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國,東漢末年很多地方官死了由兒子或弟弟繼承職位,漢朝的地方官都是世襲的嗎?

時間 2021-05-05 11:47:27

1樓:太一加一

先不說東漢,就說現在。當然了,假定現在的所有全部公務員都是考進去的,現在要提拔乙個人,其中乙個人是公安局長的兒子,另乙個人是真農民的兒子,誰會得到提拔。局長的兒子被提拔上去了,現在又有乙個機會再上乙個台階,但他的對手變成了市長的兒子,誰又會得到提拔。

假設權利沒有得到監督,那麼久而久之,局長的兒子很可能一定且只能做到局長,市長的兒子也一定且只能做到市長,和繼承就沒有多大區別了。

再說東漢,雖然不是繼承制度,但也沒有考試定輸贏的方法,完全靠推薦,更容易導致唯親是舉,再加上古代又重視道德,可操作性更大,例如局長有個傻兒子,如果按照才能來論,你說他才高八斗可能難以服眾,但按照道德來說,你說他忠孝仁厚,與會的誰敢說個不字。

2樓:趙禮

不是你自己也說了,是東漢的末年,天下亂吶,天子都朝不保夕,自顧不暇了,何況一城一池的歸屬了,大部分就是當時的管理者自行處理了,這種情況下不會不是人家自家族人掌管統御了。

家族裡後輩裡要是出現有能拿事的,有本事有能耐的,能攻城奪地,進取四方,差一點的能保境安民,保一方天地平安,就自家晚輩來接替,家裡晚輩實在沒有能看的,就等著別人打過來城破人亡吧...當然了直接這種情況下還是直接早早投降吧....

3樓:白馬王子開寶馬

是的, 乙個王朝經歷過幾代和平發展之後, 地方官都面臨著世襲的局面.

劉表父子,孫策三代,馬騰父子,西川的劉焉父子等等.這還都是大的地方官.朝中也多是世襲的.

包括現在也是啊.菸草,電力,公務員等雖談不上世襲,但也是互相安排.畢竟誰願意自己的兒子女兒受苦呢?

4樓:

個人常常是脆弱的。自然選擇的結果,家族式的團結更加有利於生存,組織形式上具備相對更強的穩定性。

曹丕典論自序:

山東牧守,咸以《春秋》之義,衛人討州吁於濮,言人人皆得討賊,於是大興義兵。名豪大俠,富室強族,飄揚雲會,萬里相赴。

以家族為單位,尋找適合的生存空間並加以鞏固。

對於事實上的家族管理若不予以承認,只會提前扯下軟弱無力的遮羞布。

某種意義上說,桓、靈、獻等就是形式上最大的地方官。

天命可畏,最終還是要拼實力的。

5樓:左家明王

不是世襲,但和世襲也差不多了。

西漢以前,世家大族隻馬不敢進關中。為啥呢?西漢實際的是強幹弱枝,據關中臨巴蜀可製天下,關中是皇家的。

政治中,如果乙個家族在首都沒有什麼政治勢力,基本上只能算是地方士族,不能算是世家大族。也就是說西漢的時候,只有士族,沒有世家。

然後王莽來了,為了重塑朝廷權威親自改革,還取消封國改為郡。結果士族、貴族一看,咱選你出來當皇帝,你卻要搞我?於是大家一起亂。

其中就有南韓人自認的祖先的高句麗侯(人家高句麗侯是大汗縣侯)。

劉秀其實不咋地,還比不上劉備。他能重塑東漢,是全國士族發現選了王莽上台,結果這貨比漢朝還狠。於是紛紛投靠姓劉的。

換句話說,連王莽的大軍裡面,壓根都不知道有多少人心懷劉家、勾連劉家。 全國的軍閥,頭目都是姓劉的。劉秀只需要成為劉家最優秀的人就行。

很多人津津樂道的衣冠南渡,我是喜聞樂見的。另外,從來就沒有衣冠在北的說法。人家西漢時南邊就是漢朝核心區,還有好幾個文風大盛的地方,不存在衣冠在北的說法。

是因為支援劉秀的人都在當時的河北(不是現在的河北),然後劉秀上台後對這些士族大加犒賞,才有了後來的世家。衣冠南渡之前、世家多出於河北就是這麼來的。因為這幫人土地太多,需要奴隸種植,漢人能跑的早跑了,於是拉游牧民族來當奴隸,才有了後來的南北朝。

所以,請大家對紈絝的二代多一點包容,他們是在為社會做貢獻。要是二代還拼命讀書,那就太不應該了。

好了,歷史的程序就到這裡。回答題主的問題。東海末年為什麼地方官世襲,因為人家是功臣之後,還努力學習,掌握了土地繼承、還掌握了金錢繼承,還是功勳之後你沒辦法搞強項令,你不讓人世襲也沒辦法,頂多換個地方世襲。

東漢末年的黨錮事件,對三國亂世有多少影響?

黨錮事件,是宦官們又給漢朝續了十幾年命。什麼狗屁名士,都是一幫追名逐利之徒,本身對漢朝並不忠誠,遠不如太監。名士陳藩,在梁冀掌權時出仕,當樂安太守,名士李膺當青州刺史,梁冀我們知道,大奸臣,毒死過乙個皇帝,這幫名士在梁冀手下官當的舒舒服服,咋沒見他們起來反對梁冀?梁冀的行為,不比宦官惡劣百倍?毒死皇...

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有哪些知名的世族大家和財團?

維多利亞2經濟模擬器 謝大佬邀,非考究黨,勉強答一波。三國時期社會動盪,很多人並非傳統意義上的世家大族,且以 史記 陳涉世家 為標桿。如此一來,世家大族太多了。知名度低的排除,尚有 劉氏 最大的 遼東公孫氏 交州士氏,孫家曹 夏侯家 曹操本姓夏侯 江東陸家 代表 陸抗,陸績,陸遜 司馬氏司馬八達 潁...

東漢末年擁有一支《三國全面戰爭》中的重裝滿編要多大的地盤?能割據一大郡嗎?

時間領主抓根寶 曹老闆軍策令裡面說 袁本初鎧萬領,吾大鎧二十領,本初馬鎧三百具,吾不能有十具 精兵不精兵尚且可以吹水,但鎧甲的數量是做不得假的,袁紹坐擁四州之地,總兵力十幾萬,論起精銳也就你這個檔次 破曉朝陽 你說得重灌,是西方的說法。在三國時代,不就是虎豹騎嘛。曹操大概佔據四個州的地盤,才能養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