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巴金《家》中的覺慧

時間 2021-05-31 14:13:25

1樓:艾草無悔

舊中國的黑暗中,冒出的一束光,不像燭火,而是閃電。

非常叛逆,堅持自己的想法,毫無疑問出發點是好的,離開黑暗走向光明,於是家裡只要堅持舊思想觀念的人都可以成為他的敵人,也包括他理智上很新骨子裡迫於特殊位置而去實行「作揖主義」的大哥。

有很強的主見,但不免還是非常幼稚的,在很多觀點上都很希望有人能夠站在他這邊,甚至不惜去「控制他們的思想感情」。諸如此情節看的我想笑……也是因為他的這一特點,使得常常在事業和感情中不斷徘徊,最終斷送了他最喜歡的女孩的性命。失去了,才後悔莫及。

總之,既難能可貴確實生不逢時的,好在他最終抗爭成功了,去了有著浩浩蕩蕩新文化運動的上海。

2樓:Jeccr

激進而幼稚。

覺慧激進,他不像大哥覺新一開始胸懷理想最後迫於無奈屈服於封建,也不像二哥覺民不夠堅定,雖想衝破束縛卻不敢放手去做,他很堅定自己的想法,所以他看不起大哥覺新的作揖主義,不斷鼓勵和幫助二哥覺民追求自己的幸福,最後更是毅然決然離開了封建家庭。

覺新作為長兄,又奉行作揖主義和不抵抗主義,在高公館這樣乙個封建大家庭裡成為乙個犧牲品是無法避免的。我曾問過身邊的朋友,怎樣看待覺新。有個朋友說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他不幸嗎,確實不幸,他深愛梅表姐,也有自己的理想,可是他偏偏出生在這樣乙個封建家庭,而且還是長兄的身份,這就決定了他的身不由己。他不爭嗎,我覺得不是,他更多的是無奈,他何其不想衝破封建牢籠,可是他的身份他的力量根本不足以與封建力量抗衡。可是覺慧他不理解,他只知道要走新的路,他不理解他的哥哥所處的是怎樣的一種處境,他只知道批判覺新屈服於封建,他沒有想過也完全不能設身處地的從覺新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包括後來覺慧突然決定要離開家庭,他也沒有考慮過金錢和交通的現實問題,都是覺新在幫他解決這些現實問題,他只知道自己要達到什麼目的,卻不曾想過個中的各種現實因素,這是他幼稚之處。

3樓:[已重置]

我覺得他就是典型的憤青,自我標榜要做新時代的青年,厭惡舊社會舊家庭,但是當實際的問題擺到他面前時,他是退縮妥協的,跟他看不起的大哥覺新差不多!就如鳴鳳被賣給馮樂山,他一開始不知道,知道後內心很糾結,覺得自己不能為了愛情而放棄自己更遠大的的理想,最後選擇放棄鳴鳳,其實這是給他自己找藉口!更讓我看不起他的是,他口口聲聲說愛鳴鳳,當他知道鳴鳳投湖後,他心痛後悔,但看不出來有多傷心,只要出了家門,他基本忘記了這事,尤其是鳴鳳頭七那天,他竟然不知道,還是倩兒給鳴鳳燒紙錢,告訴他,他才知道。

試問,他這樣叫愛乙個人嗎??愛乙個人會連頭七都不知道?他就是乙個懦弱無能的憤青罷了

如何評價慧律法師?

法界白帽子 邪師,持 找自性 之真常唯心邪見。且對小乘中的 極微色 認知不清 慧律法師談小乘涅盤與大乘涅盤有何不同 教義學說上,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之間的重要區別是 小乘佛教一般主張 我空法有 即否定個人的主觀精神主題,但對客觀世界的否定卻不徹底,部分小乘佛教派別則通過 分析 的方法來否定客觀事物,實...

如何評價天空之城的金慧娜

小啤酒 追完劇了來說說我的看法,心疼慧娜,也喜歡藝瑞的單純。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乙個人在大人之間周旋,那麼小,經歷了什麼才換來的聰明。看到彈幕那麼多人刷希望她趕緊死我真的驚呆了,她到底是做了什麼才必須去死才能解脫所謂的罪。因為利用宇宙?因為不希望藝瑞考上韓醫大?所以應該去死?那藝瑞說希望慧娜去死...

如何評價巴金批孔文章《孔老二罪惡的一生》?

科技迷 我笑了。樓上幾位 除了引用毛的那位 的狗屁厥詞看起來玄乎其神,實則故弄玄虛。通俗點兒,裝犢子!孔老二罪惡的一生 第三張寫孔老二歷史開倒車,不忘自己是奴隸主貴族後代而學著貴族弄些瓶瓶罐罐和碗充當祭器,去祭拜 祖宗 請問大神,這叫歌頌?蛾子 孔老二罪惡的一生 第五張寫孔老二為了巴結貴族勢力,像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