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細思恐極的成語?

時間 2021-05-14 08:49:15

1樓:

好玩,剛提了溫都爾汗墜機事件,就看見這個問題。

杜牧詩雲:折戟沉沙鐵未銷。其實在墜機事件發生之前,折戟沉沙並不是乙個非常通行的成語,側重點也是在感嘆歷史變遷和重大事件對歷史程序的影響,所謂「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而在現代語境之下,折戟沉沙用於形容失敗。這個成語含義的變化是為什麼呢?形容失敗顯然是不符合杜牧原意的,因為首句重點是在「鐵未銷」上。

2023年9月,溫都爾汗發生墜機,飛機型號為英製三叉戟,斷為數截,而墜落地正在戈壁灘大沙漠。自此,折戟沉沙四字在現代漢語中的含義發生了重大變化,甚至在很長一段時期作為專用詞來描述此事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本71年之前的成語詞典來看看當年的折戟沉沙是什麼意思。

所以說,偶然事件的發生可以改變語言。

2樓:祝我考個好成績

「八仙過海」是成語。釋義: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

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注音:

bā xiān guò hǎi造句:1、昨天我們欣賞了瑰奇的壽山石雕,上面雕有八仙過海的精美圖案。2、大家圍攏在老爺爺身邊,聽他講八仙過海的故事。

3、在技術革新運動中,車間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很快解決了生產中的十幾項關鍵問題。4、在經商大潮中,人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都在商界站穩了腳。5、在運動場上,運動員們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6、在改革開放中,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只有擇善而從,才不致迷失方向。7、在技術革新運動中,車間人人出主意,想辦法,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很快就解決了生產中的十幾項關鍵問題。

8、開展小發明、小製作活動,調動了全校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他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紛紛拿出成果向國慶獻禮。

3樓:比鑽石還閃亮的男人

含沙射影、開天闢地、葉公好龍、八仙過海、女媧補天

一、含沙射影【解釋】: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出自】: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二:「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發熱,劇者至死。

」【譯文】:「他的名字叫蜮,乙個是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的人就全身抽筋,頭痛、發熱,嚴重的甚至死亡。」二、開天闢地【解釋】: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自】:三國·吳·徐整《三五歷紀》:「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譯文】:「天地一片混沌如雞蛋,盤古生在其中,一萬八千年,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三、葉公好龍【解釋】: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

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四、八仙過海【解釋】: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出自】: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譯文】:就我們這八仙過海神通廣大,方顯得神仙回位的道法強大,要的是萬古將好的名氣流傳下去

五、女媧補天【解釋】: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譯文】:「於是女媧煉五色石用來補天。」 p

4樓:夜遊神

易子而食

原指春秋時宋國被楚國圍困,城內糧盡,百姓不忍心吃自己餓死的孩子,但是為了生存,倆家交換子女,作為自己的食物。後來用來形容災民極其悲慘的生活。

出處:《左傳·宣公十五年》:「寡君使元以病告,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

《公羊傳·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

圖,膽小勿看

油畫農神噬其子

5樓:姓張

勉為騎男,左右為男,強人鎖男,男上加男,知男而上,滿身大漢,多災多男,鉤股腚理,捉摸不腚,痛腚思痛,夾男而止,處境奸男,在劫男逃,無VAN可說。

斯克蘭頓吻腚矛

各位dark♂佬,廣door♂人,小老♂deep們,我們都是同道中♂人。

算了,來個正經點的。

我們常用「因噎廢食」這個成語來嘲笑吃飯被噎死的人不再吃飯。

6樓:

居然沒有人答醍醐灌頂這個成語?

當我無意了解了這個成語的由來,就再也無法直視這個詞了。

詳見藏傳佛教宗喀巴之《密宗道次第廣論》

慎入!!!!

7樓:

不知道算不算細思極恐,強答一發吧

「病民蠱國」

正確解釋是危害國家危害人民,就是這樣斷的「病民/蠱國」

然而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成語的時候,是這樣斷的「病民/蠱/國」

總感覺第二種斷法有意思很多......

