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詩句背後的故事值得回味?

時間 2021-06-07 01:43:12

1樓:lanci

唐竇叔向《夏夜宿表兄話舊》

夜合花開香滿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遠書珍重何曾達,舊事淒涼不可聽。

去日兒童皆長大,昔年親友半凋零。

明朝又是孤舟別,愁見河橋酒幔青

洞仙歌僕七歲時,見眉州老尼⑵,姓朱,忘其名,年九十歲。自言嘗隨其師入蜀主孟昶宮中⑶,一日大熱,蜀主與花蕊夫人夜納涼摩訶池上⑷,作一詞,朱具能記之⑸。今四十年,朱已死久矣,人無知此詞者,但記其首兩句,暇日尋味,豈《洞仙歌》令乎?

乃為足之雲。

冰肌玉骨⑺,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⑻。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

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⑽。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⑾,玉繩低轉⑿。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2樓:耍賤的貓

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蘇軾的好友張先,年逾80,娶一18歲美貌少女為妾。蘇軾遂作詩曰「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梨花是白色的,而海棠鮮紅嬌嫩,不言而喻。

3樓:來俊臣

那我覺得是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4樓:審凌望

大風從東吹到西,從北吹到南,無視黑夜和黎明

你所說的曙光究竟是什麼意思

這個暴虐而痛苦的男人,到死也沒有醒來,到死也沒有看見人間的一切。他只是在無垠的大海邊逐追太陽;他跑得如此賣力,以至於掉進了海浬。

同我一樣,同所有以夢為馬的詩人一樣,他終生在追尋曙光,但從沒有看見曙光是什麼樣子的。如我一樣,如所有在世界上拋棄幸福的人一樣,連自己想要追尋之物都拋棄了。

這是何等的悲哀而美麗啊。

也許他是在祝福我們。去拋棄無法尋找的詩歌,獲得世界對我們的認可。但世界不會賜予我們任何乙個人任何的認可。所以他發瘋。面對著無處不在的死亡,面對著其他人面對的虛偽的曙光。

命運不會珍惜一切。不會珍惜我們所珍視的。大風不會顧忌一切。不會顧忌我們所忌憚的。

而他只是探尋著。

而我只是探尋著。

而我們只是探尋著。

儘管身如螻蟻。

我還想畫下未來

我沒見過她,也不可能

但知道她很美

不管面對的,是死還是生。

無論發生什麼,這是詩人必將荷擔的,如長風一般的命運,太行王屋的土石。在沒有誇娥氏的時代,我們只能一代一代地繼承著這卑下的事業。試圖揭開帷幕,看見山那邊的黎明。

但長風會無視這一切。無視我們命中的努力。沒關係。

我知道我的道路

是最美的

因為我們各自有各自的信仰呀。

因為智叟早已經被我們駁倒了呀。

「需要乙個答案」,就是這樣。

......這就是在春天,那一縷我們不可能看見的曙光背後的故事。

5樓:宇宙羊

《七步詩》吧,兄弟手足之間殘害

最後曹丕以作詩為藉口,限曹植七步之內,以「兄弟」為題,但詩中不能出現「兄弟」二字,呤詩一首。如若不成便殺害曹植,曹植聽了兄長一席話,心痛不已,在大殿上邊走邊吟: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也沒想到,曹植如此才華,聞後深深感動,最後放過了曹植。

6樓:驪山語罷

釵頭鳳吧,陸游唐婉的,以及陸游75歲的《沈園》二首,84歲的《春遊》,總會想起"從此蕭郎是路人"之句。另外記得以前看的雲南教育出版社的《走進唐宋詞》系列的,除了插畫有些失望,鑑賞部分還是不錯的。

7樓:Dove

越人歌呀哈哈哈哈哈

腐女講解開始哇咔咔咔咔(`*)

咱們先來了解一下原文

相信很多朋友都聽過這句詩吧~

我當時以為就是普普通通的情詩哈哈哈哈告訴我喜歡的人哈哈哈哈他跟我說是斷袖哈哈哈哈

如下哈哈哈哈妙啊妙啊

真好燃燒吧腐女之魂!

