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中有哪些細思恐極的情節?

時間 2021-05-05 11:47:27

1樓:大師兄

大部分情節都細思極恐。最恐怖的是,人可以被馴化。最初,為了得到那些女人,西門付出了耐心,時間,心思,金錢都在其次,還有生命危險,可謂用心至極。

你也可以說是各取所需。因為此時他們是對等的,是合作關係。但是,當西門把她們集中控制起來,性變成了壟斷,性關係不再對等,性變成了賞賜。

這是性飢餓管理。隨著被管理者數量增多,性壟斷演變成了性競爭。人性開始顯現。

當然西門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是,你的老闆和領導意識到了這一點。並且採取類似的晉公升機制。如果你想反抗,只能說明你的公司待遇不夠好,你的老闆不是大官人而是大郎。

競爭一旦形成,會由被動競爭轉變為主動競爭,積極競爭,樂於競爭。直到打破平衡。

2樓:小狗包弟

春梅的孩子極有可能是陳姐夫的(額我忘了具體叫什麼了)

春梅在嫁給守備前幾天還和陳姐夫廝混過,還有在衙門打陳姐夫的時候,那小孩子一見到陳姐夫就撲過去要他抱,一見人打陳姐夫就大哭,不知道是不是父子之情

3樓:

沒啥恐怖的,最恐怖的是媚態,那個奶娘上西門慶的床速度非常快。現在的奶媽地位也不高。溥儀的那個奶媽更恐怖。

為啥那麼多歧視和賤性?

4樓:三生石上

胡僧贈送西門慶的丸藥和媚膏,讓西門慶享受快樂顛峰,也讓西門慶一命嗚呼。細思恐極,這人世間胡僧的子孫後代至今綿延不絕。何以為證?

只要看看哪許許多多關進籠子裡的「大老虎」,他們有幾個沒有不是因為濫服「胡僧藥」而栽倒的!對他們而言,金錢是胡僧藥,美女就是胡僧藥。

5樓:謝心甘

官哥死的時候,李瓶兒哭道:「嬌嬌的兒,生揭了媽媽的心肝去了。」

而害死官哥的潘金蓮,最後真的被生揭了心肝。

這書有細膩的因果——讓別人受到的傷害,一分不少的疼在自己身上。

6樓:溫妮X

歷數《金瓶梅》中的各種死法,光從字面上看就恐怖之極。特別是後二十回,簡直就是以死亡為主題:七十九回西門慶死,八十七回潘金蓮死,九十九回陳敬濟死,第一百回龐春梅死;加上五十九回官哥死,六十二回瓶兒死,金、瓶、梅死絕。

生的有多絢爛,死的就有多蒼涼。

且看看每人的死法——

官哥:孩子搐的兩隻眼直往上吊,通不見黑眼睛珠兒,口中白沫流出,咿咿猶如小雞叫,手足皆動……內裡抽搐的腸肚兒皆動,尿屎皆出,大便屙出五花顏色,眼目忽睜忽閉,終朝只是昏沉不省,奶也不吃了……那孩子在他娘懷裡一口口搐氣兒……那消半盞茶時,官哥兒嗚呼哀哉,斷氣身亡。

瓶兒:漸漸飲食減少,形容消瘦,那消幾時,把個花朵般人兒,瘦弱得黃葉相似,也不起炕了,只在床褥上鋪墊草紙。恐怕人嫌穢惡,教丫頭只燒著香……眼眶兒也塌了,嘴唇兒也幹了,耳輪兒也焦了……桌上燈尚未滅,向床上視之,還面朝里,摸了摸,口內已無氣矣。

不知多咱時分嗚呼哀哉,斷氣身亡。

西門慶:內邊虛陽腫脹,不便處發出紅瘰來,連腎囊都腫得明滴溜如茄子大。但溺尿,尿管中猶如刀子犁的一般。

溺一遭,疼一遭……遍身疼痛,叫了一夜。到五更時分,那不便處腎囊脹破了,流了一灘鮮血,**上又生出疳瘡來,流黃水不止……五更時分,相火燒身,變出風來,聲若牛吼一般,喘息了半夜。挨到巳牌時分,嗚呼哀哉,斷氣身亡。

