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是選擇先就業再擇業,還是選擇先擇業再就業更好?

時間 2021-06-02 12:17:00

1樓:腿短且慫

還記得當初離開學校前,就業指導老師對你說:「如今就業形勢嚴峻,要先就業,再擇業」。想想覺得有道理,先找到麵包,再考慮擇業似乎更符合選擇,畢竟社會殘酷,看著一年更比一年難的就業形勢,年年都是「最難就業季」。

「博士生一走廊,碩士生一禮堂,本科生一操場。乙個招聘人數不多的崗位,前來應聘的常常有上百個研究生或者上千個本科生。」這是一位女大學生對某大城市招聘會現場的描述,當今大學生就業壓力之大,由此可見。

大學生就業難,是當今社會普遍存在的乙個事實。人才越來越多了,精英越來越多了,千軍萬馬擠獨木橋,這是社會發展過程中必然出現的局面。

對大學生就業問題,有人說先就業再擇業,這是因為當下就業壓力比較大,選擇機會比較少,而機遇也相對較少。在人才多,就業崗位少的情況下,根據現實情況先就業,學習並積累個人工作經驗,然後在時機成熟的時候選擇自己比較鍾愛的職業;

而有人說先擇業再就業,工作是要追求自己比較擅長和喜歡的職業,那樣才能更大些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力,盲目、無目標狀態下的"就業"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偏離發展軌道。幾年過去了,你就會發現,你輾轉N個不相關的行業,每個行業都淺嘗輒止,只知道那麼一點。而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迷茫起來,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轉型就會成不得不面對的艱難選擇。

@喵**咪

在這裡,作為乙個過來人,我想說說自己的經歷和看法。我,本科,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當初選擇的是先就業再擇業。

當時也參加了學校舉行的每一次校園招聘,投了許多簡歷,也接到了很多面試通知。記得最多的一次,乙個下午參加了3場面試。快到畢業的時候,我和班裡的許多同學一樣,依然沒有簽署三方協議,班主任有些著急了,給我們講:

現在就業形勢很嚴峻,短時間內找到乙份自己心儀的工作很難,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就業,再擇業,即先找到乙份工作養活自己,然後邊工作,邊物色自己喜歡的工作。

恰好,不久之後有一家南京的電氣公司說需要大量電氣專業的學生,於是我們班剩下那些沒有找到工作的同學幾乎全簽了那家電氣公司,在公司上班期間我們也了解到了公司的情況,發現並不如當初想的那樣,做的都是一些簡單的工作,經驗積累少之又少,於是我辭職了,重新踏上求職之路,直到找到我現在的工作。

就我的經歷來看,先就業,再就業,似乎是錯誤的做法。但是我本人並不那麼認為。許多人可能會反對先就業,再擇業,認為這屬於站著說話不腰疼,覺得應該先擇業,再就業,如果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職業,就等於浪費了生命。

又有人贊同先就業,再擇業,覺得這既是務實之舉,也是自我提公升的必由之路,與其站著等,不如走著瞧。

我的第一次就業失敗不是因為選擇了一家不靠譜的公司,而是因為我不清楚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想要什麼樣的職業生涯,這是盲目和信念動搖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小**

我覺得這完全得看自己了,不管是先就業再擇業還是先擇業再就業都得看自己有沒有方向,既然心裡存在這個疑惑肯定是沒方向的,就跟我一樣,我目前也在找工作中!我現在已經歇了快兩月了,剛開始不著急,現在卻越歇越怕了,因為生活需要錢,壓力來了,另外歇時間長了心態會變,越看的多越覺得啥工作都不好,所以我現在也是想好了果斷上班——騎驢找馬!當然在騎驢的同時也不能鬆懈,在幹好當前工作的同時,要多觀察市場,多想想自己到底該幹啥,再決定下一步!