8樓:楊梅汁兒

出生入死

我弟,八歲,上完語文課回家,高高興興跟我說今天語文老師教了個新成語「出cu 生sen 入lu 死si」

我問我弟這啥意思

「初chu 生sheng 弄nong 死si」

「意思就是說,剛出生就把它給弄死」

艾瑪,口音害死人啊

9樓:

【臥薪嘗膽】

已經不止一次聽人這樣評價我:

「你這樣的人,在現在那地方是屈才了。」

我當然知道,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告訴對方,我這是在臥薪嘗膽。

這樣,對方會點頭認可,我也會得到偏安。

偏安,一隅。

事實上我過了很久才明白,這四個字,替我打造了乙個繡花枕頭般的「舒適區」。

我抱著僥倖心理安於現狀,卻極少做出真正的努力。

臥薪嘗膽這四個字迷惑性實在太強了,我到現在才看清那下面還有這樣的一行備註:

「在你知道什麼時候該揭竿而起的前提下。」

10樓:「已登出」

和睦共處,魚目混珠。

目無王法,引人注目。

觸目驚心,舉世矚目。

目中無人,歷歷在目。

慈眉善目,掩人耳目。

睦鄰友好,死不瞑目。

木已成舟,行將就木。

道路以目,反目成仇。

11樓:Charles

為虎作倀。

唐穆宗長慶年間,傳說有個處士馬拯,聽說衡山祝融峰人住著乙個伏虎長老。他帶了乙個童僕,上山去拜訪那位長老。

他登上祝融峰,見到一座佛寺裡,果然有個鬚髮皆白的老和尚。老和尚很熱情,一定要留馬拯吃飯,可是廚房裡的油和鹽正巧用完了。馬拯就叫童僕下山去買油鹽。

老和尚陪送他走出寺門。馬拯獨自一人站在寺邊觀賞山景。這時,從山下又來了乙個叫馬沼的隱士。

兩人互通姓名之後,馬沼說他在半山腰看見乙隻猛虎在吃人……馬拯問了那人的年齡、容貌、衣著,驚叫道:「那是我的童僕!」馬沼又說:

「奇怪的是,那猛虎吃了人後,忽然變成乙個鬚髮皆白的老和尚。」不一會,老和尚回來了,馬沼輕聲對馬拯說:「正是這個和尚。

」天晚了,老和尚要請他們住僧房,兩人卻喜歡住在齋堂裡。他們把門緊緊閂上,觀察著外面的動靜。半夜裡,有只老虎幾次來撞門,兩人用力頂住,門才沒有被撞開。

兩人決心要除掉這只吃人的老虎,終於想出了乙個好辦法。

第二天一早,兩人說是後院一口井裡傳出怪聲音,把老和尚騙到井邊。當老和尚湊到井口看時,馬沼一用力,把他推下井去。和尚一落水,立刻變成了老虎。兩人搬來大石頭,把它砸死了。

12樓:王夕桑

天衣無縫

是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

郭翰仔細欣賞織女的衣裳渾然一體,竟看不出一絲線縫,好奇問織女.織女答道:「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昨天陪弟弟去科技館玩,看到太空衣時突然想起這個詞,不寒而慄。

13樓:中意軒

春燕歸,巢於林木

魏人凡破南兗、徐、兗、豫、青、冀六州,殺掠不可勝計,丁壯者即加斬截,嬰兒貫於槊上,盤舞以為戲。所過郡縣,赤地無餘,春燕歸,巢於林木。魏之士馬死傷亦過半,中國人皆尤之

——《資治通鑑》

注:春燕一般都築巢人們的家中或屋簷下,史書說「春燕歸,巢於林木」,其實是說春燕回來時已經沒有人煙,人和房子都已經沒有,「赤地無餘」,春燕只能把巢築在樹木上啦。可見當時當地破壞之慘烈。

14樓:

說乙個「細思竟然不淫」的詞吧。

「懟」,經常被用來當做「進行性行為」的代名詞。但是你仔細分析一下這個字的結構:上「對」,下「心」,就是說,心對了,才能進行性行為,不光走腎,還走心了。

這個字看起來是不是沒有那麼赤裸裸了?

