多其他事上很弱!比如我駕照十年老司機仍不會側方位停車,不懂出險報案賠付流程,不清楚所在城市布局,記不清家附近的路都是什麼……總之某些常識方面的弱會有點不可思議

ps前段時間看知乎上民科吵的火熱,其實我想,作家群包括畫漫畫的,應該是最大的民科團體,涉足行業滲入世間沒個角落哈哈哈哈哈哈

7樓:白起

大部分答主,自己已經懂很多了,也很想畫出自己的漫畫。可是,他們始終沒有做到,所以他們認為,一定是自己懂得還不夠多。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吾資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吾資之聰,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屏棄而不用,其與昏與庸無以異也。聖人之道,卒於魯也傳之。

然則昏庸聰敏之用,豈有常哉?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

「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

「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自力者也。

8樓:桃子不好吃哦

你要靠它掙錢還是娛樂。

掙錢那必須懂很多吧,不然憑啥打敗競爭對手,從讀者手裡要錢。

如果是娛樂,那想懂就懂,不懂拉倒,自娛自樂,規則自己定。

9樓:白曉山

也不能這麼說,要懂,但是沒有人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懂的,與其等到什麼都懂了的時候再畫漫畫,不如說在畫漫畫的過程中認識到自己需要補充什麼知識。

一般創作會從乙個自己懂得較多的領域出發,但漫畫的內容非常多,創作的過程中總有不懂的,但如果抱著不懂就去考據去學習的態度,不用很久,就會成為乙個懂很多的漫畫家了!

10樓:梁一

說實話劇情才是王道,簡單的畫面別人看著也不累,簡單的劇情符合碎片化閱讀,符合絕大多數人群需求。漫畫就是講故事,畫的再好故事爛沒人看你,不會講故事就只能畫畫插畫,然後吐槽那些火熱的簡單漫畫畫的水平沒自己高,漫畫始終是個載體,就算你畫的再爛,畫的一坨屎,什麼都不會,故事好,照樣有人看。

這樣說懂了嗎,畫漫畫需不需要懂得很多?

11樓:

偽命題。懂得多和漫畫好不好壓根就沒有直接關係好不好?以上答主哪位出版過漫畫?

好漫畫的確是必須相容許多知識,但這些知識並不是「為了畫漫畫而刻意去學」的知識。知識這玩意兒,一旦你刻意去學,就很難融會貫通,更不用說應用在創作上了。

這裡有乙個極大的坑,很多人是為畫漫畫而畫漫畫,或者說,很大一部分人是「為了成為漫畫家」而學習畫漫畫。

但無論是什麼樣的故事創作,都是源自於作者對生活或者愛情或者親情或者戰鬥或者任何乙個題材的思考。是先有主題才有故事,為了要創作故事而生生憋乙個陌生的主題出來,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換句話說,你要寫的故事,一定只能是你一直思考著並且積累了相當知識的某個題材。反之,如果你根本沒有關於這個主題的思考,只空有一些和這個主題相關的從他人的思考中得到的知識,能進行什麼程度的創作呢?

而且,故事創作之前,一定會有乙個取材的過程,故事創作的過程中,也一定會碰到不熟悉的內容,這個時候也還是需要重新去取材還有學習。並不是幹坐在書桌前發呆漫畫就會自己跑到原稿紙上的。畫完一部漫畫,通常也會學會很多東西,也是這個道理。

所以說,這是乙個偽命題。畫漫畫才不需要你一定得知道很多亂七八糟的知識,它真正需要的,是能夠自主思考的思維能力和願意不斷學習的求知慾望。

當然,這比學習很多亂七八糟的知識,要難得多了。

12樓:

要會畫,要會構圖,要會分鏡,要會講故事。

畫:像插畫作者一樣的畫。結構、比例、陰影、人物表情、動態……構圖:

像攝影師一樣構圖能力。突出、對比、表達情感……分鏡:像剪輯師一樣的控制節奏能力。

用鏡頭說故事、蒙太奇……(漫畫另涉及,在一頁紙上合理地分格仔,畫面和對話方塊的協調,閱讀流暢度)

