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少年包青天第一部包拯為了救八賢王非要追求事情真相差點使大宋江山岌岌可危這個舉動?

時間 2021-05-06 21:53:11

1樓:陳老師的忠實粉絲

包拯揭穿真相救下八賢王才是最好的結局因為八賢王不能死

少年包青天裡面以龐太師為首的外戚勢力,力量極大,已經嚴重威脅到仁宗的權力

崔明衝的案子里仁宗之所以要捧包拯就是希望可以扶持一股新的勢力來制衡龐太師

所以包拯的決定是正確揭穿真相在這之前他讓母親凌楚楚展昭公孫策帶著六子趕緊跑其實就是決定以身殉道

只是包拯沒想到六子等人居然沒有跑這就有點失算了

2樓:維四

下面的回答中很多字詞被加上了引號,因為內容涉及到「沒有什麼絕對」這個概念。

首先,我要在這裡引用近幾年中國網路流行的一句話:

「小孩只分對錯,大人才講利弊。」

當一件事從對、錯、利、弊四個方面去談,時而有幸,「對」面與「利」面可相交甚至重合。很遺憾,在《翻龍劫》這個單元落下帷幕之前,情況並非如此。在這種情況下,少年包拯堅守了自己的原則——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人命關天,豈可錯殺,更何況王爺對朝廷赤膽忠心,對自己更有救命之恩,讓這樣一名賢臣被冤枉至身首異處且身敗名裂,天理何在?

況且八賢王決定犧牲自己,為的是隱瞞二十五年李妃被當今皇太后和龐太師陷害這樣一件醜惡之事。

年少氣盛的包拯選擇了絕對正義,而八賢王則選擇了「利」。這裡的「利」當然是指對於朝廷和江山而言。八賢王很清楚如果二十五年前的「狸貓換太子」一事被抖露出去,輕則皇室動盪民心不穩,重則天下大亂大宋不保。

然而,我個人認為八賢王要保的其實主要是宋朝皇室,也就是說假設有人,例如龐太師,想要藉此機謀權篡位,且此行能夠在不讓百姓流血的情況下發生(類似英國的光榮革命),八賢王還是會去阻攔的。八賢王與龐太師不同,八賢王是皇親,而龐太師不過是國戚,雖同是權傾朝野,但八賢王被喚千歲,以及被太宗所賜特權(第一單元中的那個寶劍,可讓他在皇帝面前可不跪)等等,都說明他是作為皇帝的「自己人」,來穩固趙氏皇室和趙桓的皇位的。倘若《翻龍劫》這個單元中的局面更為坎坷和惡劣,八賢王需要陷害六子甚至包拯以使江山穩固,我相信他也是做得出的。

因為他連自己都能犧牲,且是軀體與名聲一同犧牲,說得難聽一些,也可以說是為了趙氏江山而不擇手段了。當然包拯直到最後被王爺和太師圍堵之前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所以,轉回開頭的那句話,在這整件事中,包拯是乙個「孩子」,他想的比較「簡單」,認為李妃被陷,賢王(因此)被誣,整個皇室卻還要極力隱瞞,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王法不容;而八賢王是乙個「大人」,他顧忌皇室/天下安危,即使道義來講,皇室隱瞞真相是錯,清白的自己身敗名裂是錯,他知道自己若不阻止,包拯定會將秘密揭露,大宋江山岌岌可危。只能說,二位都是在堅持自己所需要守護。從第一單元中,我們也得知,曾經八賢王是和包拯一樣「幼稚」的。

順說,也許是蒼天有眼吧,因為龐太師有勾結大遼,兵變弒皇的圖謀,八賢王若因此真的就這樣被犧牲,恐怕一場腥風血雨還是免不了的。所以包拯此舉最後較平和地收場,且還是拯救了國家的。

另外(個人認為)還有乙個導致包拯如此堅持的輔因,不知編劇當時是否有想這麼多——古代,至少到明朝為止,皇帝被認為是上天派下凡間來統治蒼生的,故有「天子」之稱。對於平民而言,皇帝不僅僅尊貴,生而優越於他們,更是似於神的化生。包拯之所以會拼死保護六子,甚至在六子面前下跪,興許是因為,他認為六子才是「真」天子,也認為事情能在不傷及六子的情況下安穩收場實則是六子的運氣,正如包拯在最後對皇上所說:

