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莊子 逍遙遊》的最後一段話?

時間 2021-06-09 02:36:05

1樓:霖雨十日

這一段其實是《逍遙遊》的倒數第六段。具體的解釋如下:

原文: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辨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

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辨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知(zhì),即智字的通假字,解釋為才智。行,德行、操行。比(bì),合、洽的意思,有解釋為庇、蔭的意思,但此處解釋為比合、中和文意更順暢。

德,指德性,後天所形成的人的性格或性質,不能按我們今天的字面意思將它解釋為品德,在莊子那個時代,德字還沒有上公升到倫理學的品德的概念程度的。徵,即信、信任的意思,文中指取信於民的意思。宋榮子,宋國的賢人,關於宋榮子這個人的考證有相關的文獻,在這裡就不展開多講了。

勸,即進,更進一步更上一層的意思。內外之分,即所謂的物我之分,我為內、物為外,在此就不贅述了。數數(shuò)然,汲汲的樣子。

列子,即列禦寇,為春秋時代鄭國的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泠然,輕妙的樣子,就像我們現在說的很灑脫一樣的道理。致福者,指修德修身而取得福報的那些事。

待,即依靠、依賴、有所憑藉。天地之正,即是說天地之正氣。六氣,司馬彪說「六氣」即「陰陽風雨晦明」。

辨,即變,變化的意思。

這段是說,所以啊(承接上文小大之辨),那些才智消耗在官職上、操行與一鄉之人融洽、德效能取悅於國君而又能得到國民信任的人,他們自己看待自己也就是如此而已了(即是像斥鴳一樣,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不知有大鵬之飛九萬里)。但是呢,宋榮子這位大賢人很冷峻地笑那些像斥鴳一樣的人。為什麼笑呢?

那是因為宋榮子他能夠做到舉世之人都誇讚他卻不會感到奮勉和內心的湧動,同時舉世之人都非議毀謗他卻不感到沮喪和心灰意冷。他的內心安定於物我的分別,對於榮耀和恥辱能夠有深刻的辨識。這樣已經達到很高的境界了啊!

像宋榮子這樣的人對於世俗的事務,沒有去汲汲爭取名利,但即使是這樣,還是沒有超然樹立於天地之間(即暗涵尚未達到更高的境界,這樣的人頂多做個聖人而已)。列子能夠駕御勁風而飛行,輕盈縹緲得不得了,飛行十五日後乃返回居所。像列子這樣的人,對於修德修身而獲得福報的事,沒有去汲汲爭取功利。

這樣雖然能夠免除行走的困擾,但還是有他所依靠的事務啊!若能夠乘著天地之正氣,而駕御陰陽風雨晦明六氣的變幻,那他們怎麼還會有需要依靠的事物呢?所以說: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這段話可以說是《逍遙遊》整篇文章的高潮了,用高潮這個詞,諸位朋友千萬別介怪啊,就像一首美妙的歌曲,它都有它高潮的部分,讓人心血澎湃,大家就應該可以理解該段落的重要性了。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可不正是在暗喻我們現在的大多數世俗普通之人嗎?或許現在的大多數普通之人連這幾點都還達不到哩。

能做到知效一官或許就不錯了吧,有個體麵點的崗位,得個一官半職就以為得到了天大的榮譽,更將此榮譽看作自我的成就頂峰,那可真是太愚蠢啊,這樣的人哪來真正的逍遙呢?

所以呢,我們要為大不為小,第一呢,就是破除名利之心,就像宋榮子一樣,叫做聖人無名。但是呢,這樣還不夠,破除名利之心外,能悠然於社會間,但他們雖然不為世俗所困,卻執著於修身積德之事,以能獲取更多的福報與更長的壽命。打個比方,就好比現在有好多人對社會事務不關心,但卻鑽頭覓縫地養生、修道念佛來提高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質量。

說到底還是乙個詞「貪生怕死」。這樣的人,雖然能做到表面上看著灑脫了,但內心仍存在著很濃的焦慮與不安,還是與逍遙差著一大截呢。那要怎麼做呢?

所以接下來就是要破除功利之心,就像列子一樣,不汲汲於致福者,叫做神人無功。因為他已經不再有「悅生惡死」的思想了,對於他而言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地了,有風我就御風而行,沒風我就停下來看看風景,不執著於人間社會及大自然中的任何價值觀念,自然而然地生活著,一般人根本無法理解他們,所以只能稱他們為神人。那麼,神人已經很逍遙了,是不是做到這樣就已經達到頂點了呢?

當然不是的,因為神人還是有所依靠,有所限制,沒風他就不能走了嘛。

2樓:赤然

數數然,是最樸素的語言,不是難以理解的古文。數數然這種說法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也是這樣用的。

是什麼意思呢?

數數然的意思就是「斤斤計較」。「數的清楚」,「數什麼數」等。

你按照這個意思去讀「逍遙遊」,豁然開朗。

如何理解團藏的最後一段話?

hnlg2530 他是搞笑的天才。他用盡最後的力氣,發現逃不掉,然後說出了這段 感人肺腑 的話,封印了半座橋。我的理解就是他跑不掉了,被迫這樣的。與三代的為了木葉犧牲完全不一樣。 萊布尼茲之夢 知道木葉為什麼被大蛇丸毀一次,被沙忍入侵一次,被佩恩炸平一次,被佐助盯上好多次嗎?因為木葉的根爛了,根是爛...

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的思想?

文蒼 別人周莊真身就是鯤鵬 你說他作為妖祖怎麼不能談天說地 南華丨東華 地位是一樣的 東華帝君 東王公 東華紫府輔元立極大道君王玄甫 純陽演正警化採佑帝君呂洞賓 重陽全真開化輔極帝君王重陽 南華真人 莊子 四大真人 莫生莫死丨莫虛莫盈丨是謂真人 南華真人 即先秦道家學者莊周 通玄真人 據傳為文子,姓...

《史記 蕭相國世家》中,劉邦對蕭何說的最後一段話,是認錯還是反諷?

李曉宇 認錯肯定是要認錯的,把人抓起來又放了,也沒個說法,而且蕭何還是相國,哪能說抓就抓?這要是在後世,一句詣廷尉就足以讓丞相自殺了。我個人覺得劉邦這話有三重意思 第一當然是認錯,說自己是桀紂主,相國賢明。第二就是找場子,說我把你關起來是故意的,為了讓百姓知道我是錯的。劉邦把蕭何關起來的時候不可能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