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文學或者影視作品,很多要給人那種看完覺得很抑鬱很窩心的感覺?

時間 2021-05-06 10:12:52

1樓:歡了多

其實內中並沒有多麼高深的理論。

也和社會黑不黑暗沒有直接關係。

有時候回想生平,印象最深的那些,總是遭受痛苦的時刻——哪怕生活在繁榮和平的21世紀。

人不就是這樣嗎?

唯有痛苦和遺憾能使人長久地銘記和嘆息。

從古至今的作家都是人精,當然不可能體察不到這一點。

有所追求的作品更是理所當然可以走這條捷徑。

2樓:李自行

也有很多不給人窩心感覺的優秀作品啊……

這個問題換我來我就反著提:為什麼文學和影視作品,很多要給人種看完後很開心愉悅的感覺?

3樓:乙個人的壞脾氣

如果說我被打了,無緣無故的

旁邊有個人問:疼嗎

另乙個看的人說:應該不疼,又沒青有沒槍的

再有乙個說:怎麼也有點疼吧,畢竟被打了

打我的人說:艹,她TM的疼不疼關我屁事!?我因為啥打他他自己不知道嗎!?沒事我打他幹嘛?我還嫌手疼呢!

我:疼,特別疼,而且我沒做錯什麼事…

圍觀眾人:怎麼可能嘛

我上去給其中乙個人打了一頓,跟我挨打的程度差不多,別人就罵我了:你怎麼能這樣啊!?

我:他現在基本就是我剛才的樣子!不然你們怎麼理解我?我沒做錯事,他也沒做錯事!可我們就是挨打了!還能怎樣啊!

為什麼會這樣?如果不能讓旁觀者換位思考,他們就無法理解當事人的心情;如果旁觀者能切身實際的體會一下,只要再一點點壓力就會奔潰的情況下…

主人公的痛苦,其實旁觀者只看出來一點點而下

4樓:

不抑鬱不窩心就不會有直指靈魂的拷問,不會有深度的思考與本質的改變。

再惡劣的問題沒有觀眾難受的情況下提出來,也終究是乙個惡劣但事不關己的問題。

導演和作者就是要讓觀眾/讀者抑鬱和窩心,只有這樣才能讓人有代入感,把那些遠在天邊的社會問題真正重視。

5樓:落花秋水

好的文學和影視作品會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會引起人的反思,如果看完內心沒有絲毫波瀾,那麼這些作品可能有問題。為什麼不直接指出來呢?直接說出來不就沒有藝術性和感染力了嘛,估計就不能成為文學和影視作品了~

6樓:朝南睡

藝術和文學不能只是娛樂人們,它們更重要的任務是引發人的思考與反思,觸動人內心的情感。這是文學與藝術的使命感,是必不可少的。

7樓:TerrenceLi

竊以為,

悲劇最鮮明的特質在於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而在種種有形與無形,具象與意象,真實與虛無,魔幻與荒誕事物的崩塌毀滅與重建中展現出來一些能夠永恆的東西,能夠讓人直擊心靈而產生思考的東西。

此即所謂大喜大悲用意所在,一切你所見到的都不過是用於加深情感的強烈表達或是作為情感的延續或是作為作品本身大起大伏的其一,就像是碑刻時唯有細細雕鑿方能顯出筆力遒勁,或是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或是由「鮮花錦簇,烈火烹油」去引那「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換言之到這種地步大可理解為大喜大悲不過是手法,是直接且熱烈的表現,而不是為賣慘而賣慘,為賺取眼淚而兜售感傷。好的文學作品是希望籍此引發你的思考的。

文學作品中的人物與情節也是如此,它們都在或多或少的為主題服務,如果總是把理解侷限於書中的人怎麼樣,故事如何,只能說你僅僅停留在讀了個故事。

文學的大旨在於用文字剖開人類社會的乙個面,批判性與揭示性是與生俱來的,觸碰人性從而揭示黑暗是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若都求乙個情感的正面表達,無異於文學的自我審查。清湯寡水的文字,成就不了好的作品和作者,也不會培養出優秀的讀者。按你這種理解,曹雪芹,馬爾克斯,村上春樹,莫言,嚴歌苓,這些人都不該寫書,而大眾應該多去讀參考訊息。

8樓:林下鹿

有幾種情況

1.現實就是那樣,甚至更加悲慘

2.為了引起讀者震撼,記住這個人、這個故事、這本書3.悲劇才是永恆

4.為了煽情而煽情

9樓:你說我聽

首先這種思維就錯誤了。

電影和文學是把你代入那個世界裡面,讓你和角色一起共同體會那個時代的各種情景,讓你能體會到那個時代的不好的一面。

或者簡單點說,就是如果裡面的角色不可憐,你會更全面體會到角色的心情和社會陰暗的一面嗎?

再者說,那個時代的角色出生在那個時代本就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日本關於狐狸的文學作品有哪些或者影視作品?

上官蔓 日本人認為狐狸是稻荷大神的使者,稻荷神社也被俗稱為 狐神社 日本傳說,除夕夜各地的狐會聚在江戶,舉著火把遊行。手頭有的關於狐狸的日本繪本 柳田國男 日本的昔話 收有多則在日本各地不約而同被代代人講述的與狐狸有關的民間故事 wildgun 日本古老的神話故事集 御伽草子 中 玉藻的草子 可以參...

為什麼影視作品用方言

Tobbin 在藝術作品裡,所有的表達方式,無論你是否理解,都是或為了重現現實情況,或為了好更直接地表現人物的意圖。方言,有乙個特色就是具有極強的地域特徵。通過一句方言的話,我們可以知道主人公的地域特徵,從而了解他的大概性格。比如在藝術作品裡 注意,並不是現實中 通常東北話就意味著這個人比較的豪爽或...

盜墓類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是否牽涉犯罪?

格物 傳授犯罪方法罪,是指用語言 文字 動作 圖象或者其他方法,故意向他人傳授實施犯罪的具體經驗和技能的行為。構成要件詳情 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複雜客體。一方面,任何傳授犯罪方法的犯罪都是擴散犯罪方法 傳授犯罪技巧,進而直接造成對社會治安秩序的破壞,這是本罪的直接客體 另一方面,根據行為人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