15樓:cm23083

「勢」字有種解釋,是指男性XX器。

很多時候看見勢大力沉,氣勢洶洶,人多勢眾、裝腔作勢、勢均力敵,勢如破竹,大勢已去,虎狼之勢等等詞語時,總會腦補一副美妙的畫面。

16樓:

中華文化勃大莖深,故事要精溢求精

洞中有莖,莖中有洞,以莖制洞,洞莖結合

比如狗咬呂洞賓這個故事

狗是一口咬定,呂洞賓是反咬一口

呂洞賓一朝被狗咬,十年怕頸深

嘯天犬狗竇大開,性甚至哉

回去後對此事日濕夜想

之後欲對楊戩故雞重濕

楊戩技高一籌,反手一握

提刀就要把嘯天犬割以永治

可嘯天犬靈雞一動,收兵回營

楊戩豈能受胯下之辱,便略溼小計

微微一硬以示尊重

這個故事一針見血,編不下去

狼狽圍殲

三管齊下

蜉蝣撼大樹

公雞幹大鵝

黔驢技窮

人多嘴雜

17樓:yyy-y

話說從前有個人,娶了個媳婦兒。

終日嘿嘿嘿,日子長久總想試點新花樣。

所以讓媳婦把下面的毛剃光。當晚甚爽。

第二天繼續的時候,男入檔摸索時發現,長出的毛髮甚是扎的慌,就好像劍一樣。

抬頭感嘆「真是光陰似箭啊!!!」

18樓:

為什麼你要硬生生的將一些正常的詞變成你想要的(淫)詞?你YY可以,在知乎提出這樣的問題,就是你意識到自己yin,卻要來這裡找知音,證明自己沒有錯

19樓:王翀

塞翁失馬今天一件事情倒霉(走運)了,看成是以後走運(倒霉)的原因。

把」先後「關係當做是」因果「關係。

降低人邏輯思維的能力

20樓:麥子

明天開學第一節課

上模電我就心血來潮翻開了書

看到了"空穴電流"

頓感汙力滔天

細細想來

還有"空穴來風"

嘖嘖害怕

21樓:Chicken sheep

1.【知書達禮】僅知道書本知識是不夠的,還要學會送禮;

2.【度日如年】特指當官的日子,非常好過,每天象過年一樣;

3.【杯水車薪】形容領導幹部,每天辦公室喝杯茶,月底可以拿到可以買一輛車的工資;

4.【知足常樂】知道有人請自己洗腳,心裡就感到快樂;

5.【見異思遷】看見漂亮的異性就想搬到她那裡去住;

6.【語重心長】別人話講的重了,心裡懷恨很長時間;

7 【夫唱婦隨】丈夫去歌廳,老婆尾隨跟蹤。

——摘自某笑話,由於年代久遠已不可考

是 細思恐極 還是 細思極恐

獸人大只佬 哪個讀法都可以,如果硬要說的話,細思極恐更優質一些,古代並沒有這個成語,這個是現代創造出來的成語。按成語的規律,一般分為ABAB 如七上八下 AABB 如兢兢業業 當然也存在ABBA 如狗急跳牆 這種排序,但是擇優選取的話,前2種更藝術。而細和極都是作為形容詞,應該是同屬於A類,思和恐屬...

有哪些廣告細思恐極?

張家俊 經典公益廣告 保護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2003年央視一套廣告,當時看了就換台,心臟脆弱者慎入! Adam Ludwig 恐怕就是剛剛看到的知乎推送廣告了吧 長這樣上課睡著過的人應該都曾見過這樣一幕 你睡眼惺忪 你的老師和同學一臉壞笑地看著你 讓你不禁陷入了...

有哪些細思極恐的童謠?

孤影 這是上海童謠,很有年代背景。特別是二二三這個藥 普通話轉譯 三三三今天星期三 上海來個小癟三 穿麼穿了白襯衫 撐麼撐頂黃陽傘 專門喜歡爬雪山 屁股跌的粉粉碎 打針二二三 依然沒有用 買個棺材三尺三 小癟三躺在裡面do se se 這個詞不知道怎麼翻譯 注 二二三是一種毒藥 俗稱滴滴涕 以前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