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怎麼看待紅鬃烈馬的?

時間 2021-06-02 05:30:56

1樓:

大唐名將薛仁貴

跨海征東蓋世功

加官授爵兩遼王

跨馬遊街疾疾風

封妻蔭子無限好

春光一時無兩重

路有平貴花郎漢

腳步踉蹌醉朦朧

仁貴儀仗喧天過

平貴怏怏心暗動

你我二人都姓薛

二人同姓命不同

騎馬坐轎享富貴

王侯將相寧有種?

平貴仁貴一字差

越思越想意難平

迴轉寒窯暗發誓

平貴決意投軍中

彩樓得配王三姐

夫妻分別淚難停

一十八載度春秋

花郎際遇坐九重

武家坡前夫妻會

寒窯之內敘苦情

轉眼就把銀安坐

平貴亦有今日情

三千嬌娥齊唱諾

文武百官拜金龍

意得志滿觀燈火

飛天入地吐霓虹

忽然一聲霹靂響

平貴翻身落地平

原來寒窯酒醉酣

夢中踢倒破瓦盅

翻身蒙上茅草被

黃梁一夢終是空

2樓:知了

紅鬃烈馬是個連續劇,但是由於劇本創作的時間不統一,思想上和劇情上的風格也不太統一。

而且這根本不是個愛情劇。

《花園贈金》和《彩樓配》表示王寶釧就是心氣高人膽子大,她不想單純的嫁個高門大戶,她要的是「龍眉鳳目帝王尊」的薛平貴。人家根本不是為了愛情。

一開始人家就要當皇后,何況薛平貴長得帥。

王寶釧堅信自己的選擇,所以有了《三擊掌》。

薛平貴降伏紅鬃烈馬,自己已經掙來了功名,也不是靠王寶釧和王家。反而是王允蘇龍魏虎他們幾次陷害,導致薛平貴和王寶釧翻不了身,薛平貴這才做先行官去了。這是《投軍降馬》

薛平貴臨行之前只留下一點點糧食,但是按照規定,投軍之人的妻小是有糧餉的,王寶釧怎麼說也不至於挖野菜一挖十好幾年。是魏虎假說薛平貴死了,不給小姨子發糧食才導致王寶釧餓得要死。這才有了後來的《算糧》。

至於《武家坡》到底渣不渣,一要看演員的演繹,二來也要看當時的情況。

武安平調、晉劇什麼的看起來就更像夫妻了,沒那麼渣。

秦腔解氣。

有意思的是《彩樓配》的王寶釧要嫁的是將來有大出息的男人,《母女會》裡就是「平貴雖貧就稱兒的心」 並且說「世人都想做官宦,誰是那耕田種地的人」。

在貧苦不堪的日子裡,王寶釧反而愛上了他。

《武家坡》之後,王寶釧在面對富貴和發達了的丈夫,逐漸找回了《彩樓配》時候的認知。

難道王寶釧不知道皇帝三宮六院?她一早就有這個準備。

其實這很好理解,只要薛平貴肯回來,就肯認她,只要認她,就是不忘舊情,只要不忘舊情,三宮六院就有她一席之地,只要有一席之地,就足夠讓王三姐揚眉吐氣了。

再說王三姐武力值根本幹不過代戰公主。

王三姐的思想其實還是男權思想,「我也在她國住幾年」,明顯很理解薛平貴,也沒有怪過他。

《三擊掌》之後,王三姐其實一直憋著一股氣呢。

要是用現代眼光看的話,薛平貴渣了沒錯,但王三姐要嫁花郎漢是她的自由,父母也不應該干涉。

何況「自從盤古立地天,哪有個岳父把婿參」,王允害薛平貴,就相當於王三姐有個不靠譜的娘家。

擱現在夫妻矛盾也是大大的。

薛平貴和王三姐的夫妻感情還是可以的。

3樓:芭蕉小農

以現代價值觀來看,整個故事比較奇葩。後來看了辰河戲全本《紅鬃烈馬》的劇情,發現果然人民群眾的智慧型是無價的。

第一本《彩樓配》

唐丞相王允第三女王寶釧雪夜遊園,見乞丐薛平貴露宿,心許之。二月二日彩樓拋球,中平貴。王允嫌貧愛富,勸女退婚,寶釵不從,父女三擊掌誓不相見。

寶釧寒窯與薛成婚。平貴別妻投軍,降服紅鬃烈馬有功。王允作梗,使其隸屬於次婿魏虎賬下,並令魏屢屢加害,幸得王允之長婿蘇龍力保。

魏藉故三打平貴,並縛平貴於紅鬃烈馬之上,使其陷於敵手。薛平貴陷西涼,西涼王反將女代戰公主配之。西涼王死,薛繼位。

第二本《大登殿》

薛別家十八年,寶釧思夫心切,託鴻雁傳書。平貴得書,私逃回國,代戰連趕三關,追及。平貴苦訴衷曲,代戰憐而允諾,遂駐兵國境,贈回籠鴿,以備接應。

平貴歸家,與寶釧相會,夫妻同回相府,向王允、魏虎討算十八年軍糧。適王允篡位,欲殺平貴,平貴放回鴿籠,代戰趕至救援。攻破長安,平貴為帝。

第三本《寶雞山》

一日,平貴代戰對弈,代戰呈敗局,寶釧助陣,代戰轉敗為勝。平貴剜去寶釧雙目。代戰見平貴如此無情寡義,憤而返回西涼。

適朱溫興兵造反,平貴被困寶雞山。太監田能逼薛討飯,平貴遂餓死。

《寶雞山》是辰河戲獨有的劇情,應當是藝人自己加的,總算把價值觀給繞回來了。

4樓:皮皮

個人感覺:加上花園贈金,彩樓配,三擊掌,平貴別窯的紅鬃烈馬,和直接從武家坡開始的紅鬃烈馬完全是兩個東西。很遺憾,現在一般只能看見後者(都演完那太長了,得從下午演到晚上)。