講故事:像編劇一樣構造劇情。人物(背景、場景)設定、節奏、情感……每一步都是一門學問。想的時候感覺不到,當真正提起筆來就會發現,什麼都缺……

少一步都做不好,如果你真的想畫好的話,缺的讓你發慌。

13樓:口吐毛線子

我認為這是必須的。

乙個好的漫畫家,劇情符合邏輯是基本要求,要畫出上乘的時代劇作品,對社會的深刻理解,對人類的細微觀察,對情感的認真把握,對心理的全面認識缺一不可。如果要畫出上乘的超現實作品,更加需要對各類科技和神魔系統知識的了解,就我個人最喜歡的安達充和有貴香織裡兩個人,他們的作品乙個充滿人文關懷,同時作品處處都透露出作者對棒球、拳擊、體操等等運動的豐富知識,乙個頹廢奇思,同時作品對中世紀、聖經顯示出作者充滿個人色彩的思考。

再回到中國,像《長歌行》《未成年》這樣成功的作品,如果說是乙個沒有文化素養的作者的作品,很難想象。我對《長歌行》裡面的一句台詞印象深刻,女主角之前認為乙個邊境小縣的縣令鼓手自封,不願意改變自己,是冥頑不靈,後來她明白這是縣令對國家和人民深沉的愛使他做出這樣看似笨拙的選擇。她明白後選擇放棄復仇,別人問她為什麼,她說:

「昔日在朔州,公孫大人曾問我可否知其為何要守住朔州,我似乎了悟,又時時迷惑。此後,輾轉數萬里,滿目瘡痍,原來全天下都不幸,救得一人,救不得全城,殺得一人,殺不得亂世。方知……大人他選擇的是最吃力的那條道。

秦老,我雖無公孫大人的大勇大仁,卻也不想以仇恨之名偷安了。我以失家,不願再失國。」

漫畫創作跟任何一種創作一樣,需要厚積薄發,我們看到的令人激動的一幕幕畫面,都應當是作者思想的火花,不然觀眾不都是傻子,你是忽悠還是認真,一眼便能看出來。

恬不知恥的說一句,很多身邊的朋友覺得我知識面還算廣,我都跟他們說,都是漫畫看出來的。

14樓:溫柔如水孫尚香

先舉乙個例子——《靜鬥士-翔》。

車田在早期(風魔、聖鬥士)是純架空,壓根不考慮科學性,光速什麼的在他筆下只是乙個數字,到《靜鬥士-翔》開始想在現實科學的基礎上做科幻,可惜攤得太大,精力和腦力都不夠,只能坑了。再往後《BT'X》的時候,收縮到基因工程和人造器官等領域,編得還算是能看了。

如果只說「畫漫畫」,那隨便你,就像很多小白網文一樣,瞎扯就好,說不定也會有人買單。但想要成名成家,沒有足夠的知識積累——不管是在內容寫作或是商業運作上,那都是不可能的。

漫畫作者會因為漫畫人物難畫而刻意減少出場次數嗎?

wwcom 物以稀為貴,有時候精緻的配角也會有很高的熱度的。況且這麼難畫的人物肯定是那種高階角色,不怎麼出現很正常,一般主角都是慢慢養成的,甚至衣服都不咋的換,等到公升級才會慢慢精緻起來。 棠生菇涼 哈哈哈,按照常理以及作者內心暗示,這麼難畫的東西還是少畫為妙。但是啊,作者還是乙個會鼓勵自己的人兒,...

畫成這樣,可以投稿漫畫?做個漫畫作者嗎?

wisjhwshhs 作為乙個業餘方面的愛好者斗膽回答一波,如果按流水線漫畫的水平的話感覺還可以,可以嘗試在貼吧或者論壇之類的地方投稿 其實也可以試試平台,但是要做好被拒的準備,有些平台比較嚴 邊投稿邊練習,我有朋友也是業餘出身目前在畫漫畫的,她就是走這種模式 藝霏 要做有稿費的那種作者 我看其他朋...

過度壓榨漫畫作者導致作者透支才華是不是集英社的特色?

小明同學 其他的作品不大清楚 死神,久保帶人,第乙個我記事起把我拖入日漫領域的作品,到了最後結尾的時候可謂是臭名遠揚。死神帶著罵名完結後聽說 bleach 這部作品98的原計畫是不準備長載,而是畫完屍魂界篇就完結的作品。當然這也只是我聽。但是我覺得最應該完結的點在,在一嘰咕用無月打敗了藍染,之後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