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經濟學研究者,在你的領域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經濟資料?

時間 2021-05-30 20:18:09

1樓:

瀉藥,大學學渣,勉強算半個民科,我比較關注的都是「硬資料」,因為資料出問題的可能性比較小。

比如說人均壽命,比如說平均身高體重,比如說床位擁有率。

再有,大多數人的財富都是以廣義貨幣的形式存在的,那麼M2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工資收入變化幅度的對比也是衡量人民大眾在社會總財富裡所佔份額的重要指標。

2樓:wichthln

高看一眼的話,可以說我是民科。

回到本問題,我覺得最值得關注的應當是利益分配。

在這乙個資料上,個人認為不要看被人嚼過的資料,而是要看比較基本的。

看一些簡單的資料,這樣就不至於被各種演算法蒙蔽了。

比如說1%topincome這種資料,你能知道1%的人拿了——比如說——17%的錢,那麼你大概能知道,這個資料是什麼意思,哪個比哪個。縱使裡邊仍然會有貓膩,但是這種資料貓膩存在的縫隙比較少,如果有人想要在這裡邊做文章,風險是比較大的。

而這一資料代表的分配不公,我認為是——或者說馬克思主義認為是——諸惡之源流出的原汁原味的苦酒,在我們沒有辦法去凝視深淵時,這個資料就是我們能看到的深淵的顯現。

資本主義市場以金錢標價萬物時,金錢分配的不公就無限趨近於社會不公。

作為經濟學研究者,你認為經濟學這一學科有哪些弱點?你同意芒格的說法嗎?

經濟學不是科學,目前最高深的可能就是博弈論,然而博弈論也是基於假設做出來的。經濟學雖然並不是像數學那樣,嚴謹自洽,但是值得學習。 Michael Chen 因為經濟現象,是結果,不是原因。經濟危機是結果,巨集觀經濟和微觀經濟所研究的東西,都是結果。人們變富有了,變窮了,國家富有了,國家破產了 這些事...

只做經驗研究的經濟學研究者是否有必要掌握好高階計量中的推導?

zsm1121161 ybai 這學期上Jerome Adda的計量,真正體會到了,一流的實證是以一流的計量水平為前提的,課本上的高階計量都掌握不了肯定做不出一流的實證。 扣小公尺 如果要想發頂尖期刊,那麼利用更深一步的在實證方法是必要的條件,但話說回來,就算計量推倒完全懂了,Top 5 也不是想發...

在扶貧領域,有哪些行為經濟學的研究?

柊娜娜 Abhijit Banerjee 和 Esther Duflo 這對MIT夫妻檔教授一直致力於研究為什麼窮人 國 貧困,如何能讓窮人 國 變富的問題,為此親身去亞非拉做實地實驗。可以參考他們兩人的研究,是真正學以致用 經世濟民的大神。他們還寫了一本書 Poor Economics 貧窮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