而只看後者的話,這個戲就變得俗氣了很多。如果從前者的角度來看,紅鬃烈馬反而有些命運寓言的味道。

ps:推薦馬連良先生有一版和王玉蓉的武家坡,網易上面有,就叫「一馬離了西涼界」。這一版唱的是「二月二日龍發顯」的老詞兒而不是「提起當年淚不乾」。

個人覺得老詞兒似乎更有些寓言的味道。

5樓:霄寒

戲本戲也,何必認真。

紅鬃烈馬是一出傳統戲,主要講的就是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愛情故事,背景是在唐朝。是一出生旦,即老生和青衣並重的唱功戲。從花園贈金到大登殿,十三折,當然,各家上演,略有不同,現在基本沒有唱全本的了,大多有所刪減,或者拆出演。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齣戲的,不管是在現場,還是聽錄音,聽過很多版本,而且百聽不厭,所謂是,生書熟戲,聽不膩的曲藝。戲詞都能背下來,甚至很多人能唱得不錯,為什麼還去看呢?自然有其魅力。

戲曲藝術,聽的是唱念,看的是做打。情節讓大家耳目一新固然好,情節傳統和保守,甚至說封建一些,也無不可。時代背景不同,要從舞台藝術的角度來看待,並不是什麼都要改的。

看的是演員的功力和個人魅力,做派如何,唱念怎樣。就如同看四郎探母,不是為了看楊四郎最後探沒探到母一樣。

如果情節絕佳的戲,沒有好角兒來演,唱功不好,做工也差,那麼戲保人,是很難保得住的。

6樓:胤禛大魔王

我覺得老薛渣不渣完全不在戲曲的考量範圍內,這齣戲糟粕的地方肯定是有的,用當代的價值觀已經無法衡量當年戲曲創作時的觀念。紅鬃烈馬其實要單獨把每折抻出來單獨看待。

戲曲聽的是味兒,捧的是角兒,對於故事,其實看一遍和看十遍以後理解也都大相徑庭。現在紅鬃烈馬很多折已經很少有人演了,就算演各家的側重也不一樣。有別窯武家坡大登殿的,有武家坡算糧大登殿的,有武家坡銀空山大登殿的……倒是三擊掌現在幾乎很少有人演了。

但是不管怎麼安排,也並沒有影響這齣戲在觀眾心目中的位置。所以故事怎麼樣其實不重要,因為戲迷們早已爛熟,也不在乎怎麼看待了。

7樓:曾是驚鴻

戲曲看的是玩意兒聽的是腔兒捧的是角兒,故事情節就一樂呵,不用太細究。

紅鬃烈馬講的故事既是封建綱常倫理,又是各種人物的命運,就看你如何解讀了。

戲的內涵永遠是人定義的,如果結尾是大登殿這戲可以如此如此解讀,如果結尾是地方戲中的火燒白馬廟,這戲又可以那樣那樣解讀。

戲不需要看待,戲是用來消遣的。戲本身是個中立的容器,用來盛放口傳心授的玩意兒,而紅鬃烈馬是乙個絕佳的容器,絕佳到每一折都是乙個精品容器,絲毫不拖泥帶水,單拎出來也可以,合一起也可以。

大家對黑執事的紅夫人怎麼看待?

模式種 她殺了ji女的理由很扯淡,憑什麼你重視的東西別人就要重視啊?醫生做好的本職工作就好了,你誰啊你,瞎管病人的閒事?話說回來,作者也不知道在想啥。紅夫人這種貴族出身的醫生,應該是給皇親國戚看病的,那輪得到ji女?就算是什麼慈善醫院,ji女也不太可能去呀,一般自己吃藥的吧。而且,ji女要是生孩子,...

大家是怎麼看待死亡的?

阿布是糖不是刀 我個人比較相信會轉世投胎,小時候看的紀錄片 生死與輪迴 對我的影響很大 但現在有的時候比較相信,人死了就真的沒有意識了,感覺不到一切的存在,自己這種人格的消失 小如 死亡的話題總是很沉重。有人說死亡就是睡過去了,進入到了夢境,有人說死亡新的開始,通過死亡前往新的世界,但是生者是無法感...

大家是怎麼看待Apple music?

薬師 它有許多好處 1.便宜,乙個月10塊,學生5塊,家庭兩塊五2.乾淨好看 3.全同步 任何可以執行現代瀏覽器的裝置,都可以聽 4.常用的11區,公尺國,HK SAR歌都比較全當然價錢也不一樣,比大陸要貴好多,但大陸也相對起來收錄的經濟藝人數量還可以,唱見相對少一些 1 使用者互動不咋地,An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