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對地質環境有什麼需求?

時間 2021-05-05 19:16:27

1樓:

光有淤積的泥是不夠的,還有沙子和石塊,簡稱砂石。

沙子不僅有隨著河水沖積過來的,還有沙塵暴帶來的,河北靠近北京這一片的標誌性地質特點,一層沙子、一層泥、一層河卵石。

這樣有支撐滲水層、有密封性、還有鬆散的砂土層可以快速挖掘,砂土層的水可以通過密封泥通道導流走。

2樓:呼哈

首先我們排除沙漠因為不想被活埋大西北被排除了其次我們排除山地因為挖不動大西南被排除了

然後我們排除濕地因為不想被淹死

接下來我們排除秦嶺淮河以南,因為地下水太潛了,打出來的全是丼再然後我們排除黃土高坡因為水土流失太嚴重容易塔防最後我們排除東北因為容易把土凍結實

所以地道戰主要分布在華北一帶

3樓:三面紅旗

1、地勢平坦,大面積森林較少

原因:如果有大森林或者大面積山地,先不說好不好挖,本來就是打游擊戰的有利地形,為啥要挖地道?

2、土層厚

原因:如果土層薄,或者是是山地,直接挖到了石頭,那還挖個啥,特別是對於抗日戰爭時期的八路軍

3、地下水少/深,水網少

原因:要不然就直接挖到水了

4、土層有粘性

原因:要不然會塌

5、有我黨的武裝和日本鬼子

原因:不用說了吧

4樓:天下英雄盡白頭

這個問題問的真的是太好了,不像其他知乎問題,根本就是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知乎畢竟是知識平台,這個問題肯定會火,我支援這種問題多多出現,改善下知乎風氣。

5樓:崑崙左森

挖地道嘛,肯定是第乙個好挖,第二個是要有一定的支撐力,在沙土層裡挖地道肯定容易塌。

第乙個好挖這個問題,要求地下最好是第四紀的沉積物,而且是厚積物,像張家口壩下和保定地區那樣,部分地區的沉積物可以到百公尺厚。現在在張家口這邊實習,地下一百多公尺以後才有基岩,往上都是堆積物。

而且常見黏土和黏土質砂以及黏土質砂礫石。所以這個也滿足了有一定支撐力,保證地道不會塌。

再乙個,華北平原大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比較低,不會出現湧水的現象。

大概就是這樣吧,首先是要在沉積物比較厚的地方,比較容易挖。然後是沉積物最好是比較緊密的堆積物,像黏土,黏土質粉砂等,像砂礫石和砂就比較容易坍塌。最後就是地下水水位比較低,不會湧水。

三峽到底對地質產生多大的影響?

行者不羈 三峽大壩自修建開始就爭論不斷,水力學家黃萬里據理力爭,無奈zz佔了先鋒。其實早在國民黨時期,就已經開始籌畫修建三峽大壩,並請來了世界上著名的水文地質學家,抱歉,名字忘記。最終給出的選擇方案有兩個,建國後只是選擇了其中乙個。我也曾有幸到過秭歸,去過三峽大壩,粗略了解了下有關情況。迫在眉睫的是...

地質年代為什麼要繞乙個彎路,從相對地質年代逐步走向絕對地質年代,而不是直接進入絕對地質年代?

吉永強 因為地質學中有三大定律,地層層序律,生物層序律和穿插關係,三者都是通過確定地層的新老關係而得到相對地質年代。由於地殼運動的複雜性和地層沉積的不連續性導致地層不是簡單的自下而上由老至新,加上科學技術的限制 同位素測年是新興科學 無法直接獲得地層的絕對地質年代。最後,其實問這樣的問題是很愚蠢的。...

地質學現在前景怎麼樣?對地學感興趣

賽亞 地質學分很多方向,看你具體喜歡哪個方面。但總體來說,地質行業前景都不好,畢竟夕陽產業,要是你真的喜歡,一直讀到博士可能出路才稍微好點。如果你只是單純感興趣,建議不要盲目報考,畢竟大學的專業和你想的天差萬別,最好仔細了解一下再做決定。我當初高考的時候,一心想要報考物理學,覺得很有意思,幸好沒最後...