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適合比賽嗎?

時間 2021-05-05 15:25:01

1樓:一罐士多啤梨汽水兒

還是覺得不適合,不光是因為「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一點。

主要還是標準難以界定,可能有的評委就是偏愛基本功紮實的,有的就是喜歡創新的。

就算是讓觀眾投票,看起來好像很公平,但觀眾投出來的可能是他覺得可樂的,其實那兩個人可能連基本功都沒學過。

2樓:愛Marlboro的肥宅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除了實力差別距大,不然哪那麼容易分出個高低。

對於乙個相聲作品或者乙個相聲演員的高低評價,最大的分歧在於標準。這個就值得嚼一嚼,琢磨琢磨。

非主流相聲代表郭老師一向主張賣座叫好同時要基本功。

主流相聲演員們覺得要高雅脫俗,寓教於樂。

我們就得說道說道了。

在以前,相聲演員可沒那麼好做,你能講笑話,我也能,沒有點獨到之處賞錢怎麼會多?基本功的作用就出來了,郭老師說過,說學逗唱在以前,如果短別人一門,別人拿一百你就只能拿七十五。沒有基本功不叫相聲演員,但偏偏相聲門檻低,張嘴就來,造就了陳勝吳廣之流。

第二種標準隨之出現,基本功為上,無功不稱演員。

電視相聲盛行的那些年,確確實實拯救了相聲一把,但是基本功啥的基本算拋掉了。答主第一次認識相聲是從馮鞏與牛群的作品。雖然很喜歡,但是我得實話實說,我從馮先生的作品裡看不出說學逗唱四門功夫,春晚舞台上記得住有說學逗唱的就是何云偉和李菁。

近幾年看春晚的語言類作品,基本上都是明確的文化作品(沒錯,不是文藝作品),非常純粹的教育人。貫徹落實,損失十幾億觀眾有什麼,相聲一定要寓教於樂,教育人,相聲演員要做乙個教育家。第三種標準便是,附庸風雅,陽春白雪的作品為上佳。

我們很難在多重標準之下去分辨優良中差。比如,岳雲鵬與曹雲金。小岳岳現在可以說是這一輩最為賣票的,但不能說是最優秀的。

看得年頭長一些的票友都知道,在功力方面,金子比小岳岳強出幾倍,出走德雲社之後就涼了啊。

綜合下來,我不覺得有沒有適不適合,要飯也能搞個比賽。題目應該問,相聲比賽的收視率會高嗎?怎麼樣的評判標準才會使收視率最高。

最後說一點與題目不太相關的。個人認為,相聲最起碼要搞笑,不搞笑就太搞笑了。如果你自己管自己叫相聲演員,指這一門手藝吃飯,那就該有基本功。

相聲的出身就不是很入流,能做到高雅自然更妙。不要本末倒置。

3樓:老哥

不適合,但是可以比。

至於怎麼比,這種綜藝節目已經給出了方案。

至於為啥不合適,那有人就喜歡甜豆腐腦,有人就喜歡鹹的。

有人喜歡倫理的,有人就喜歡偏文哏的。

有人倆都喜歡。

哪個第一都有爭議。

不想賽跑,跳高,這種規則明確。

如果出乙個明確規則,其實也是可以比一比的,就比一段時間誰的繞口令說的快,哪的快板利索。

這樣比就失去了相聲的魅力了。

4樓:觀風聽月

八十年代舉辦相聲大賽是為了出新作品,現在為了什麼?現在還是比賽嗎?回憶2023年以前的比賽,為什麼蘇先生總打最低分?

人家不跟你侯耀文摻和!評委出現了郭冬臨,周偉?那你問姜昆去吧。

5樓:Gin

也可以比吧,像相聲有新人一樣,郭老師和張老師會從演員的基本功上出發去評判,如果是現場投票的話那就像郭老師說的,能賣出票,就是好的。

6樓:dybala10

不太適合,但可以搞一搞。搞比賽可以增加相聲的影響力,促進相聲藝術的更好傳播。比賽可以分為單口相聲,對口相聲兩種模式。

賽制方面可以先搞個海選,海選過後抽籤評比,單口相聲兩人一組,根據所給話題進行表演,然後現場觀眾打分,決定誰淘汰晉級。對口相聲,分成2對,4人一組,根據話題表演,現場觀眾根據喜好,決定哪一對勝出。

7樓:好奇的雨爺爺

不適合,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就像老郭說的,相聲的台階在門裡,是個人會說話都能進來,但是往上爬就累了,於是啥人都說自己是個相聲演員。什麼是相聲,說學逗唱四門基本功,其他小活多了去了。但是台上十幾分鐘,能展現的只有一小部分。

而且每個觀眾的品味喜好不一樣,沒有乙個確切的標準,就像很多人喜歡小岳岳,但我就不喜歡聽他的相聲。

要麼就像歡樂喜劇人似的,別搞評委,就讓觀眾投票,能讓大部分觀眾樂的就是好相聲

8樓:葉小瑤

個人感覺如果是在一眾喜劇裡選節目,相聲是最不利的,專門的相聲比賽另說。

我覺得相聲比賽第一點以前就是你說的必須得是相聲,其次就應該考慮基本功,說學逗唱不要求你門門精通但是不能有太大的短板業界術語也得會也得懂,第三看活兒使得怎麼樣,包袱響不響觀眾能不能聽得懂能不能有印象。

想不到別的了,之後想到再改吧。

有什麼適合在婚禮上說的相聲嗎?

乙隻二哈 不鬧了,上面推薦的我就不稀得說 首先婚禮上肯定是你逗哏,你老公捧,因為男女相聲男人逗哏女人會兜不住的然後你逗哏你就不適合說那些葷段子了,最多稍微帶一點顏色的,點到為止那種包袱。學歌曲 學評戲 等學字系列 前提是你要能唱 比較合適而且又熱鬧,也別太使用文哏節目,這種環境必須要那種火爆的風,不...

適合幼兒故事比賽的故事?

來自星星的你寶貝 適合幼兒故事比賽的故事?我家的周周大概3歲左右的時候,家裡有個繪本,叫做鯉魚躍龍門,她特別喜歡這個故事,我也很喜歡給她講,給她講兩遍以後,她機會能一字不差的把整個故事講出來 她半個字都不認識 小孩子真的記性好,就算一字不識,依然能非常準確的講完。重點是,這個故事裡有些成語,她聽完後...

PUBG(絕地求生)真的適合組織電競比賽嗎?

Nero楓 怎麼說呢,大半年前我就回答過類似的問題。先說我的看法,存在即合理。時代是一直在變化的,純粹硬核的公平公正公開硬核競技遊戲,已經不是很符合大眾的欣賞水平了。絕地的遊戲規則確實不夠公平,但比賽是可以通過賽制來最大化的將比賽變得公平。現在的遊戲能不能辦成電競比賽,更多可能看得是受眾人數,即能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