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上的程式設計師該何去何從?

時間 2021-05-11 20:40:35

1樓:yishidemeihao

中國從古至今最不缺的就是人,不缺人就不缺人才,但是如果乙個行業總是每年都說缺口很大,要麼就是說的人想忽悠你,要麼就是這行業有問題,行業的制度有問題,制度問題就不是你能填的

2樓:尚學堂前端學院

30歲,在程式設計師的圈子裡,30歲現象,有以下幾個表現:

面臨職業瓶頸,上公升又困難。

薪水較高,後浪追前浪,面臨失業壓力;

生活壓力增大,也不敢跳槽;

招聘程式設計師年齡30歲如果你沒有較大的能力,跳槽也比較困難。

程式設計師也是一樣的,一旦到了30歲左右,一方面需要高新撫養家庭,另一方面卻無法像以前那樣全身投入到工作,價效比急劇下降;與此同時,大筆廉價的新手湧入,他們往往還使用最新的技術,老一輩程式設計師面臨這靠邊站了。

這時我們應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一、讓自己成為不可替代的

30歲現象產生,只能程式設計師自身身上找原因。

我們歸根到底還是要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否則,一旦老闆覺得用較低的代價就可以替代你,那麼你就面臨可能失業的危險了。因為你的可替代性高,所以價效比下降。

反之,因為你不可替代性高,所以老闆會給你開高工資。

二、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那程式設計師到了30歲,怎樣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呢?我覺得有幾個方向可以選擇:

1、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一是成為乙個很裡好的程式設計師。憑藉多年的努力,你在意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對系統的優化有獨到見解,你還有完備的工具箱和自己的專用類庫。

二是成為了系統分析師或系統架構師。程式設計師與系統分析師或架構師之間並有鴻溝,只需一步而已,但這一步需要幾年時間不斷思考、學習、實踐。

2、成為行業專家

行業專家也是乙個公司不可缺少的角色,行業專家是從程式設計師經過多年的摸爬滾打成長起來的。作為從程式設計師成長起來的行業專家,你往往還肩負系統分析師之職。在公司裡,對業務有一般了解的人很多,但專家級別的往往很少。

3、給自己乙個目標,朝管理方向發展

向管理方向發展的第一步,一般是被任命為專案經理。在大部分IT公司裡, 專案經理是最小的管理崗位了,可能你不會覺得有太多驚喜,工資也沒有大的提公升,但這個轉變,可以說會成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轉變之一。

然而,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專案經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專案經理從接手乙個專案就要面臨多方面的問題。其中專案進度管理是專案管理中的乙個重點,很多專案經理都因為沒有做好專案進度管理導致專案延期,想要做好專案進度管理最近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專案管理工具,例如進度貓,專案經理可以利用進度貓甘特圖編制詳細的專案計畫,再將任務分配給團隊成員,就可以掌握團隊成員每天的進度,進度貓會根據成員進度完成情況自動計算專案的總進度,專案進度一目了然。

當然初學這要努力學習。

【尚學堂教育】2023年Web前端HTML5+CSS3全套基礎教程(初學者零基礎入門)_HTML開發實戰項

3樓:叩丁狼教育

其實IT和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整個行業比20年前擴大了100倍不止,如今崗位已經非常細分化了,無論是中高層還是一線崗位,根本不存在所謂的職業斷崖。只要合理規劃好職業路線並積極做好準備,程式設計師未來的職業發展非常寬廣。就算人到中年,職業生涯也不會終結,反而能走向個人事業的巔峰。

一般來說,從初級程式設計師到高階程式設計師,大約需要3-5年時間,這也是磨練基本功的關鍵學習期。從畢業算起,到30歲差不多就已經工作5年了,到了高階程式設計師階段,其實就可以開始考慮轉型了,有三種主流的職業方向可供選擇:

第一種是轉為專案經理,負責管理加部分開發;

第二種是轉為產品經理,負責產品規劃和原型設計;

第三種是轉為架構師,負責維護公司專案、產品方面的架構工作。

前兩種屬於管理路徑,後一種屬於技術路徑,你要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去選擇方向。

我認為,乙份工作做到第五年就應該明白大概率是個什麼結局。如果你已經意識到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對未來繼續深耕這個方向也沒有太大把握,那不如就轉換方向。該換部門換部門,該跳槽跳槽,該發展副業發展副業,一直在原崗位耗著也不是個事兒,千萬不要等溫水快煮開了才來後悔。

4樓:

考個碩士,然後去中小學教書,又不擔心失業,錢也照樣領,上完課,也可在github做開源專案,還是挺划算,30歲以後要考慮失業風險會不會影響孩子教育,要照顧家人,

5樓:

