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中炮開局為什麼幾乎都是炮二平五而不是炮八平五?

時間 2021-06-03 19:25:59

1樓:明月刀

人群中右利手佔大多數,所以炮二平五多見,少部分人喜歡走炮八平五,這種走法常稱為左中炮。

雖說棋盤是對稱的,但打破習慣,總會讓人不太適應,所以炮八平五的走法有時可以更加有利,當然,這是相對的。

2樓:還珠格格巫

約定俗成,主要是打譜方便。

因為很多開局術語中,是有「左」、「右」之分的,比如單提馬,有兩種不同方向的單提馬,一種是在對方中炮同側起馬,一種是在對方中炮異側起馬。如果預設了中炮的方向(炮二平五),這兩種開局就可以很方便地簡稱為「左單提馬」、「右單提馬」。

同樣的例子還有飛相局,黑方應以過宮炮,過宮炮也有兩種,一種是擺在對方的兩相之間,也就是可以卡相腰的那條線,另一種是擺在另乙個方向。飛相局預設也是飛右相(相三進五),那麼過宮炮前者就叫「左炮過宮」,後者叫「右炮過宮」。

開局名稱即如此,更多的是通用的交流術語,比如我們說反宮馬開局中的「左馬」,就很容易明白是被炮蹩住的那只馬,等等。

中炮、飛相、起馬,預設的都是起右邊那個,而仙人指路預設是進左兵(兵七進一)

象棋中開局炮八進四是否是問題手?

曲鞠闡幽 布局階段炮不輕發,首先我們要知道紅方炮八進四的目的絕不是為了打兵,而是封鎖黑方右翼的同時謀求高效益出動九路車。試舉幾例。如果黑方選擇正馬進3卒,那麼紅炮正好可以插入,發揮壓馬和瞄底象的作用。如果黑方選擇中炮雙正馬,那麼紅方可以炮8平3打卒打底象,限制黑方另一側車的出動,同時紅方多出了車九平...

為什麼超炮中的黑子永遠遇不見妹妹們?

紅咲繪李 在御阪美琴 御阪妹妹 一方通行這條關係線完全處理 解決好之前,再把黑子也扯進去並不明智。妹妹篇的遺留問題太大,特別是這幾個人之間的關係,很難用一兩句 理解 原諒 化解,強行釋然也不現實,一直維持現在這種不徹底解決問題的狀態,只會讓相關聯的人同時出場時違和感更明顯。只是不知道河馬是怎麼想的 ...

二戰德軍為什麼不注重坦克炮的彈藥通用程度?

橙鼠鼠 這仨75炮,炮彈能通用才離譜好不好.L70的炮彈,L24的炮管 輕則炮彈飛出去了發射藥還沒燒完,炮口焰成夜空中最亮的星,重則直接炸膛.L24的炮彈,L70的炮管 炮手一擊發,炮的後座裝置懶懶散散地抽動了一下,一發炮彈懶懶散散地飛出來,biaji一下落到地上,可能穿甲能力只會比L24的Ap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