(我這次待業算是感受到了害怕)

@

先擇業,再就業,剛畢業大多數會選擇先就業,但是你一旦就業了就很難在換另一種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要先找好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的,穩定下來一般就不會再換工作,一開始就隨便找個幹一段時間發現不合適再換長期以來不會得到穩定跟發展。

@ch****5

現在的我,可能會選擇先擇業再就業吧。因為我也有這樣的感觸,想著自己什麼也不懂,還是聽老師的先就業再擇業,但是三年後發現,轉行吧,從頭再來,待遇回到解放前,不轉行,發現沒有未來的感腳。在現實面前,在金錢面前談勇氣,確實有點難,然後就這樣十幾年過來了。

2樓:POPTEST研學圈

很多應屆畢業生大呼,找到乙份合適靠譜的工作真的是太難了。究其原因,剛畢業的大學生,因為資訊不對稱,沒有真實接觸過職場,不了解等原因,缺乏定位,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頻繁跳槽,還有求職恐慌,職業壓力比較嚴重。正確答案是:

選擇知名度和美譽度高的企業先就業,入門接受正規的職業培訓、崗位培訓,最終具備完整的職業素養,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職場上,怎麼才能面試上一家自己心儀的公司,並得到高薪,對於畢業大學生來說,社會經驗不足,就只有靠自身的硬實力了。著名企業華為公司歷年都是直接「頂薪」聘請天才大學生加盟,可以預見到軟體行業發展前景保持快速增長勢態,軟體領域高階型人才較為缺乏。人才的專業素質和水平是行業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軟體測試行業發展迅猛,大有可為,大學畢業生要拿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精神,敬業精神不可或缺,迎難而上、注重實效,注重結果,勇於挑戰,迎接美好未來。

3樓:

七芊老師的《選好賽道再奔跑》

1.為什麼別人飛速進步,你卻還站在原點?

1.1怎樣才能擺脫迷茫感?

有無迷茫感在於思維方式而不是年齡

迷茫來自於想象和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

當面對的問題非常多時,集中精力處理好其中的乙個問題,隨之而來的自信會讓你有精力去處理好其他問題,其實大多數時候,目前遇到的問題是「最後的稻草」,其他問題只是有一般般的影響,解決乙個問題就可以站起來處理其他問題,這樣子開啟正向迴圈,當然會越來越好了。

4樓:

剛畢業時聽俞敏洪的雞湯什麼先就業再擇業,盡早不用啃老,十年後,悔得腸子都青了。

選擇大於努力,選擇本身就是最大的努力。

選擇錯誤,沉沒、機會成本太高,再努力和專注不過是在一條道上走得更黑一點而已。

好好選擇單位時間經濟回報率最高同時你也能擅長的行業崗位。

如果讓你選擇,你是先就業還是先擇業

尹小君0211 我覺得是先擇業後就業,先就業的意思就是這個職業你不知道自己滿意不滿意,或者你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所以這不是就業能解決的問題,你主要想要了解的還是自己適合做什麼。先就業有乙個很大的缺點是你很大程度會對這個工作不滿意,而你辭職的過程就是不斷傷害自己的過程,不斷地打擊自信心,越來越覺得自...

大學生畢業後是先創業好還是先就業好?

king 給剛畢業出來的大學生,乙個創業忠告!如果你打算創業,那麼最好具備兩點。一是有一定的經濟實力或行業經驗和人脈 二是沒有太多後顧之憂。以前一些創業者賺了一些錢,能確保基本生活品質!這樣才能全身心投入,提高成功的概率。很顯然大部分大學生只符合第二種,能達標的第一種的要不就是靠家裡長輩妥稱,要不就...

究竟是聽老師的建議「先就業再擇業」,還是聽已工作的學長學姐建議「先擇業再就業」?

北方的寒風 有時間 年紀小 有錢,生活不愁的,可以先擇業再就業,經濟壓力大或家裡情況不好的,你還有選擇的時間嗎!先就業吧!給合自己的情況,別人的建議只是別人的,最了解自己的只有你自己,誰不想選擇乙個自己喜歡的行業再就業,問題是現實你有的選嗎? 吃薯條的兔子 個人認為,兩者互不矛盾,擇業是就業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