8樓:Taoism Shepherd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祇今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背後的故事:

博陵崔護,姿質甚美,少而孤潔寡合。舉進士第。清明日,獨遊都城南,得居人莊。

一畝之宮,而花木叢萃,寂若無人。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

「誰耶?」崔以姓氏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

」女入,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

以言挑之,不對,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眷盼而歸,爾後絕不復至。

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逕往尋之。門院如故,而已扃鎖矣。崔因題詩於左扉。

9樓:

納蘭性德的《減字木蘭花》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隻鳳翹。

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回闌叩玉釵。

清代詞人作納蘭性德的一首詞。這首詞描寫作者和他的青梅竹馬的表妹在皇宮裡見面的情景,納蘭容若與其表妹曾有婚約,但是後來表妹入宮,一對有情人就此分離。為見表妹,納蘭容若不禁喬裝成僧人。

只可惜「一朵芙蓉著秋雨「的表妹與他在如此的宮廷內只得「相逢不語」靜默無言的相對,「轉過回闌扣玉釵」,終是無言。以上。

10樓:寒憶夜曦

1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2 當年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3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5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6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7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8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11樓:西斗星君

據五代時人王定保所撰《唐摭言》記載,王播少時孤貧,就食於木蘭院,隨僧眾聽鐘聲就餐。久而久之,為寺僧所厭惡。一日,眾僧故意開飯後才敲鐘,待王播趕到時,僧眾已經吃完了。

這件事使王播感到非常難堪,於是他在寺壁題了兩句詩:「上堂已了各西東,慚愧闍黎飯後鐘。」過了二十年之後,這個曾向和尚討飯吃的王播,已經位居淮南節度使之高位。

當他重訪揚州木蘭院時,看到當年所題舊詩居然被和尚用碧紗精心地籠罩,不禁深感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於是他揮毫續完前詩,又新作一絕,這就是《全唐詩》所載王播《題木蘭院二首》:

二十年前此院遊,木蘭花髮院新修。

如今再到經行處,樹老無花僧白頭。

上堂已了各西東,慚愧闍黎飯後鐘。

二十年來塵撲面,如今始得碧紗籠。

詩的意思是說,二十年前遊此廟時,木蘭正在盛開,寺廟也在新修。今天再到這裡,樹老了,和尚也老了。那時我因聽到鐘聲後才來吃齋飯,不料和尚都已吃完,只留下慚愧的我。

經過二十年的僕僕風塵,而今我的詩才得到碧紗的籠護!

有哪些值得回味的老遊戲?

做條鹹魚不好嗎 大概是初中和小學時候接觸過的遊戲,因為都沒有玩到結局,所以我今天再各種找資源想把他們下回來。此排名不分先後 仙劍奇俠傳四 主人公好像叫什麼雲天河來著 暗黑破壞神 但是我忘了是幾了,我哭X X 聖域魔都Wraith 這個我很確定,肯定是1,當時愛極了會飛的那個職業!好像是叫什麼天使 上...

有哪些讓人感到瀟灑回味無窮的詩句?

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劵,累上留雲借月章。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點絳唇流水泠泠,斷橋橫路梅枝亞。雪花飛下。渾似江南畫。白璧青錢,欲買春無價。歸來也。風吹平野。一點香隨馬。沁園春次強雲卿韻 結算平生,風流債負,請一筆勾。蓋攻性之兵,...

有哪些背後有故事的詩詞?

留取殘荷 這種詩詞故事挺多的,但多是據說,大概是一些文人閒得沒事編的。錯認桃林 色香並豔的梅花,為傳統的名花之一,也是花中四君子之首。其花型美麗而不妖冶,其花味清香且又芳香,故自古以來就深受人們的喜愛。詠梅佳作,數不勝數,如元代王冕的 白梅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