潘金蓮:武松一提,提起那婆娘,旋剝淨了,跪在靈桌子前……武松向爐內撾了一把香灰,塞在他口,就叫不出來了。然後劈腦揪番在地。

那婦人掙扎,把鬏髻簪環都滾落了。武松恐怕他掙扎,先用油靴只顧踢他肋肢,後用兩隻腳踏它他兩隻胳膊……一面用手去攤開他胸脯,說時遲,那時快,把刀子去婦人白馥馥心窩內只一剜,剜了個血窟窿,那鮮血就冒出來。那婦人就星眸半閃,兩隻腳只顧登踏。

武松口噙著刀子,雙手去斡開他胸脯,撲乞的一聲,把心肝五臟生扯下來,血瀝瀝供養在靈前。後方一刀割下頭來,血流滿地……(武松)一邊將婦人心肝五臟,用刀插在後樓房簷下。

陳敬濟:那敬濟光赤條身子,沒處躲,只摟著被,吃他拉過一邊,向他身就扎了一刀子來。扎著軟肋,鮮血就邈出來。

這張勝見他掙扎,復又一刀去,攘著胸膛上,動彈不得了。一面採著頭髮,把頭割下來。(這個打不死的小強終於也死了)

龐春梅:這春梅在內頤養之餘……生出骨蒸癆病症。逐日吃藥,減了飲食,消了精神,體瘦如柴,而貪淫不已。

一日,過了他生辰,到六月伏暑天氣,早辰晏起,不料他摟著周義在床上,一洩之後,鼻口皆出涼氣,淫津流下一窪口,就鳴呼哀哉,死在周義身上。

每個人死法不一,卻都是血淋淋,令看客不忍直視。

而另乙個細思極恐之處就是:第一百回中,所有死的人都投胎為人了,這是作者的慈悲嗎?不過是重複生生不息的夢魘。

全書唯一善終的人是月娘。

7樓:陸玉書

韓道國去了東京,西門慶和他老婆王六兒搞上了。韓回家之後,王六兒把這事原原本本告訴了她老公!

更神奇的是,韓道國聽了,很是得意。說搭上財主不容易,讓他老婆以後多奉承著西門慶。

不得不說,這夫妻倆,三觀真是神奇的一致啊!

8樓:名啟

西門慶死後,應伯爵很快地找到了新大佬張二官。張二官多了新小弟應伯爵、娶了西門慶二老婆李嬌兒(她在張家做的也是二房)、頂補了西門慶在提刑院做掌刑千戶……連他這個名號,都讓人聯想到曾經那個「西門大官」。

《金瓶梅》是否想藉此說明:西門慶這樣的人,在這混濁人世是死不盡的?沒了西門大官,還有張二官,說不定後頭還會有三官四官……

這是《金瓶梅》對人世的絕望。

9樓:ZhangLihai

說乙個偏門的話題。

武大郎這種相貌平平的人,靠買個煎餅和梨都能住上二層小樓,還能取到潘金蓮這種模樣的女子,而且不用工作。

真是細思極恐啊……

10樓:Kelvin

武大郎的死,

李瓶兒的死,

西門慶的死,

都是潘金蓮弄得,

而潘金蓮如果有點腦子,她自己都不用死......

娶老婆一定要看智商,把別人坑死就算了,還能把自己坑死,有後的也無後了

11樓:金鱗戲蘭池

過了兩日,先來說:「城裡朱千戶家小姐,今年十五歲,也好陪嫁,只是沒了娘的兒了。」春梅嫌小不要。

又說應伯爵第二個女兒,年二十二歲。春梅又嫌應伯爵死了,在大爺手內聘嫁,沒甚陪送,也不成。

這裡提到了應伯爵。應伯爵在西門慶死後,幾乎不再出場,作者突然在這這裡提到,竟然已經死了!這個幾乎是全書男二號的重要人物,死的算是「不明不白」,為什麼他的二女兒會在大爺手裡聘嫁?