大部分網際網路從業者30歲後注定被淘汰,什麼程式設計師,產品,運營。

原因和妓女一樣,年老色衰者被淘汰,年輕貌美的一茬茬的進來。只有那些技術好、色相還存的還能存活。

所以別聽那些什麼努力的廢話,30多歲還存的基本都不從事技術工種,走上管理職位了,這已經不是程式設計師了。

如果不符合上面的存活條件,盡快轉行或去一下old money行業。

6樓:安曉輝

程式設計師30歲以上,也可以繼續做技術,我是做到37歲,我身邊有幾位朋友,40+了,還在做技術。

如果你喜歡做技術,又能扛得住環境的噪音,年齡其實不是問題。遺憾的是,其實很多人並不喜歡軟體開發這條技術路,心裡原已存了幹幾年就要轉型的念頭,於是就總容易被外界的喧鬧擾攘推動著左右搖擺。

假設真的要繼續做技術,想能走多久就走多久,這裡有:

大齡程式設計師選擇公司的3個關鍵點,

保持競爭力的2個建議

可供參考。

第1點是關於大公司、小公司的。

不要選擇小微的創業公司,原因如下:

極不穩定,一年半載就死掉的佔大多數,會導致你需要頻繁換工作,而年齡會越來越大,找工作越來越難。

多數小微創業公司,目的是生存,偏向應用類產品,希望程式設計師能抗壓、加班、一人多用、快速出活,它們不喜歡大齡程式設計師(除非你是技術帶頭人),因為你10年經驗和3年經驗,在這裡幹的事情差不多。

技術創新和技術壁壘的構建,需要大把金錢和人力資源,很多小公司做不起

優先選擇中型、大型公司,或者已有行業內優秀產品的小公司。

在這些公司裡,因為業務或服務發展的需要,因為構建競爭壁壘的需要,因為提公升生產率的需要,因為降低運維成本的需要,概率上講,會對技術更為重視。

第2點,分析公司是否重視技術

即便選擇中大型公司或有好產品的小公司,也要看看在這些公司裡,技術部門的重要性,即要確認,公司是技術導向、市場導向還是運營導向。

選擇的順序是:技術導向、運營導向、市場導向。

因為在一家公司,技術越被重視,技術人員的知識、技能、經驗等方面的積累也越被重視,也越能認可大齡程式設計師。

第3點,觀察目標公司的年齡分布選擇那些團隊中有大齡程式設計師的團隊,可能更靠譜。當然,如果你是某方面的技術專家,可以忽略這條。

這部分有兩點非常關鍵:

在某個細分技術方向上精研,建立標籤,讓團隊內提到某個方向就想到你,提到你就想到某個技術方向,有問題都來諮詢你。這樣你就能凸顯出來,影響力和重要性會增大。

重視業務,成為業務領域的行家。因為程式設計師的競爭力,最起碼由技術和業務組成,兩條腿走路,比一條腿更穩健。

最後,願你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跟隨自己的心,不要那麼在意他人的看法,求仁得仁。

7樓:

這上面的學完就差不多2年過去了,然後籌備開源專案。其實今年就想做個ui框架練手。

然後整合開源專案,形成自己的一種開發方案。

最後要是能進Google和大神一起工作就是人生的巔峰狀態。

而人生最終的目標就是,做老師 。

最後,本人面試的時候就會說,不要把工作塞滿我的工作時間,給我留一定的時間去學習新的東西。我不怎麼看工資,主要看是否舒服。

8樓:Hooke

我也三十歲過了,這個問題一千個人有一千個答案,不同的背景精力選擇肯定不同,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寫了一些思考感悟,各位大佬們指點指點。

Hooke:後端轉型(轉行)AI之路——思想篇

9樓:董懂

看到知乎上有很多這樣的問題,老程式設計師該何去何從?程式設計師的中年危機怎麼辦?搞得很多想從事IT行業的小年輕都在猶豫要不要進入IT行業?!