「包拯斗膽問皇上一句,如果六子,如果他有大智慧型,大胸襟,愛民如子,皇上會退位讓賢嗎?」包拯其實是認為,如果六子不是那麼隨性亂來,皇上知道真相後退位讓賢才是「對」的舉動。他至始至終堅持的就是「真相」、「正義」、「公道」……

會來回答此問實則巧合——我最近剛剛重溫了《少年包青天1》,距離我第一次看完電視首映已過去近17年,那時我才剛上小學,現在我已準備攻讀研究生。而這相隔十餘年一前一後刷完劇的心情卻截然不同。這讓我十分揪心,甚至想學八王爺問自己一句:

「我是不是真的老了?」兒時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包拯和公孫策等人,為他們的俠膽義肝所打動,欽佩他們的正義感十足;那時雖然不討厭八賢王,因為他是包拯在朝廷堅實的後盾,給予包拯無限的幫助和忠言,但也並沒有特別喜歡他,或者覺得他是個「好人」——沒錯,好人!我兒時特別糾結於此,和外婆外公一起看《太平天國》,我會不停地問「天王是好的還是壞的呀?

」、「南王是不是壞人?」、「北王是好人嗎?」……這些是當時不滿十歲的我看這些歷史大劇時最糾結的問題,若看到哪個「好人」被皇帝處死會十分難過,並認為這皇帝一定是名昏君。

而當時我所定義的好人,既是現在我們所說的「絕對正義」。現在我已經對包拯一行人幾近無感(雖然周杰版包拯真是演技到位,個性十足,還是很有趣的),而是萬分欽佩八賢王,並認為劇中的皇帝是難得的明君,就連郭懷郭公公,只因他那一句讓皇上拉攏包拯這樣的人才來對抗龐太師的諫言,也讓我心生敬佩。兒時的我當然認為龐太師十惡不赦,可最近看到崔明衝一案時,我不僅幻想編劇能放崔明衝一馬,更對痛失女兒和女婿的龐太師心生憐憫。

我兒時對於《少包1》結局的印象是「皆大歡喜」,所以前幾天看到《翻龍劫》這個單元,包拯就要揭開事情真相時,還是非常之激動的。但當最後一集落下帷幕時,我很是失落——在我眼裡,這不是乙個美好的結局:包拯覺得自己錯看了用心良苦八賢王,且被當作朋友的他利用;覺得六子逃過一劫並非皇上的一片善心。

而皇帝則沒能自己唯一視作朋友、唯一信任的包拯留在身邊,還得到對方讓自己啞口無言的質問。

少年包青天第一部裡的封一寒功夫到底怎麼樣?在整部劇排第幾?他和大內七鷹什麼關係?

王紹華 封一寒屬於殺手級別,輕功極高,善於隱藏自己,出手快準狠,一擊斃命。通常執行的都是暗殺任務,意在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真正硬橋硬馬貼身短打,不一定擅長,所以殺楊開的時候才會打這麼多回合。所以單純比較武功,封一寒肯定不是最強的,龐太師說前五的水平,應該差不多。不過對殺手來說,最短的時間殺死對方同時不...

侏羅紀公園第一部怎麼拍攝的

雪猹 這片有年頭了,各種紀錄片什麼的也不少了,關於怎麼拍的就不多說了,只說乙個可能有些人不太知道的小花絮。影片很多場景都是在環球電影製片廠的攝影棚裡拍攝的,其中最有名的乙個追逐橋段,就是下面這張圖里的場景。這場戲因為要在叢林裡展開追逐,而且是開著車跑路,所以跑動路線還挺長。原本是在環球的攝影棚裡搭設...

jojo第一部中dio的頭被大喬抱住了為什麼還沒有被火燒死甚至還逃進了箱子

lincoln 硬要解釋的話,有可能是愛蓮娜把上層的棺材拿出來了,然後自己扛著棺材跑到甲板上面坐進棺材逃生了,dio起來後進到還留下的下層棺材了 hdfjvf 嗨我個人覺得看jojo不用帶太多腦子,好看就好了。前幾部吃書太嚴重。這一點後面倒是感覺好一點 所以是誰開槍打了喬尼?狗頭 這就像是殺凱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