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的發展上為什麼只有人類一枝獨秀?

時間 2021-05-07 02:53:35

1樓:簡單麥麥

除人類以外的動物是本能被動的生存存在著,而人這種略微高階點的動物則是不安分的蠢蠢欲動的活著,搞出些動靜來顯得很另類也就不足為奇了

2樓:馬汝為

這可說不准,人類文明可追溯的歷史也就不到一萬年而已。而地球已經存在50億年了。

50億年啊,1億=10000萬。

這期間存在過什麼,被抹去過什麼,誰也說不清楚。乙個文明從誕生到覆亡,短短數千年的時間就夠了。

而我們存在的這個時間點中,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根本無法真正挑開歷史的面紗。

3樓:戲言玩家

語言和文字肯定算,因為那個能夠把知識給流傳下去。

但是我覺得這不夠,如果僅僅知識基本獲取資源、生存的技巧的話,即使不需要語言文字也能夠流傳一部分,智力達到一定階段也不排除會出現職業分化並且身教的方式延續。

除此之外也很重要的,是人類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吧。人類對這個世界上各種現象的好奇,對於這些現象背後隱藏的真理探索的慾望,甚至對於這個世界本身的好奇,才使得人類得意建立現在這樣的文明。

實用主義當然也能創造文明,卻無法製造出我們現在這樣輝煌的文明。

「如停止科學的進步,只留意其應用,我們很快就會退化成中中國人那樣,因為他們只滿足於應用,卻從未追問過原理,這些原理就構成了純科學。"--羅曼羅蘭

4樓:學生物的西瓜

我給的答案是:語言與合作。

似乎其他生物沒有文明。但是...

其他靈長類也有類似文明的行為。比如黑猩猩用石頭敲打堅果(nut-cracking)已經有幾千年歷史 [1] (我博士課程所在的研究所的工作)。日本猴子洗土豆的行為也被發現是它們通過模仿學的 [2]。

文明的要素看來應該有1.行為 2.社會學習 3.

傳承 4.合作。

人類文明之所以偉大,是因為語言的發明大大增強了上面4個要素的效率。並且使得人類社會(期初是一群人類)變得更複雜。複雜是好的,有分工,有交換,有合作。

最關鍵是合作,合作使得所有成員都獲益。

兩位理論生物學家2023年在Nature發表文章,列出生命進化中最重要的8個重大突破(The Major Transitions in Evolution [3])。其中,語言是最新的一次大突破。這個文章有更具體地闡述為何這些重大突破意義非凡 [4]。

[1] PNAS:4,300-Year-old chimpanzee sites and the origins of percussive stone technology

[2] Monkeys Washing Potatoes

[3] Wikipedia: The Major Transitions in Evolution

[4] Nature: The major evolutionary transitions

5樓:王子軒

每個生物圈每個時間總有乙個在神經系統進化上最優秀的物種。

其他物種遲早可以達到其現在這種智慧型程度

一旦神經系統的發達程度變成了質變,也就是出現了文明那麼文明的發展速度會遠遠大於進化的速度

也就是人類文明2023年可以發生很多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於進化來說,卻杯水車薪

6樓:nusc100

有些動物的智力類似人類低齡幼童(猩猩,海豚,甚至狗,烏鴉),而有些動物則遠遠達不到。這個已經算巨大差距了吧。

至於人看起來和其他動物差距巨大,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人類發明了語言和文字,實現了知識和經驗的"積累",克服了自然壽命的限制。

這個技能在產生之初可能看起來平淡無奇。人類仍然光著屁股嘰嘰喳喳蹦來蹦去,和野獸沒什麼不同。但這個優勢最恐怖之處就在於"積累".

經驗不會隨著某個傢伙的死去而湮滅,他們會精確地傳輸給其他個體。經過不斷的經驗積累,人們才能將其歸納總結成知識,邏輯思想,並將這些再教給其他人……這是乙個長期的,不可逆的,滾雪球式的加速過程。

人類與其他野獸在思維上的差距就是這樣拉開的。

其它動物即使有簡單的"語言"也無法將足夠多的,複雜的經驗傳達給其他個體,所以即使出現乙隻比較聰明的動物,它的閱歷也無法充分被後代和其他個體得知並利用。

沒有傳承和積累,文明不可能產生。

所以,GET乙個小小語言文字技能,就可能帶來了巨大優勢。

為什麼地球上只有人類一種智慧型生物?

鹽選推薦 這一切或與 NOTCH2NL 基因有關。NOTCH2NL 在人類大腦進化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它或許可以部分回答那個古老的問題 我們之所以成為人類,是因為幾百萬年前發生的乙個基因突變,這個突變使我們變得聰明起來。人類的大腦袋一直困擾著科學家。畢竟,腦子越大,占用的資源就越多。相比大部分動物,...

為什麼地球上只有人類一種高智慧型生物?

一山不容二虎。從猿進化到人,其實有好幾個分支,但只有現在的我們這個分支存活下來了。我們這個分支還分出幾個小分支 不同人種 而不同分支也存在一些相互排斥的行為。假設人類在幾千年前的時候就已經具備遠行能力,而不是等到人文思想又發展起來的近現代時期才開始入侵非洲 入侵美洲,那麼人類分支間的衝突可能會強烈到...

為什麼地球上只有人類進化成高階智慧型生物?

人類與其它動物最大的區別就是會用火,吃熟食,這才是進化的根本原因,什麼直立行走 解放雙手 使用工具都不是原因,因為這些不是人類特有的 小黃桃呢 能用幾十億年孕育出這麼智慧型的物種,有乙個已經說明地球是多少萬中挑一的行星了。其實跳出去想,你自己為人所以會有此一問,若當初進化出高等智慧型的不是 人 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