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爾為何?

時間 2021-06-17 12:41:44

1樓:白門徒使

看到其他回答裡有句話很好,同樣請問題主,是否知道自己為什麼抱歉,還是僅僅是因為電影給了你觸動於是便代入了松子的內心。

想清楚這個問題也就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2樓:更新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第一次聽見這句話是看日本電影《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我還記得看完後我自己大哭了一場,電影中的很多場景觸動了我,特別是松子一生的討好,渴望被別人愛的卑微,讓我難受。從小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我是沒有安全感的,沒有自我的,我人生的上半場也是在討好,討好父母,討好親戚,討好朋友,討好遇到的每個人,想從別人身上得到認可,別人的認可才是我存在的價值。但是結果雖沒有松子那麼悲慘,但讓我更迷失在了人生的道路上。

我也總是在問自己究竟該怎麼做,才不枉來人間走一趟。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來討好別人;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來向別人證明自己,來得到別人的認可;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來用所謂的道德標準綁架自己;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來逃避現實,活在自己架構的理想世界裡。

當我開始正視自己,面對現實,承認我人生上半場就是討好型人格時,我學會了去接受這些上半場的人生設定,心就平靜了下來。我要抱抱自己,對自己說抱歉。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讓自己委屈了那麼久,那麼的卑微。

人生就像是上帝設定的乙個牌局,每個人拿到手的牌都不一樣,上半場的人生我是不能改變了,只能接受上帝的設定。但是下半場的人生由我自己掌控,而不是通過別人的評價,對別人的討好來決定自我價值。

記得看完電影後,感觸強烈,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回顧自己的人生,甚至做夢都會有小時候討好父母的片段,客觀的評價自己,也明白了影響我人生的最大慣性模式就是渴望別人認可,在乎別人的眼光。之後開始了認可自己的改變之路,時間已過了7年,自認改變還是大的。但是骨子裡面帶著的性格缺陷,還是讓我面對很多問題事情的時候,無意識的就去討好,就去渴望別人的認可。

也許這就是上天為我這一生設定的功課吧,找回自我,好好的愛自己,才不枉來人間走這趟。

3樓:Alan

請題主先想乙個問題:你為什麼而抱歉?

我之前有乙個朋友,他是乙個徹頭徹尾的賭徒。本來有乙份非常好的工作,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在進入賭博圈之後,先是輸光了自己的積蓄。

然後開始向朋友借錢,因為朋友不知道他在賭博,所以都毫不猶豫地把錢借給了他。借的錢輸光之後,他開始變賣自己的房子。家人三番五次的都原諒他了,可是他賭性不改,開始借高利貸,結果又是一敗塗地。

後來追債的人,用了各種威脅的辦法,甚至直接跑到他老家,天天堵在家門口,謾罵,侮辱他的父母。

他徘徊在自殺的邊緣,死神多次向他敞開懷抱。但是他覺得自己的事情還沒有做完。曾經有那麼多關心他在需要的時候幫助他的人,他不離不棄的妻子,養育他多年的父母,都需要它用畢生的精力去感謝,去回饋。

最後他痛改前非,拼命工作掙錢,漫漫的人生也重新回到了正軌。

如果題主覺得自己有做什麼對不起身邊關心自己的人的事情,你根本就沒有時間在這裡傷感,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回。

以上的內容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題主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甚至對人生產生了疑惑。或許不是因為覺得對不起別人,而是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感產生了懷疑。

很多人都疲於尋找人生的意義,在我看來,都是太閒惹的禍。如果每天操心下一頓吃什麼,或者下個月的房租怎麼交,又或者這個月的房貸從哪兒掙,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想生活的意義。換句話說,題主大概是生活在乙個生活很安逸的環境中。

這種安逸不是說你有足夠的錢不愁吃不愁穿,而是你生活在乙個不需要太多責任感的環境。

首先對父母,要麼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照顧自己,要麼你對他們心存怨念,所以不想去照顧他們。至於家庭,我枉自猜測題主還沒有結婚。也就是說在乙個只需要照顧自己乙個人的生活環境中,這樣的生活是很容易的。

這樣容易安逸的生活,過久了,就會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其次,或許題主是缺少被愛的。如果沒有人愛自己,那麼自己的價值感就會很低。如果自己是乙個可有可無的存在,那麼我活在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呢? 這種想法是能夠自圓其說的。

但是你在為什麼而抱歉?

但是你在為什麼而抱歉?

但是你在為什麼而抱歉?

你沒有做任何傷害別人的事情。你憑什麼要道歉?你有什麼資格道歉?是誰賦予了你這樣的優厚待遇,導致你在這裡無病呻吟?

生活本來沒有意義,每乙個個體就是意義本身。生活的意義是靠自己去創造的,並沒有現成的意義擺在那裡給我們去追求。這個星期我讀完一本書,這是意義。

昨天我請同事吃飯,這是意義。今天我在知乎回答這個問題,試圖去幫助題主,這是意義。所有的這些小意義加在一起,伴隨著我們不斷向前走,便是人生。

馬東說過一句話,愧疚是最大的負能量。

更何況題主的愧疚還不知從何而來。以上。

4樓:木樨

我們一旦遇到很艱難的事情,就容易逃避,就去思考人生的意義,但是人生的意義不是這麼來的,它應該是我們歷經一切艱難險阻之後,終於實現夢想和自己心中的願望,它應該是從此以後大徹大悟,再也不為無謂的事情而煩惱。

巴爾韋德為何還不下課?

菜的要死 天天買大牌,已經不靠青訓的巴薩還天天買一堆巴薩系的教練,青訓強行搞了個羅貝托改造右後衛XJBT壓著正牌塞梅多說是靠青訓了。誰說在巴薩呆過就TM有巴薩基因了。木鳥不也呆過巴薩,人家還是半個助教。現在巴薩就不應該搞什麼傳統傳統,你這出手闊綽程度已經超越當年的皇馬了,僅次巴黎,買的人和皇馬巴黎還...

當年魔術為何留不住奧尼爾?

呆呆侃籃球 無論那一支隊伍不留下球員都離不開兩個最重要的原因,要麼就是價錢沒有談攏,要麼就是戰績不達標。奧尼爾這個內線巨獸也不例外,既有錢的原因也有戰績的原因。魔術的選秀眼光不錯,但就是留不住人 奧尼爾貴為狀元秀,其能力和天賦自然不用多數,堪稱百年難得一遇,有喬選喬,無喬選鯊這句話還是非常有道理的,...

人生為何會這麼艱難?

微笑啊 我曾經也自問自答過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幼未生於富足之家 小無人悉心照料 學而不思其源而廢 想事繁多而不行 愛的人不得 工作的不順心如意 AI落地工程師 每個人都一樣,都會面對自己能力之外的苦難。如題,你已經感受到苦難,感受到痛苦,那麼說明你還在堅持,你還在想辦法解決,這是好現象。加油吧,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