照我的觀點來看:

不單單是IT行業,無論是哪乙個行業,都會有這樣的問題,而出現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剛剛參加工作時的你,並沒有給自己做好職業規劃。公司讓你加班你就加班,憑藉著自己的年輕、自己的精力旺盛,就這樣肆無忌憚的揮霍著自己的生命。

要成為乙個成功人,就應該早日為自己定下長期的發展目標,作為乙個開發者也當如此。隨著人的性格,取向各有不同,大家為自己所選擇的路也有不同:

1、自立門戶,勇敢創業

30歲了,很多人會認為要想真正賺得了錢,就應該自立門戶,為自己創業建立乙個基礎。像北京、上海、廣州這些一級城市,要買房子,一手樓基本要在 2萬~4萬元/平方公尺左右,而在一家普通的IT公司當上乙個專案經理,基本收入一般都在1.5萬~3萬之間(除非在大型的跨國企業內工作,那另當別論),要買一間100平方公尺左右的房子,就算不吃不喝也幾乎要10年的年薪,所以選擇自主創業,是很多IT開發人員的乙個未來目標,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就應該更多地把業務作為重點。

不可否認的一件事,在中國社會裡很多時候講的是「關係」,即使這30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的經濟蓬勃地發展起來,但幾千年來留下的歪風還是不能完全的磨滅。所以想要創業的人事建議你要多跟客戶打好關係,與合作夥伴保持互利互動的模式,這將有利於日後事業的發展。

不過創業有風險,成功率也是很低的,如果自己真的成功了,當上了老闆,那萬事大吉。一旦自己失敗了,還要面臨的乙個結果就是:在創業失敗之後,可能職場也很難進去了,還會被扣上「創業失敗的帽子」。

這些都是外在的壓力,還有就是內心的折磨,當習慣了老闆,習慣了不被約束,再進公司接受管理的話,心理上總是有點彆扭的!

2、急流勇退,退居二線

這也是不少人的選擇。很多人在有了家庭以後,感覺到壓力太大,人的一生並非只有事業,他們想把更多時間用於對親人的照顧,對孩子的關心上。所以很多人會選擇乙份像系統分析、系統維護、高校教師、專業學院講師這一類的工作

收入穩定,而且往往沒有一線開發人員那麼大的壓力。

3、不懈努力,更進一步

無論你是乙個Project Manager或者是Team Leader,如果你想繼續晉公升一級,那還是會兩極分化的。從乙個PM到一間公司的管理層,那所面對的事件會有很多變化。乙個公司的總經理,要管理的不再是一到兩個專案的成本,而是整個部門的運作,整間公司的業務流程,所以要肩負的任務的會更重。

這並不是說乙個作為管理層很清閒,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更多的社會關係,與公司合作企業的聯絡上。這跟乙個PM的工作的很大的區別,所以要從乙個PM晉公升到管理層,那可是要負出更多的努力與汗水。

如果要從Team Leader上公升為乙個技術總監,那工作的方向也有所改變。像之前所說:乙個TL可能更重視的是技術層面,講求與團隊之間的互動合作性,更注重的是開發的完善。

而乙個技術總監就無需要直接參加某個專案的開發,而注意的是開發的效率與成果,如何合理使用有限的開發資源,控制開發的風險和可能帶來的效果。

還是那句話,性格決定著自己的前途發展,如果自己是乙個能折騰的人(這種人注定要過不平凡的一生),就去創業;如果自己是乙個追求穩定的人,相對於自己的事業更珍愛自己的小家庭,那就選擇急流勇退;如果自己不甘平凡但也不想冒很大的風險去創業,就選擇第三條路,在保證技術追求的同時,更要偏向於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來謀求發展。

30歲的程式設計師該如何找女朋友呢?

雷特老師 我經常說的一句話 不要去追她,而是 吸引 她。人性有乙個這樣的特點 容易得到的東西,往往不會去珍惜。男人死皮賴臉地想把自己送給女人,女人就會有一種逃避的感覺!女朋友的產生過程!核心是 怎樣讓她覺得和你在一起的時間很快樂,很有意思?很對男人總是喜歡衝動之下就表白,要知道,這是乙個危險的行為。...

30歲,轉行程式設計師現實嗎?

樂位元組教育 是可以的 對程式設計有過一些了解會對學習程式設計有很大的幫助,這可以很大程度上減少學習的時間,也會減輕學習的難度。而且考錄到題主的年紀已經不是青年,而且程式設計師35歲以後的工作不是很好找,最好節約時間去選擇培訓,這樣培訓結束之後出來是可以直接工作的,而且培訓需要6個月的時間就足夠了。...

三線資料庫程式設計師該何去何從?

梁羽生 大公司大平台。騎驢找馬,邊走邊瞧,騎驢騎久了,真把自己當成張果老了,小公司能成為黑馬太少了,大多數都是苦苦掙扎,工資不拖欠都難以保障。且你之前的工作經驗零零散散,周期短,不穩定,找個大平台穩定下來,一方面提公升技術另一方面工作生活多一層保障。如果手頭不是那麼拮据,優先大平台,大平台,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