他的老婆呢?他的大女兒呢?他的兒子呢?

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猜到,肯定也是悽悽慘慘切切!

12樓:拿衣服的小孩

來旺罵西門慶一大段話,緊接著就是:

這來旺兒自知路上說話,不知草里有人。

所以蘭陵笑笑生很可能是乙個穿越者,而且穿越前還喜歡玩LOL。

13樓:

初讀看到的是熱鬧,再讀看到的是恐怖,三讀只剩下悲涼1、西門大姐。

作為本地最大富豪、最大土霸王西門大官人的獨生女兒,西門大姐的境地卑微得令人心疼。黛玉與英蓮都是父母的獨生女兒,看看她們在父母跟前多麼受疼愛。可西門大姐呢?

父親和她的交流少得可憐,西門大官人花錢散漫,隨手賞幫閒的、賞妓女,賞妻妾,衣服首飾食品,可什麼時候給獨生女兒點額外的禮物?連她和丈夫逃難帶來的夫家財產也吞掉了,最終導致了她的死亡。繼母愛財如命,丈夫放蕩不堪,她名義是大小姐,實際上卻是沒有得到任何人的關愛,最終是被父親、繼母、丈夫逼死的。

2、迎兒。

父親懦弱,懦弱到為了討好繼母,連唯一的女兒都不敢保護照顧一下。繼母狠毒,各種打罵各種手段折磨她。繼母毒死了父親,叔叔殺了繼母,這世上叔叔是她唯一的親人了,可叔叔是怎麼做的呢?

拿走了家裡僅有的銀兩,逃命去了,完全沒考慮她乙個孤兒如何生存下去。

別人慢慢再寫

14樓:瀟湘散人

書開篇,西門大官人跟潘六姐搞上的時候,那話兒六寸餘長,後來吃了胡僧的藥,長到七寸餘長。查了一下,根據朱載堉《律呂精義》記載,明朝尺三個規格:1營造尺=32cm,1量地尺=32.

7cm,1鈔尺=34cm。也就是說,六寸,約等於19.2-20.

4cm;七寸,約等於22.4-23.8cm。

看來王乾娘口中的「潘驢鄧小閒」五樣東西,西門大官人真的配得上這第二個字

15樓:Tung Chan

關於這個問題很多答主都答的很多了,而且都答的不錯,我想說一下每當靜心思考《金瓶梅》的時候,那些令我不寒而慄的現象,說「不寒而慄」一點兒不誇張,我就分為兩點敘述吧

1、《金瓶梅》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感情的脆弱、虛假

我們先假設一下你在生活中你跟父母之間、兄弟姐妹之間、伴侶之間、朋友之間、同事之間、合作夥伴之間都為了自身利益,而不擇手段,甚至以對方的生命、利益、尊嚴為代價,更甚的是以自己的生命、尊嚴為代價,又或是你們本身就無任何感情,一切都是為達到自身利益的虛情假意。那你能想象出自己生活的可怕程度嗎?《金瓶梅》的「世界」裡就是這種生活,為了一點兒蠅頭小利就出賣對方,使感情支離破碎,《金瓶梅》就寫盡了世情百態,而這世情百態凸顯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脆弱、虛假,這也正是人性的弱點

下面先說《金瓶梅》中幾類人的感情情況:

夫妻之間:西門慶雖然有六個妻妾,萬貫家財,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但西門慶一死,妻妾分崩離析、萬貫家財一朝散盡,正如《紅樓夢》中秦可卿死後託夢王熙鳳說的:「樹倒猢猻散」,而西門慶的妻妾對他沒有真情,只是貪圖他的財產,或權勢,又或淫慾,還有韓道國與王六兒之間,來旺與宋慧蓮之間,他們都是沒有真情的

父母與子女之間:武大對潘金蓮打罵迎兒可以不管不顧,以至於迎兒對潘金蓮毒害武大之時不敢與武大一點湯藥茶食;又潘金蓮可以為了與西門慶雲雨不惜破口大罵潘姥姥,甚至將她攆出

兄弟之間:花子虛的三個兄弟覬覦花太監的遺產,竟然將花子虛告入公堂,致使花子虛典房賣地,再加上李瓶兒將金銀財寶和梯己箱籠搬空,最後氣絕而亡;韓道國的兄弟與王六兒通姦,他當時有顧忌兄弟之情、倫理道德嗎?

朋友之間:西門慶結交的十兄弟,就是一群招分惹草、眠花臥柳、幫閒抹嘴的紈絝子弟,圖的就是西門慶使得一手閒錢,至於西門慶打通官道結交的朋友更是為了自己能做官

主僕之間:潘金蓮與龐春梅關係很好吧,龐春梅被攆的時候,還是小玉梯己送的衣服,就更別說西門慶與韓道國、書童、來保、來旺這些小斯之間了

還有很多就不一一贅述了,這些在書中到處可見,可見當時社會的人與人之間感情的脆弱、虛假,《金瓶梅》裡世情百態、塵寰生活就貼近當今社會,代入感很強,你時常就會想生活中是否有《金瓶梅》中的人物?如果是真的,那樣的生活狀況不言而喻。難道不恐懼嗎?

可能有人會說《金瓶梅》有那麼幾個人他們的情感並非虛情、脆弱。對,確實有,這也是全書慰藉之處,比如:武松對武大的兄弟之情;宋慧蓮受辱自殺死前哭訴來旺;韓愛姐悲悼陳經濟,最後看破紅塵,削髮為妮,而更為可怕之處就在這裡。

接下來就是第二點

2、見慣《金瓶梅》中感情虛假、脆弱這些人性的醜陋面,你們還會相信感情嗎?

當我第二遍讀《金瓶梅》讀到以上情節時我真的不敢相信,也害怕相信這種真情實意,會多想:武松是天生的一種正氣,他看不慣欺男霸女的人事,這種正義凜然的氣質已深受到血液、骨髓裡的,如果受害者不是他哥哥他也會這麼做,或許他對武大的兄弟之情也沒那麼深;宋慧蓮臨死之前苦訴來旺可能只是她對來旺的同情,如果潘金蓮不陷害她,她的結局或許不同。反正就是找各種理由否定這溫暖的一面,因為《金瓶梅》描述人性陰暗醜陋就像將它剖開擺在我們面前一樣,那種血淋淋的場景是那麼真實,直擊心靈,以至於不敢相信,因為害怕相信後,會不會帶來惡果?

寫到這裡我的心都在顫抖,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偏激、陰暗的想法,可能是《金瓶梅》這本書已經將我浸染了,這是我覺得最為可怕之處。

魔道祖師有哪些細思極恐的情節

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1 金光瑤是真的只碰秦愫一次嗎?為什麼十幾年過去秦愫都不懷疑?曾經溫柔體貼追求她的丈夫突然變了。守了十幾年活寡的乙個女人在魏無羨看來還是天真爛漫。2 夷陵老祖之後,江澄特別特別討厭修習鬼道之人,經常抓人回去逼問,可是為什麼對世人推測是夷陵老祖回來復仇的常氏滅門案沒有參與,對金氏客卿...

《三毛流浪記》中有哪些細思恐極的情節?

萬乃石 應該有這個吧?欲做狗而不得。有辦法生活誰願意做狗呢?但現實就這樣發生了,反倒是知乎裡面很多人還在問 為什麼很多人只在網路上抵制996,現實裡從不拒絕加班呢?為什麼有些人連街頭小偷都不敢呵斥,卻發誓跟美國兵血戰到底?人既然知道努力就可以進步,為什麼還是會不努力?看看那個給狗餵食的人,你覺得他會...

《史記》中有哪些細思恐極的細節?

忍冬 無德無才,即使你是帝王的後代,一樣會淪為庶人。有才能有品行,即使是普通大眾,一樣會受到大眾的認可。1.人生發展和血統之間無必然聯絡。虞舜是黃帝的八世孫,但如果沒有大眾的賞識認可,加上堯身邊大臣的舉薦,或許仍將過著平凡的生活。在舜還沒當上堯的繼承人之前,雖有黃帝血統加持,無奈前幾代先輩混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